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記得我的學生巧麗,因為,她在念大學的時候,談到人生目標與規劃,就把「結婚、生孩子」視為最重要的追求。

我記得那天當她在同學面前說出這個願望,有幾個女生立刻提出異議:「都什麼時代了,女人不必畫地自限,可以做的事很多,為什麼只能結婚、生小孩?」巧麗顯得有些錯愕:「我從小就這麼希望的啊,有什麼不對嗎?」最後我只得出面打圓場,對大家說:「每個人的人生想要尋找的都不一樣,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並且實現它,那就好了。」

她們畢業幾年之後,那幾個質疑巧麗的女生,都有了男友和穩定的情感關係,有兩個甚至結婚,生了小孩。

反而是巧麗一直沒能找到另一半,雖然她也去參加了聯誼,也拓展了生活圈,卻始終沒能遇見令她心動的男人。

有一次,在某個同學的喜宴上,我們坐在一起,巧麗問我:「也許我應該去隆個鼻,讓五官更明顯一點?」「讓五官更明顯是為了……」我問。「比較容易被看到啊。」她笑嘻嘻的回答。

沒人愛時很難愛自己

巧麗的鼻子不夠高挺,但與她的五官相襯,我知道她在感情路上時常落空,不免對自己的容貌失去信心。「先喜歡自己,別人就會喜歡妳啦。」我誠心誠意對她說。「其實很難的。沒人愛著妳的時候,很難愛自己。」巧麗如此回覆我。剎那之間,我說不出話來,因為她說的是事實。

他人的愛,最容易修復我們生命的創傷,能夠激發我們的信心與進取,讓我們對自己有更多美好的想像,進而將這樣的想像變為事實。

被愛著的時候,我們比較勇敢,顧盼之間也多了許多神采與美麗。被愛使我們增添了愛的能量,覺得自己像是滿溢的容器,可以去愛更多人,給他人慷慨的鼓勵與讚美。

然而,他人的愛還沒有出現之前,除了愛自己,我們還能做些什麼呢?如果我們不愛自己,自己又怎麼能散發出愛的能量呢?情感上的極度匱乏像個黑洞,令人想要遠離。「還是要先愛自己啊。」我對巧麗說:「妳希望別人怎麼愛妳,就先這樣愛自己吧。」

張曼娟《六感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