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麻雀〈曹興誠〉上月23日自港歸來之後,有位收藏同好請我幫忙鑑定一批遼代文物的真偽。古董鑑定是我多年的最大嗜好,所以我義不容辭、一頭栽入.經三個禮拜廢寢忘食地鑽研,終於理出頭緒,分辨出這批文物中的真品與贗品。這讓我很有成就感,也覺得很愉快。


   自古以來,文物收藏一直是中國文人的雅興,但也一直面對贗品的困擾。今天我們仍然看到,大部分收藏古董的人買的都是假貨。近年來幾乎每個月我都會收到一、兩封信,寄信人想賣我古董並附有照片。可惜到現在為止,這些照片顯示的百分之百都是贗品,沒有一個例外。


   現在常聽人在談「黑心產品」;我想其定義應該是:「為牟利而製造之偽、劣產品,會給買受者帶來安全、健康或財務上之損害」。這些黑心產品,一般指的都是靜態的實體,假古董即屬此類;但其實我們週遭也存在著許多活的「黑心產品」,這些大部分是政客、官員或是所謂的名筆或名嘴。為甚麼說這些人是「活黑心產品」呢?因為他們是偽善者;講話或作事不尊重事實,甚至故意捏造或扭曲事實;其動機是牟利而不顧他人權益;而其結果是給他人或社會帶來困擾或危害。


  目前舉世皆知之「活黑心產品」首推近日辭職的美國紐約州長史匹哲。此君在擔任檢察長時以掃黃與揭發金融弊案著稱,並喜歡羞辱被告,破壞被告名譽。所以這位黑心產品嫖妓被揭穿,並可能涉及盜用公款或賄絡,華爾街人心大快,歡慶聲處處可聞。


   活黑心產品在先進國家比較不易氾濫成災,但在落後地區則普遍存在,其主要原因,是落後國家缺乏求真、求善、求美的社會共識。在美國大選中我們可以看到,候選人如果說謊,或挑撥族群,或言行不雅,會立刻遭到唾棄。因為社會大眾不能容忍虛偽、惡意或粗鄙的言行。在台灣,一個當眾挖鼻孔、家長人人厭惡的人,居然可以多年擔任教育部長職位不動如山,令人嘆為觀止。


  再就這次312踢館事件來看,費鴻泰立委過去經常作秀過頭而是非不分,這次夜路走多遇見了鬼,可謂報應。然而這四位藍營立委或有作秀、囂張之處,但卻看不出有何違法。而謝長廷周圍的綠營人士,則涉嫌捏造事實、妨害自由、違法集會、妨礙公務(包圍警車)、損壞公共財產(警車)等諸多法律,結果綠營洋洋得意,而曾擔任法務部長的 馬英九 先生卻拼命道歉,顯示的是台灣法治觀念薄弱。這樣的社會水準讓人憂心。


   自陳水扁主政以來,台灣已經沉淪成為不問是非、善惡與品味的地區。成群的「活黑心產品」充斥社會;這次總統大選更傾巣而出,嘴裡吐出污濁,面上顯露詭詐。這次如果能完成再一次的政黨輪替,其作用會如清理一次溝渠,讓濁惡的積水能恢復流動。台灣需要多幾次政黨輪替,才可望止濁揚清。因此我這次希望 馬英九 先生能夠勝選。我也希望綠營人士不要再為了一些缺乏邏輯的口號,而再去支持一些不懂得求真、求善、求美的「活黑心產品」。我相信綠營之中不乏後起之秀,如果未來能從正確的價值出發,必能結合同志再造政黨輪替。短暫的輸贏何必如此在意?為了一次勝負而不惜昧著知識良心胡說八道,這樣即使勝選卻失掉了人格,划算嗎?能給自己與國家帶來幸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