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個小偷想學佛,他找到一位叫做龍樹的師父,他問龍樹:「我想知道自己有沒有開悟的可能。

不過我要先告訴你,我是一個小偷,請別叫我不去當小偷,因為我真的戒不掉,我想這就是我的命運。

之前我也拜過幾位師父,但他們對我說的第一件事就是:你必須先糾正自己的竊盜行為。這個要求讓我聽了很反感,因為他們不了解我的苦處。」




龍樹說:「我有和你談到任何當小偷的事嗎?你之前去找的人必定都是小偷,否則他們何必如此介意,以一種過來人的心態勸戒你呢?」




小偷聽了十分開心,高高興興的拜了龍樹為師。




而龍樹果然不負小偷的期望,他教導的第一件事是:「你可以去做任何想做的事,但唯一要遵守的是『保持覺知』,無論你在做什麼。」小偷答應了他。




幾天後,小偷又回來找龍樹,他滿臉苦惱:「師父,我發現一件很糟糕的事,當我保持覺知的時候,無法偷別人的東西;如果我偷的話,就表示我沒有保持覺知了。我前天好不容易進入一戶有錢人家的房子,但在我保持覺知的時候,我的欲望消失了,金錢、鑽石在我眼中只是一些石頭和碳化的東西,我如果拿了這些東西,不是很愚昧嗎?但當我失去覺知的時候,它們又變回金銀珠寶,美麗的幻象又回來了……」




龍樹說:「我完全不在意你是不是要偷東西,而是你必須做一個決定:你想不想擁有自己的意識,保持覺知?」




小偷皺起眉,又舒緩,反覆了好幾次,最後他說:「我在保持覺知的時候,覺得自己像個佛,沒有煩惱也沒有痛苦,這個體驗很美好,我想,那些幻象並不值得我失去意識。」




其實,佛並沒有一個具象的、客觀的定義。




當你保持覺知,知道自己正在做些什麼、想些什麼,看清眼前的一切是什麼時,當下你就是佛,煩惱和痛苦也就不在了。




很多人之所以無法開悟,無法成佛,都是因為欲望太多、腦中的妄想和幻象太多,這些其實都是煩惱的根源。




所以,當你執著一樣東西時,應該要試著保持覺知,認清它的本質,然後,你會發現,原來世間的一切本無差別,只要心開脫了,在這個片刻、這個當下,你就是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