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機休罷付痴憨,蹤跡時容野鹿參;不脫麻衣拳作枕,幾生夢在綠蘿菴。


--宋.懷志


一個人,從繁華世界回歸樸素生活,從熱鬧的社會回歸寂靜的山林,由飄浮不定回到安然的生活,是怎樣的寫照呢?


 


「萬機休罷付痴憨」,萬般心機,種種經營,計謀、想法一大堆,徒然給自己生活帶來不安然、不快樂。我現在萬機休罷,一切放下,不要了,不用心了,不再競爭汲營,將須智慧藏在憨厚裡,做個大智若愚的人。


 


「蹤跡時容野鹿參」,今後不再從有為、有相上操勞,不再爭取世間的榮華富貴。一心參禪,要回歸大自然,我的行蹤只有野鹿知道,我和大自然同在,和山林樹木野獸物我一體了。


 


元朝的高峰妙禪師,在山洞裡修行,以野果為食。有人問:「這有什麼好吃?」「比珍饈美味還好。」「為什麼連頭髮也不梳理呢?」「我心上一點煩惱都沒有,還要梳理什麼?」「為什麼不洗澡?」「我心裡早就清淨了,還洗什麼澡?」「為什麼沒有換洗的衣物?」「我有道德、慈悲的莊嚴衣,還要什麼衣服?」「你連個伴侶、朋友都沒有。」「山河大地、花草樹木、日月星辰都是我的朋友呀!」高峰妙禪師過的是真正灑脫自在的生活!


 


「不脫麻衣拳作枕,幾生夢在綠蘿菴」,粗布麻衣睡覺時,都和身而睡,拳頭就是枕頭,這種隨分隨緣,到處安心自在的生活,真正好像夢一樣。在大自然裡清靜、無求的回歸是多麼可貴!所以,人的生活不一定要依靠物欲才有快樂!在無欲裡、在清淨裡,一樣可以安身立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