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朋有有一間員工超過500人的公司,並因對慈善事業很慷慨而聞名。我問他什麼是畢業後塑造他成就的最重要經驗。

他靠在椅子上,說:「我的老婆以及我不能生孩子。直到我快四十歲之前,我們都沒有真正發現這點。作為一個年輕人,我並沒有太在意這一點。我是一個競爭心很強的人。

當我20幾歲時,我的目標是拿最好的成績。30歲時,是在職場上盡量有好成就,打造最好的公司。我是一個獨子。巧合的是,我的妻子也是獨生女。你能想像在好幾年的嘗試後,醫生最終跟我們說我們永遠無法生小孩時,我們的感覺嗎?」

我看著他幾秒鐘,試著去想像。

「就是當你去世時,沒人會安葬你。」

他微笑著,幾乎帶有一種悲傷的刺痛。

「沒錯! 理解這點的那刻永遠改變了我的人生。我們的時間有限,每一個對金錢和頭銜的爭論,關於我是否念了最好的學校,是否完成最棒的第四季業績的焦慮,全部立刻顯得沒意義。」

「反之,現在變成該如何有意義的過我的人生。答案逐漸明顯。我在50歲的時候停止我目前的職業生涯,之後關注在兩件事:慈善事業和盡可能指導未來的領導者,不管是在公司內、這個產業,甚至是完全陌生的人。這表示50歲時下台,把舞台讓給新一代。」

「人生中最重要的問題是:你有沒有讓這個世界變得比你出生時更好?」

他傾身向前靠在桌子上。

「記住這一點,年輕人。人生中沒有什麼真正屬於你的。你的東西、你的房子、你的公司、有天,甚至是你的孩子都不真正屬於你。」

「我建立這間公司,但又如何?很快,新的專業經理人會接手,我不能把這間公司帶進我的墳墓中。

如果我有孩子,他們也沒有義務跟隨我的腳步或是聽從我為他們規劃的生涯夢想。越早體認到這點,你越會了解我們每天追逐爭執的這些東西有多不重要。我們全都很容易被取代,而50年後,甚至沒人會記得我們曾經存在過。

如果商界領袖和政客能理解這點,這個世界會變得更好。我花了40年,直到我認知到我永遠不會有後代才理解這點。」

沒有什麼是永恆的,沒有什麼真正屬於你。盡你所能,而當時間來臨,讓路給新一代。

有人問我:「當你回頭看大學和社團的經驗,您學到最重要的教訓是什麼?」

我想起人生中最好的4年,然而,還是有許多的工作要做。我們還想打造第一個亞洲會議,舉辦年度世界會議,舉行高中活動等等,想做的事情永無止盡。

臨近畢業,每一位成員都不捨得,四年來,看著一個組織逐漸成長,真的很難說再見。,我們再也不會看著它繼續成長了。」

當時有位組員對我說「最重要的是它會繼續成長,我們花了4年,盡我們所能,但現在是時候離開了。社團將會在沒有我們的情況下繼續往前,這是我們能夠優雅地留下最重要的東西。」  

沒有什麼是永恆的,沒有什麼真正屬於你。

關心和干擾之間只有一線之隔。

當輪到我們上場打擊時,我們站上前,盡力揮棒,而當時間到了之後,慷慨地讓路給新的世代,輪到他們的夢想、他們的計畫和他們的時代來了。

就像人生中很多事情,我們可能無法看到他們成長。

但最重要的,他們會成長。而最終,這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