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女天咒》出於《金 光明經》。 佛教的齋天科儀,也就是一般俗稱的拜天公,其中會念誦《金光明經》的空品,《金光明經》有二種譯本,一是義淨三藏翻譯十卷的《金光明最勝王經》,另一譯為 曇無讖翻譯四卷的《金光明經》,空品出於四卷《金光明經》。

 

《善女天咒》是善女天講的,故以此為咒名,在經中又有其他名 稱︱功德天或大吉祥天女,忉利天天主在《金光明經》裡頭,我們稱他為「第一威德成就眾事大功德 天」,這也屬天人名。善女天也是一位天人天女之名,講到這位天女,就必須講到北方多聞天王,又稱之為毗沙門天,東、西、南、北四方各有一位護世天王。

 

方的多聞天王住在阿尼曼陀城,這城非常廣大富裕,中間是多聞天王住的,另有一座花園叫功德華光,功德華光花園中,有處最為善妙吉祥的經幢閣,善女天常常 待在這個地方,所以可以說是北方多聞天王的一位天臣,因為天也像國家一樣,擁有文武百官、平民百姓,善女天屬一個女臣,當時佛陀講《金光明經》時,善女天 也參予盛會,這部經是在經幢閣講的,善女天更是發願擁護流通本經,於是稱之為《善女天咒》。

 

善女天是凡有講經的地方或有 人修行的地方,他一定去那個地方散花,所以寺院做早課都有念此咒,就是天女來散花,乃至齋天時也有這條《善女天咒》,因善女天會來散花,所以一定要念這條咒,當你念此咒時,功德天會現於空中散花來幫助你,為什麼呢?

 

只要是修行的人,一定要有個讓我 們可以專心的因緣環境,而要專心,第一點需考量自己的問題,包括基本的生活所需,一個修行人無法改善基本的生活問題,如何 專心致力於修行上呢? 所以得先改善生活問題,我們常說一句話,「法輪未轉、食輪先轉」,三餐都有問題了,沒錢沒得吃,要怎麼去修行呢?一定要先改變此生活 基本所需。

 

這點在《金光明經》中,特別提出來幫助在修行上有所匱乏的行人,稱之為「金光明法門」。一般來說念佛持咒、誦經打坐,都屬一種修行法門,而這也算是一種修行 法門,輔助行人免於為了衣食而分心,所以佛教非常適合在世間的我們,修行不是只有隱居於深山裡頭,才算是修行。

 

《六祖壇 經》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猶如求兔角」。六祖慧能大師講得非常清楚,佛法在世間並沒離開世間法,離開了世間法,而追求無上菩提,就 好比找兔子頭上的角!因為菩提屬於眾生,有眾生才能成就佛道,因此要在俗世中借境磨心,才能有所成就。佛法在人間,自利而利他,因此對修行人來 說,想要在人世間勤求佛道,就要有足夠的生活資糧,本咒更是適合生活匱乏的行人。

 

佛陀成道後幾年制定戒律,規範弟子的行為 舉止,經過時地因緣的轉換,傳播到世界各地,形成漢傳、南傳、藏傳等,各種不盡相同的佛教文化,乃至於到台灣,都 有不同程度的改變。改變什麼呢?第一教你過午不食,這一點最容易讓人產生誤解,動不動就說誰有沒有修行,都是看這人有沒有過午不食,當然這是不能膚淺的一 概而論。反觀中國祖師為了使佛法順利宏揚,配合國情民風而有所變更,比如「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因為人人皆有工作職事,因此晚上就把它當成藥來吃,未成 道業應受此食,稱之為藥石。

 

第二條,教我們去?所要換鞋,上大殿要脫鞋,這些都是中國祖師制定的,後人也都照這樣作。還有 去寺院不可亂打常住電話,不可侵占寺院的便宜,心存僥倖,未經師父同意擅自使用,好一點會拿一、二塊放在那兒,我不是說這樣不好,而是僥倖占便宜的心態不 對,這是一種機會教育,修行也從基本的行為舉止著手,根本戒律的精神沒有學好的話,會讓你多走了一些冤枉路。

 

有一些老菩薩更會嚇唬初學者,致使一些剛發心學佛的在家信眾,誤會佛教,這樣也不行,那樣也不行,太多限制,其實戒律的精神與意義,並非如此,很多人都曲解了,甚至有些人認為佛教就是什麼都不管,不用認真工作賺錢,好好念經拜佛就可以了,這是不懂得佛法,誤解了佛教。

 

事實上,佛法在世間,是先從世間法導入出世法的,生活所需不成問題,才有辦法護持佛法,佛陀也說先有飯吃再講修行,維摩詰居士就是最好的例子。過午不食是 印度當時的宗教慣例與制度,像目前台灣經濟好,大家吃得好,晚上應酬又大魚大肉吃太多,根據醫學家的研究,過去是年紀上了四、五十幾要注意身體,現在疾病多傾向於年輕化,糖尿病、膽固醇太高……,就是因為攝取過度的醣類與熱量,再加上沒有適當的運動,營養不均衡,而現代人壓力也過大,所以什麼疑難雜症通通 都來。

 

佛陀要我們過午不食有他的道理存在,晚上吃少一些,不要吃太多太飽,對身體才有幫助,佛陀這麼說是沒錯,有益健康 利於禪修,而現在的人忘卻了佛陀本意,執 意於?對的持午,不管三七二十一,反正你就是持午就對了,這樣不明就理的要求,對身體反而不好,胃病的一大堆,無法持這條戒的,你卻強制要他持,有些人乾 脆不修了,這就影響到生活了。

 

無論淨土宗祖師、禪宗祖師、密宗祖師,修行第一件會說「法輪未轉、食輪先轉」,吃飽了才有 力氣念佛,要坐禪吃飽了有力氣再來坐,效果會更好,或許你會說肚 子餓一些,比較不會打瞌睡。沒錯,但肚子餓的咕嚕咕嚕叫,也沒辦法坐啊!

 

這些問題都要先了解,佛法不是死板的,要會靈活運用。所以此咒告訴吾人,修行學佛者生活上如有匱乏,藉由本咒的威神力,可以將民生問題解決,但前提是為了 修行,為了自利利他。基於民生問題,行人修此金光明法門,善女天會來幫助你,不必為了金錢物質而障礙了修行,因此齋天都會念此咒。齋天念《善女天咒》時, 主法法師會拿錢和乾果類去散灑各處,結束後叫大家去撿錢和糖果,因為這些東西會增長我們的福運,那麼食衣住行無問題,便可安心修行。因此善女天會以此咒來 幫助修金光明法門的人。

 

在此有一點需作說明,前面是針對事相來講,如果你認為只要念此咒,金錢便會滾滾而來,那麼你就錯 了,最重要的是指行人的功德法財,也就是說,修行的人安心 修行,善女天才會幫助你,這是相互關聯的,一方面精進辦道,另一方面生活也會跟著無缺。

 

何謂金光明法門?即念佛懺悔、發願回向,這自然會幫助你功德增長,消除業障,金光明是表示自性之心體、心用及心相,「金」是表示自心常住不變,即心體是不 變;「光」是表示智慧,表眾生的心相;「明」是遍照法界之意,表心之功用。所以能攝心之人,即能顯無邊的功德光明之智慧,這樣行人就不會貧窮。

 

成佛必須三德俱足,三德即是法身德、般若德、解脫德。「金」為法身德,「光」為般若德,「明」為解脫德。三德皆由眾生之自性中來,但被無明及煩惱遮蔽,即 業障、報障、煩惱障覆蓋了本具之三德,而無法彰顯作用,因此才得靠金光明法門,念佛懺悔、發願回向等修行之功德,來將種種障礙去除,方能顯出清淨之三德。

 

此咒是要幫助修行的人,早日完成金光明三昧,修行早日成功之意。雖然眾生具足三德,還需透過事相修持,修行最怕道業沒進步,反而退步退道心,智慧不夠,無 法把法門修成功,現在念了此咒是要加強智慧,道心堅固,使自己的修行法門能成功,自然能完成,顯現本來具足的佛三德,當然此咒表面上是求財,在密宗有很多 發財的修行法,有所謂財神灌頂法,求財法等,顯教也有,念《善女天咒》確實會發財,過去有人專修此咒,成功者不乏其人。

 

我看過修此咒之解說,過去修法是用銅錢,善女功德大天之祿位,再將銅錢排於牌位前,早晚念四十九遍,經過七七四十九天後,便能賺很多錢,這是過去有人這麼 修,這是宋明年間,曾有如此修法,相當感應。

 

後來祖師做了綜合解說,此《善女天咒》,不為求財而是為增進道心、智慧,只為 求財的話,不但對修行無助,且會增長貪、嗔、癡,造作惡業。求了一堆金銀財寶反而障礙道業,生命便無法解脫,甚至還可能造很多惡業,所以念了便得不到感 應。

 

中國有句話「財到禍隨後」,有個故事是這樣的,一個窮人很想發財,人家告訴他,你可祈求玉皇大帝讓你賺錢,只要天天虔 誠膜拜,念誦《善女天咒》四十九天, 一定會發大財的。這個窮人就試試看,到廟裡祈求,過了幾天,「奇怪?別人念了有感應,怎麼我都沒消息。」又過了七天,窮人拜完收拾好行囊,失望的回家。

 

這天,善女天下凡人間,跟在窮人後面,窮人嚇了一跳,因善女天很漂亮,且穿著打扮非世俗凡人可比,便小心翼翼地問她:「你從那兒來的?」「我是你拜的善女天 啊!」窮人又問:「你怎麼這麼久才來?」善女天笑說:「因你的時機未到,而且你也一直在咒罵我!」窮人不好意思說:「我拜那麼久,都得不到我要的,一生氣 當然就罵了,但罵歸罵,我還是天天拜呀!」

 

善女天就說:「我今天來是為了滿足你的願望,你需要什麼儘管說吧!」窮人一聽非 常高興,便請善女天進屋休息,善女天再度開口:「你請我來,想要什麼都可 以!」窮人摸摸後腦杓:「讓我想一想吧!」

 

於是把要的金銀財寶,開了一張單子,寫得滿滿整張紙,拿給善女天,膽怯的問:「我這樣會不會太貪心了呢?」善女天笑著說:「不會,我照單全收。」其實天人 輕鬆想一下,就可以變現出數不盡的財寶了,夠他用一輩子的。

 

善女天告訴窮人:「我會把你要的全部送過來,現在你進去看看米 缸,已經滿缸都是黃金了。」窮人非常高興,回頭告訴善女天:「單子上還有一些東西呢!」善女天說:「我知道……。」窮人請善女天多坐一會,接受他招待一 下,善女天也不客氣的接受了。

 

這時突然有人來敲門,窮人想著,喔!來了一位,再來一位,這下子我肯定吃喝不愁了,當門打開 時,窮人差點暈倒,因為來者是一位非常醜的女人,他說:「你快走,我不要見到你這張臉。」醜女說:「你不可趕我走!因為屋內那位美女是我姐姐,我們是雙胞 胎,有他就有我,不可分離的,若你不讓我進去,我姐也會離開 的。」

 

窮人想,兩人怎麼差這麼多,還是進去問一下吧!屋內的 美女,說:「是呀!我們是形影不離的,有他就有我,有我就有他,如果你不讓他進來,我也不能留下來, 必須跟他走,這一來,你米缸的黃金也會不見!你想想吧!讓他進來或讓我走?」窮人進退兩難,便問一下醜女:「你先說說看,你有何特長?對我有何好處?」醜 女說:「我沒有什麼優點,我是專門來花你的錢財的呀!有人送錢,有人花錢,才成雙成對啊!」窮人想:姐給錢,妹花錢,這講不通嘛!便告訴善女天,讓我想想 再做決定,這一想便想到現在,還想不出答案來!

 

這個故事說明什麼?世間的財要有道德做基礎,才能守得住,因為「財到禍隨 後」,有了錢財,災禍等著你,有道德來保持錢財,這才能永久,錢財有進有出,是運轉的。

 

如果大家學佛,只是一味的想求得更 多的財富,那便無法了生死,對整個生活及人生觀便無法淨化,本末倒置。所以一般人信佛拜佛,並沒有正確的觀念,拜佛拜菩薩只為了要求財,求不得便改變信 仰,去拜其他的神祇,求賜與富貴聲望,其實有沒有,還得視自己的福報、福德,否則一段時間可能賺了一點,但過一陣子便花光 光。

 

財必須有福才能長久,因此念《善女天咒》是要堅定我們的信心,透過修行顯現自性,使三德早日實現,所以此法門有其善巧方便處,否則凡夫將永遠迷惘,道心不 堅、道力不足,修行遇到障礙便退心,那麼功行便無法進步,當然無法了生脫死,而墮落三途惡道。

 

故念此咒會助你增強信心、增 長智慧,使你念佛發願、懺悔等種種道力,勇猛精進,最後達到三德現前,這是藉事顯理。所以此咒放在早課的十小咒最後,即修至 此,各方面不臻理想的地方,念此咒可使身心安定,不散心,自然道業進步了。  《慈訊 165 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