黃河明(惠普科技公司董事長暨台灣區營運總部總經理)


我今天要跟各位談的,是我的一些成長歷程。也許有人喜歡把我定位成一個成功的人,但我希望,各位可以把我定位成一個不斷地在奮鬥的人,也就是不斷地在人生的每個歷程中,積極努力的一個人。所以我現在還在上博士班。很多人問我為什麼還要去上博士班,這實在讓我很不好回答。這些朋友問的涵意可能是說,已經當到總經理了,這麼辛苦還去上博士班做什麼?另一個涵意可能是說,你這麼老了,怎麼去跟一大堆年輕人上博士班;事實上,這是我人生過程中很多的嘗試之一,我在每一個階段都會有一些新的嘗試。


這兩天報紙上看到很多企業一波接一波出現問題。所以我們確實面臨了不景氣的問題。在我的人生歷程中,確實也有碰到很不景氣的時候,我把那時候的心境,跟大家分享一下。先談一下我的教育背景。我是在台北唸小學,那時候初中還要考試,也許小時候還算用功,所以考上建中,唸了六年。我從初二就住在外面。這讓我多了幾年的歷練,自己比較獨立。後來考上交大,我想有點幸運。那時當然第一志願還是填台大電機系,不過分數考不上。後來填物理、電子等科系,因為這樣考上交大電子。那時交大才剛設立大學部,我是第三屆。我們的學長裏有鼎鼎大名的施振榮,他是第一屆,第二屆有簡明仁。


向傳記人物學習


雖然進了一個理工的科系,但是我對很多科目也蠻感興趣,像文學或者歷史。交大雖然沒有開歷史課,但是我常讀一些歷史的東西,特別喜歡傳記。到了大學的時候,我越來越覺得需要去摸索自己應該追隨的人物。比較上我覺得不錯的,在外國是富蘭克林。讀了富蘭克林傳以後覺得這本書真是太有用了,雖然不過二、三百頁,但是很實用。像富蘭克林在年輕的時候,就練習自己每個禮拜消滅一個壞習慣。回去我就真的作了一張表,每天記錄自己的缺點有沒有減少。我把他的理念吸收了。裏面有一句話我一直記得很清楚,他說,「空空的袋子,站不起來。」所以我有一個很簡單的想法就是,先去做事養活自己之後,再看看自己能貢獻什麼。這是第一步。雖然有點務實,不過還蠻受用的。還有幾本書讓我印象深刻,比如梵谷傳。梵谷最偉大的一件事情就是,他生前沒有賣出任何一張畫。他唯一賣出的一張畫,還是他弟弟化名拜託朋友去賣下來的,那是梵谷生前唯一賣出的一張畫。但是我佩服他的是,一個人為自己喜歡的事努力,他窮其一生,甚至發瘋了都還在畫。後來我想我也受到了一點影響。那就是很多事情,結果並不一定要那麼在乎,但過程是可以享受的,努力的過程本身就是一個收穫。


EQ高也能成功


我在畢業後考上民航局,負責航空機械修護。進入民航局二年後,有一個機會進入了德州儀器公司。在德州儀器公司的經驗,讓我了解一個公司不能光靠技術,人際關係的培養也很重要。後來我到一位同學創業的鍵盤工廠擔任廠長,當時景氣很好,但是因為股東的糾紛,工廠經營不善。這次經再次讓我了解人際的重要性。你能不能讓你的股東、顧客支持你,都要靠這一點。於是我就決定轉行去發展業務,而進入了惠普公司。在那我有機會接觸到銷售、業務的訓練,這些讓我後來深深體會到EQ的重要。在我擔任總經理之後,看到EQ這本書,覺得和我的體會非常符合。EQ這本書提到,EQ是人和動物之間的區別,我們應該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以前大家總認為IQ高是成功的因素,但現在很多實證發現,EQ高也很有機會成功。而且有趣的是,EQIQ更容易改進。IQ難免有天生的成份,可是EQ是可以改進的。像我剛提到的情緒管理,如果你對自己很了解,設法去調適是可行的。現在不景氣正是練習提高EQ的機會。


激勵自己,享受樂趣


有一次我參加惠普安排的一個總經理訓練班,請一位美國奧運滑雪教練來,他所訓練出的都是頂尖的奧運選手。這位教練有兩個博士學位,一個是運動,一個是心理。他訓練這種選手有他的一套。因為到了這樣最高地位的人,除了有一種高處不勝寒的挫折感之外,也缺少了別人的激勵。所以他教選手自己來激勵自己。他請我們在紙上寫下最想要完成的一件事,以及如何去完成;然後再請我們寫下如果完成了這件事,要如何獎勵自己,而且是盡你所能想像的:看是要買一部BMW還是要環遊世界。我那時寫說要去歐洲。他說一年後會再寄給我們,如果達成了就好好獎勵自己一番。我回去之後就朝著這個目標去做,就算比以前再辛苦也一直做下去,雖然沒有百分之百成功,但也達到了九成。所以我就理直氣壯到歐洲玩了一趟。這個方法蠻有效的。不過,你會發現久了之後,只獎勵自己已經沒有那麼有效。所以我自己想了一個不一樣的方式,就是想要讓太太大大地驚喜一番。所以我很大膽的寫下「鑽戒」兩個字。這種利用投


射的方式是很有用的,因為你現在是在幫兩個人做事,所以會更努力。像我有時會獎勵自己,如果完成了一件事,就拿五仟元到街上,幫助我所碰到需要幫助的人,例如買別人義賣的鉛筆之類的,然後跟他分享這件事。這樣讓我覺得很有樂趣。我想大家可以自己去尋找這種樂趣。每個人的人生都會經歷好幾個週期。但是在不景氣的時候,可能是一個思考再出發的機會。你可以想一想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社會的需求跟我的工作是不是符合。另外對工程背景的人來說,常常在人際上太過於疏忽。人際包括對人的重視、關心、同理心以及情緒的控制。情緒控制方面,如果把EQ培養好的話,就可以達成佛家所講「跳脫」的境界一樣,擺脫情緒的束縳。聖嚴法師說過一句話,他說「人生來並不是有一個目的,人如果要說有目的,那個目的就是死。」他給我們的啟示就是「人世只是一個過程」。他給我們的另一句話是,「你走第一步就是成功了」,這句話非常有哲理,送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