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06.25


佛光山慧昭法師佛學講座:「金剛經的智慧真言」。


金剛經又名功德經,持誦此經功德無量無邊不可思議。慧昭法師以金剛經持驗錄的一則公案說明誦持此經的殊勝。


宋朝范仲淹母親往生二十一日,夢見亡母托夢,告知在惡道受苦,希望范仲淹為其誦念功德經,於是范仲淹前往玄武禪林恭請僧眾為母親諷誦金剛經七天。


到了第六天晚上范仲淹又夢見母親前來托夢:因為你的虔誠禮懺感動了觀世音菩薩,特地為我持誦了半卷金剛經,因仗佛力所賜,才能消除宿業得以升天。明天你可以到禪寺去詢問就可以知道了。


超薦佛事圓滿,范仲淹準備厚禮供養僧眾並詢問第六天誦經半卷的是誰?大眾皆驚訝的表示:大眾都是持誦全卷經文,那有持誦半卷的道理?在旁一位和尚聽了告訴范仲淹:昨日我與大眾一同誦經,誦至第十六分見到您前來拈香,我便返回廚房,今日您問起,我才敢據實以報。


范仲淹知道眼前這位就是觀世音菩薩,立刻跪地頂禮和尚。和尚連忙說:「莫!莫!」即轉身騰空而上,眾人目睹此景皆讚嘆瞻禮不已。後來范仲淹為感謝觀世音菩薩慈悲救母,創建「莫莫禪堂」以兹紀念。


法師告訴信眾金剛經所蘊含的智慧可分五點作說明:


一、      是法平等


    《金剛經》: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金剛經是部平等無私的聖典


何謂般若禪觀?般若又叫空性慧,如實的了知空的智慧。


無常即是空  ㄧ切相皆是實相 


禪的重點離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離一切相即名諸佛


正信佛教徒應向上提升,而不只停留在功德利益上。


啟迷為悟依「般若」生活


佛性平等來自金剛經  惠能大師因讀金剛經而開悟。


(一)尊重包容他人


1.      寂天菩薩:「不願人獲利,豈願他成佛」


2.      古德:「人無貴賤,法無好醜;蕩然平等,菩提義也。」


3.      惠能大師:「下下人有上上智,上上人有沒意識。若輕人,即有無量無邊罪。」


4.      彌勒菩薩:「眼前都是有緣人,相見相親怎不滿腔歡喜;世間盡是難耐事,自作自受,何妨大肚包容!」


   尊重他人的優點


美國職籃NBA馬刺隊的當家中鋒羅賓遜的突出不在其鶴立雞群的身高,而在他擁有謙虛感恩的寬大胸襟及其平凡中不平凡的人性價值。


(二)自我肯定自己


     星雲大師:「人生最可悲的不是身體上的缺陷,而是心理上的不健全!」


       自我肯定是踏上成功的第一步


鞋匠與總統的故事


被公認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林肯,在他當選總統那一刻,整個參議院的議員都感到尷尬,因為林肯的父親是個鞋匠。


當時美國的參議員大部分出身望族,總認為是上流、優越的人,從未料到要面對的總統是一個卑微的鞋匠的兒子。


於是,林肯首度在參議院演說之前,就有參議員計劃要羞辱他。


在林肯站上演講台的時候,有一位態度傲慢的參議員站起來說:「 林肯 先生,在你開始演講之前,我希望你記往,你是一個鞋匠的兒子。」


所有的參議員都大笑起來,為自己雖然不能打敗林肯卻能羞辱他而開懷不已。


林肯等到大家的笑聲歇止,他說:「我非常感激你使我想起我的父親,他已經過世了,我一定會永遠記住你的忠告,我永遠是鞋匠的兒子,我知道我作總統永遠無法像我父親作鞋匠做得那麼好。」


參議院陷入一片靜默裡,林肯轉頭對那個傲慢的參議員說:「就我所知,我父親以前也為你的家人做鞋子,如果你的鞋子不合腳,我可以幫你改正它。雖然我不是偉大的鞋匠,但是我從小就跟隨父親學到了做鞋子的藝術。」


然後他對所有的參議員說:「對參議院裡的任何人都一樣,如果你們穿的那雙鞋是我父親做的,而它們需要修理或改善,我一定盡可能幫忙。但是有一件事是可以確定的,我無法像他那麼偉大,他的手藝是無人能比的。」說到這裡,林肯流下了眼淚,所有的嘲笑聲全部化成贊歎的掌聲。


林肯沒有成為偉大的鞋匠,但成為偉大的總統。他被認為最偉大的特質,正是他永遠不忘記自己是鞋匠的兒子,並引以為榮。


為自己而活,不在意別人惡意的對待。


當六祖慧能去拜見五祖弘忍的時候,弘忍問他說:「你是哪裡人?來我這兒求什麼東西呢?」


六祖說:「我是嶺南人,只求向你學習佛法。」


弘忍笑說:「你是嶺南人,又是沒有受過教化的蠻人,怎麼能成佛呢?」


慧能說:「人有南北之分,佛性卻沒有南北的差異,蠻人的身份與和尚的身份雖然不同,佛性究竟有何差別呢?」


弘忍暗中賞識,最後終於把衣缽傳給這位嶺南來的蠻子,自幼喪父的樵夫。


無臂蛙王蔡耀星毅志加苦練用腳改寫人生


跌到谷底時只能往上不能向下


自我肯定;每天對著鏡子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三)平等無私待人


平等無私對待一切眾生


白人婦女教導孩子何謂黑人


在美國,有位白人婦女帶著6歲大的兒子出遠門,找來了計程車,司機是位黑人。


6歲的兒子從未見過黑人,心中非常的害怕,就問媽媽: 「這人是不是壞人,為什麼會長得黑嚕嚕?」黑人司機聽了很難過。


此時白人婦女告訴兒子: 「這位司機叔叔,不是壞人,他是一個很好的人。」


兒子沈默半晌再問道:「既然他不是壞人,那他是不是做了什麼壞事,所以天母在懲罰他?」


黑人聽了淚水在眼眶中打轉,他很想知道這白人婦女怎樣回答?


媽媽說:「他是個很好的人,也沒有做壞事。


咱們家花園裏的花,有紅、有白、有黃...是不是?」


「是啊!是啊!」


「那花的種子是不是都黑色的?」


孩子想了一下,「對啊!都是黑的。」


「黑色的種子,開出色彩鮮美的花朵,讓這世界多采多姿,是不是?」


「是啊!」孩子恍然大悟地說:「那司機叔叔不是壞人嘍! 感謝司機叔叔,您讓這世界多采多姿,我要為您祈禱。」


天真的孩子在一旁禱告著,黑人司機的淚水奪眶而下心裏想: 「身為黑人被世人瞧不起,今日,這位白人婦女如此溫婉地教導孩子,解除孩子心中對我的恐懼,為我祈禱與祝福。真得好好的謝謝她。」


此時,目的地到了,黑人司機趕緊下車,為白人母子開車門,感激的說:「夫人,謝謝您,您的一席話, 讓我的人生,充滿光明希望,不再晦暗。夫人,謝謝您!」


二、      無諍三昧


    大佛法語:「是非何必爭人我,彼此何須論短長;世事由來多缺陷,學道求真免無常。」


世間與我有爭,我不與世間爭


天災人禍不斷,無常一到,有何可爭徒增造業而已


般若與方便是成佛的兩大因素


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世界最大的海~苦海  離相才能遠離煩惱


不要把快樂的鑰匙交給別人,快樂掌握在自己手裡


三、 諸相非相


1.惠能大師:「外離相即禪,內不亂即定」。


2.《金剛經》:「離一切相即名諸佛。」


3.《最上勝論》:「若有初心學坐禪者,---夜坐禪時,或見一切善惡境界,或  入青黃赤白等諸三昧,或見身出大光明,或見如來身相,或見種種變化,但知攝心墨著,並皆是空,妄想而見也。經云:『十方國土皆如虛空,三界虛幻唯是一心作。』」


4.《金剛經》:「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一切相唯心造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四、諸心非心


   《金剛經》:「爾所國土中,若千種心,如來悉知。何以故?如來所說諸心,   即為非心,是名為心。何以故?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五、無住生心


   無所住是般若,生其心是方便。無所住是道之體,生其心是般若所起的妙用。


   一切心都是無住性的


   無住生心是金剛經無上大法


六、結語


修行無非就是要「生處轉熟,熟處轉生。」


  生什麼心?慈悲、歡喜、菩提、懺悔、精進、清淨----善的念頭,善的種子。


  放下不是放棄,一定要有放下的工夫才能再有提起的力量。


  六祖壇經:慈悲即是觀音。             做別人的觀音,坐觀音的化身。


  修行就是將善的念頭、善的行為,融入生活中成為習性,將惡的念頭、惡的行為不好的習性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