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語是世間最偉大的魔術,透過說話的語氣、語調、音量,我們可以看清一個人的內心。說話不僅是一門藝術還是最奇妙的魔術,說話的音量就像一桿量尺,標示出內在修養的高度。

1底氣、能力 | 與音量無關

達文西有句名言:「真懂的人不需要大聲叫」。

真正有實力有底氣的人,不會言辭粗魯情緒激昂與人爭得面紅耳赤。

有大本事的人往往能低調辦大事,他們能在交流談話中體貼別人。與他們說話如沐春風無需費大力氣。

現實生活中往往有不少人說話氣勢強盛。

其實這部分人說話聲音大,一方面是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為了掩飾內心的虛弱,另一方面是沒有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企圖用氣勢壓倒別人。

老話說「自古貴人聲音低」,以聲壓人不如以德服人。

一個人的底氣、能力與音量無關,不要試圖以大聲喧譁引起別人的關注,那樣只能顯示你修養不夠。

2她的聲音 | 柔和、安詳

語言就像一根麻繩,場合不同用處不同。在不同的場合,說話的音量也不同。

公共場合講話控制音量。

許多人因為習慣使然,說話嗓門大且不分場合。

有不少人習慣在公共場合大聲喧譁,還以自己中氣足為豪。

當你在公共場合大聲喧譁時候不妨看一下周圍人的神情。

公共場所不是私人領地,它需要大家的共同維護。

你在大聲喧譁,高聲歡笑的同時,給他人帶來了不便與困擾。

宋慶齡一生說話聲音柔和,有人形容宋慶齡的聲音說它像莎士比亞書中寫的一樣「她的聲音柔和、安詳」。

項美麗在《宋氏三姐妹》一書中回憶稱「孫夫人說起話來細聲慢氣」。

宋慶齡在公共場合說話從來不見歇斯底里高聲喧譁,一言一行都十分得體,顯示出極高的個人修養。

3正式場合 | 發言聲音洪亮

如果你認為宋慶齡說話一貫溫柔,在正式場合講話也畏畏縮縮,語焉不詳,那就大錯特錯了。

宋慶齡的修養恰恰體現在她懂得什麼樣的場合用什麼樣的音量,她在公眾面前的發言從來都是堅強有力的。

大革命時期有記者這樣記錄與宋慶齡的會面「她一開口,聲音幾乎讓我跳了起來:它竟如此柔和、舒緩,如此出人意料的甜蜜。」

但正是這樣一位女子,在公開發表演說時卻能讓聲音與詞語展現強勁的力量。

正式場合發言要自信,聲音要洪亮。聲音細小如蚊蟲,或含含糊糊詞不達意,都會給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4音量反映出你的 | 階層和高度

那些真正有格局有實力的人,因為他們這種人所談論的內容,經常牽涉重要的機密,名人的隱私,大金額的金錢數據,所以,壓低聲音成為他們溝通交流的要求。

另外,那些成功的,有修養的,有社會地位的人,通常都是敏銳聰明之人,相互直接交流,不費勁,更用不著大力氣嚷,所以音量也就自然而然低下來了。

保羅福賽爾在《格調》一書中描述了白領和普通工人的區別,白領輕聲細語講話,普通工人則大聲叫喊。

在高檔小區,你很少能看到大喊大叫的不文明現象,但是在普通的民房公寓,則每天都能聽到有人家在大聲說話和歇斯底里般的爭吵。

因此,音量的高低不僅僅是一種禮儀的表現,更能夠反映出自己的階層和高度。

5蝦兵蟹將 | 最喜歡耀武揚威

剛畢業的時候,領導帶我去見兩個客戶,約在一家粵菜館。

我看他們中間有個人很有派頭,穿的西裝革履的,說話聲音也中氣十足,另外一個則悶聲不語的,說話半溫不火的。

我當時剛出社會,還不知道怎麼看人,就以為這個中氣十足的是領導,於是一個勁地和這個人套近乎,一直給他敬酒討好他。對那個說話溫文爾雅的人沒放太多心思。

酒過三巡之後,本以為訂單能敲定,我拍著我一直討好的那個人的背說:兄弟,如果合適,我們就把訂單給簽了。

那個人也是醉醺醺地說:我做不了主啊,得問我們劉總,然後指著和他一起來的那個人。

我酒一下就醒了,原來我一直討好錯了人了,那個中氣十足的是個兵,相反溫文爾雅的這個卻是個領導。

好在帶我的經理也在,他和劉總一起慢慢的品茶,我們還在勸酒的當口,他們已經把合約定下來了。

回去的路上,領導和我說:不要看大聲咋呼的人就以為是領導,真正有實力的人是從不顯山露水的,相反倒是那些蝦兵蟹將最喜歡耀武揚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