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為什麼在我最需要朋友的時候,那些曾經的朋友卻遠遠地躲著我?


我經歷過一次離婚。從我離婚那天起,許多朋友都不與我聯繫了,有些人在大街上碰到我,都遠遠地避開,繞著我走。


我還患過癌症。剛確診時,我多麼希望 得到朋友們的安慰呀,可是他們中許多人都不再與我通電話了。


一位女士告訴我,在她丈夫病危的那段時間,丈夫的朋友們,甚至包括在他們的婚禮上,擔任過男儐相的朋友,都不再來看望他了。


原因是他們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


這似乎是個合理的解釋,但我的一個小小的經歷告訴自己,也許不經意的一句話就是最好的回答。


那是一個星期五,我上街採購,半路上去一家飯店吃早飯。


飯店裏人很多,收銀台的服務顯得非常慢。


就在輪到我的時候,收銀員忽然叫了起來:「哦,該死!所有資料都不見了!」


她的工作電腦出了故障。


她焦急萬分,四處張望,希望得到幫助。


她問一個同事,同事愛莫能助,然後她給她的經理打電話。


在等待技術員的時候,她抬起頭,對我說:「我知道,您會很著急,偏偏在輪到您的時候,電腦壞了。」


她急得眼淚快掉了下來。


我安慰她說,這種事情經常發生,一切會好起來的,我並不著急。


「對不起,讓您久等了,我能做些什麼呢?」


她問。 「妳正在做呀。」我說。


我後面的人不理解我們的對話。


「她說什麼?」一個女人問旁邊的男人。


「她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男人答道。


我立即轉過身,對他們說:「你們說錯了,她十分清楚她能做些什麼。電腦出故障了,但是她幹得很好。」


我又轉回身,看見她面露微笑。


「我很高興,出這種事時,剛好碰到您。」


她輕聲說。 幾分鐘後,技術員修好了電腦,收銀正常進行。


她報了價,我遞給她錢,在她把零錢找給我時,我握住了她的手。她略顯吃驚,看著我。


「謝謝,妳做得很好,祝妳一切順利。」


她的眼睛裏閃出晶瑩的淚光。


「謝謝!」她喃喃地說。


我們都樂於幫助別人,體諒別人,但是我們知道,有時我們愛莫能助,有時苦於安慰的話不起作用。


於是我們選擇了迴避。


然而,這次的經歷讓我深切地感受到,這種時候其實一句「我能做些什麼」就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