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經營人類的習慣之一,乃是往氣勢雄偉、優秀出色的人身邊靠攏。這似乎是很自然的事情,好像能與事業有成的人締結關係,便可以巧妙地利用對方那股氣勢。這是理所當然的一種心理,然而在這種情況下交上的朋友,通常無法培育成可靠的人際關係。由於萬事順利、春風得意的人,人人都想與其結識,都想與其交上朋友。一方面他也顧不過來,另一方面也無法與巴結他的人成為真正的朋友。


反之,如果與不得勢的人交往,與不得勢的人成為好朋友,那就完全不同了,就像買股票一樣,買了最有價值的原始股。


一個人失勢時,陷入遭到眾人漠視的狀態,原來交往密切的人都離他而去,如果你此時伸出援助之手,與之交往,他就會心存感激,銘記你一輩子。


你的朋友當中,有沒有懷才不遇,很不得勢的人,如果有的話,不要疏遠和冷落他,應該伸出熱情之手,給予幫助和關心。一旦他日後否極泰來、時運亨通,他第一個記起來的就是你,他第一個要還人情的當然是你,到那時,你找他幫忙,那他肯定也會伸出熱情之手的。


(1)幫助不得勢的人


對失勢的人說一句暖心的話,可將一個將倒的人輕輕扶一把,可以讓他得到寬慰和支持。對一個身陷困境的窮人,幾十塊錢的幫助可能會使他做出一番事業,闖出自己富有的天下。


柏年是美國一個律師事務所的律師,因一念之差,他投資的股票幾乎盡虧,在走投無路的時候收到一封信。信是一家公司總裁寫的:願意將公司的三○%的股權轉讓給他,並聘他為公司和其他兩家分公司的終身法人代理。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他找上門去,總裁是個四十開外的波蘭裔中年人。「還記得我嗎?」總裁問。柏年搖搖頭。總裁微微一笑,從碩大的辦公桌的抽屜裡拿出一張皺巴巴的五塊錢支票,上面夾的名片,印著柏年律師的位址、電話。柏年實在想不起還有這麼一樁事情。


「十年前,在移民局……」總裁開口了,「我在排隊辦工作證,排到我時,移民局已經快關門了。當時,我還少五美元申請費。如果那天我拿不到工作證,雇主就會另雇他人了。正在我發愁的時候,是你從身後遞了五美元上來,我要你留下地址,好把錢還給你,你就給了我這張名片。」


柏年漸漸回憶起來,但是仍將信將疑地問:「後來呢?」「後來我就在這家公司工作,我有錢之後,第一件事就想把這張支票寄出,但是一直沒有。我單槍匹馬來美國闖天下,經歷了許多冷遇和磨難。這五塊錢改變了我人生的態度,也改變了我的命運。所以,我得好好報答你,我不能隨隨便便就寄出這張五塊錢的支票,因為這五塊錢不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了。」


故事中的柏年以五塊錢買的原始股票,得到了豐厚的回報。所謂「投之以桃,報之以李」,只要我們試著去幫助那些不得勢的朋友,也獲得豐厚的回報的。


(2)不要疏遠落魄的朋友


世事滄桑,複雜多變,起起伏伏,實難預料。昨天的權貴,今天可能成為平民;巨富大款,一夜之間也可能一貧如洗……


從人生的角度來看,人們不可能一帆風順,挫折、背時是難免的。當人們落難的時候,不僅自己倒楣,而且也是對周圍的人們,特別是對朋友的考驗。遠離而去的人可能從此成為路人,同情、幫助他渡過難關的,他可能記你一輩子。所謂莫逆之交,患難朋友,往往就是在困難時候形成的,這時形成的友誼是最有價值,最有令人珍視的。


有一位主管失了勢,他昔日的朋友和部下都離他而去,他的心情很苦悶,一度喪失了生活信心,動了自殺的念頭。這時,他的一個部下,不怕受連累,主動來見他,給他送東西,並開導了他,甚至狠狠地批評他輕生思想要不得,鼓勵並指出他前途是光明的。他終於堅持了下來,後來這位主管重返職場後,十分感謝他的這個部下,把他手下最重要的部門交給了這位下屬。並在退休後幫助這位下屬坐到了自己的位子上。


從一定意義上說,對待落魄、失勢者的態度不僅是對一個人交際品質的考驗,而且也是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契機。


在選舉中,成功者與失敗者就是得勢與失勢最明顯的例子。在獲勝者的辦公室裡,素昧平生的人也會紛紛湧去,落選者的辦公室都無人問津。仔細一瞧,有時甚至連選舉期間原本支援失敗候選人的人,也轉而投靠到獲勝者的一方。


這是十分落魄的境地。在選舉失敗下,人人離去的情景更令人感到淒涼。在此時如果有人站在失勢者一邊,失勢者自然會倍感欣慰。如果能得到一番誠摯的勉勵,就會產生往前邁進的奮起心。


在這種情形下建立的關係,不會因為少許挫折即告崩潰。更何況,這種失勢的人,未必見得永遠處於失敗的處境。倘若希望對方下回勝利時與其結成莫逆,就應該在其失勢時即伸出援手。


在現實世界裡,榮枯盛衰亦是常伴之物。既有逐步攀升的人,也有失足沒落的人。得意的人身邊自然有大批人包圍著,落魄的人身旁則無人靠攏。


然而,一度失勢的人在某種機緣下再度翻身爬起來的例子並不在少數。如果等到失勢的人再度成功才去攀附交情,則為時已晚矣。就像買原始股票以賺大錢一樣,在別人失勢時伸出援手,在他得勢時,就能收回豐厚的回報。


(3)選對股票看對人


與不得勢的人交往更要掌握尺度和分寸。在人際交際中,並不是每一個人不得勢的人都值得你去交往,值得你去幫助。


有些不得勢的人,無論你是怎樣去幫他,也不會給你帶來任何好處。誰會傻到花錢去買那些不會增值,有可能失值的股票呢?


例如有些失勢的人,他犯了大錯誤、或者犯了非常大的過失,根本就沒有東山再起的可能,再說你與他交往,給他施以援手,還要冒一些風險,受到他對手的指責和忌恨,這種得不償失的事當然還是不要去做為妙。


與不得勢的人交往,有很大的學問,具體情況要具體對待,有時還要現實一點。對那些沒希望時來運轉的失勢者,再幫也無益。而對那些一旦時來運轉就能幫你出力辦事的失勢者,就要適時拉他一把,幫他脫離困境。


如果你認定某個不得勢的人將來必定是個成功人物,只是暫時的不得勢,將來大有作為,那你就該乘時接納,多多交往。或者乘機進以忠告,指出其失敗的原因,勉勵他改過遷善。如果自己有能力,更應給予適合的協助,甚至施予物質上的救濟。而物質上的救濟,不要等他開口,要隨時採取主動。有時對方很急著要,又不肯對你明言,或故意表示無此急需。你如得知此情形,更應盡力幫忙,並且不能有絲毫得意的樣子,一面使他感到受之有愧,一面又使他有知己之感。寸金之遇,一飯之恩,可以使它終生銘記。日後如有所需,他必奮身圖報。他若是蛟龍必然非池中物,一朝翻身,是不會忘了你這個知己的。


「人情冷暖、世態炎涼」。趁自己有能力時,多接納一些可交的失勢之人,使之能為己所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