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許多佛書裡,每提到布施,都說要做到「三輪體空」,「三輪清淨施」。這兩句話的解釋,就布施言,惠施者、受施人、以及所施之物,謂之三輪。行施後,此三輪不存於心者,則名為三輪體空;若無此三輪之相,則叫做三輪清淨施。

反過來說,在布施之後,行布施者的心中,存著我是誰?你是誰?我是大富翁,你是乞丐,太貧窮了,所以我才布施一碗飯給你;或因為你是一個大和尚,大法師,有名氣,所以我才供養你。如果心中存此三輪之相,便是有相三輪。三輪不空,不能算是成就布施波羅蜜行,也不能算是三輪清淨施,雖有福德,很小很小,正如花盆裡種了大果樹的種子,這株果樹是有限制,長不大而定然沒有果實收成的。

行布施者,若無此三輪之相,施惠於人,不圖報答,不望報償,正如大果樹的種子,種在空廣乾淨肥沃的田園裡,將來樹大無礙,所收穫的果子,是沒有限量的。

布施如真能做到三輪清淨施,才能算是成就布施波羅蜜,正如金剛經上佛說:「復次須菩提!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須菩提!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何以故?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須菩提!

於意云何?東方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須菩提!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須菩提!菩薩無住相布施,福德亦復如是不可思量。」

以上這些道理,筆者亦曾在口頭上講過了不知多少遍給人聽,但是還有人再問:「法師!三輪兩個字究竟是什麼意思?我還是不太明白,能否再作簡明的解說呢?」

我就再說:「三輪的三,在此是指身、口、意三者而言,因為意代表心意,心中想一件事情,想了復又再想,叫做輪;口裡說話,說了又再說,叫做輪;身所做的事,做了又再做,叫做輪,這叫三輪。」就布施來說,菩薩行施,做過即了,當下即空,不再存住於心,也不常說之於口,做到身、口、意三業清淨而行布施,這就叫做「三輪清淨施」,也就是真正的做到「三輪體空」,如此行施,正如金剛經所說,其福報之大,是無量無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