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希望生活在美好的世界,但憤怒削減了分辨是非的能力;自我中心掩蓋了幫助他人的意念。

佛教很重視出離心!就是放棄一切從心升起的所有念頭,也稱為離開所有念頭。唯有離開所有的念頭,心湖才得以風平浪靜。利用靜心修練,在最赤裸的內在核心中釋放自己。

撥開紛亂擾嚷的思緒,深入心靈深處,在最赤裸的內在深處才能找到初心,找回那明亮的清淨心。

宗教修行是出自良善的發心,和利益眾生的理念。以離苦得樂為立論的基礎,做為一名佛教僧侶,有傳播清淨心法的責任。

我堅信,佛教的哲學和修行能夠幫助人們離苦得樂。唯有以證得空性智慧才能根本去除無明,才能抵阻斷自私自利的自我執著,同時生起無限的慈悲心。

我們有兩個敵人,以自我為中心的思想和我執,理解空性有助於對抗它們。如果努力並堅持禪修,你就可以改變心靈,這是修行的強大效果。

所以為何要反覆練習出離?放棄一切從心升起的所有念頭,一個念頭如一條繩,一個念頭如一個枷鎖,一個念頭如一顆石頭,一個念頭如一個陰影,始終牽絆著自心。

到底我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虛渡?沒有用空性的般若慧為基礎,根本無法具足正知正見的轉念方法。到底我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虛渡?可以真正放下那條繩,那枷鎖,那顆石頭,那個陰影嗎?

更不要期待修行很快就有進展,要想了悟空性,可能得持之以恆三十年,但我們相信來生,如果此生做人處事的學分修練不及格,下輩子可能要重新來過。

放開所有的念頭就是出離心,亦是釋放自己的心。若能做到在每個當下、每個念起時,不思善,不思惡;不迎,不拒。別撿別收,那如夢幻泡影的念頭,想必今生的考試卷一定可以填寫滿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