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出家,親近師父上人學習,便不斷被耳提面命:推師父的輪椅進電梯之時,千萬不能正面直入,要讓師父面向客人,才不會失禮!我牢記在心,提醒自己務必遵循。果然很快就遇到得進電梯的情境。

那日師父上人會談完畢,對方陪同師父走了段路,恭送到電梯口,進電梯的剎那,我想起了大家的提醒,故握著師父輪椅手把,順暢靈巧的轉了半圈調整方向,再將師父的輪椅以後退的方式拉入電梯。

小空間內總是容易讓人安靜,弟子們繞著師父,各個屏息地凝望著電梯鈕上方樓層數字的變化,在門開啟前,師父劃破了沈默,說:「剛剛這樣轉來轉去的,浪費時間。」我心頭一震,徬徨的看著周遭,希望尋求到支持的眼光,卻發現找不到任何人跟我四目交接......。電梯門開了,只能緊湊的推著師父趕往下個演講行程。當時雖硬著頭皮繼續,內心卻不斷冒出要萬緣放下、想逃離現場的念頭。

講演圓滿後,師父上人在信眾的擁簇下離開了會場,主辦單位人員亦禮貌的送師父到電梯口。因為有了前車之鑑,電梯門一開,我便毫不猶豫,頭也不回的,直接把師父送入電梯。在門闔上的瞬間,師父無奈的開口:「唉~我怎麼都看不到那些客人呢~~?」我這下真的六神無主、手足無措了。難道這就是禪門「是心是佛、非心非佛」的鍛鍊嗎?

時間還是不斷地推移,師父的行程還在繼續,誠惶誠恐的我根本也說不出口是否能夠先讓其他師兄長推輪椅就好了。就這樣好些時候,我總是進退維谷,每次都像在押寶碰運氣。於是,我嚐試著冷靜下來回想、思維、觀察。總算,理出了點脈絡。

我發現,第一次的狀況是我們到電梯口時,電梯門已就緒開好,那豈能讓送客的大眾等待,理應直接進入電梯,莫再轉向了。第二次的狀況,電梯還未抵達,就應善用等候的時間讓輪椅轉向,以方便師父跟客人寒暄,電梯一到,即可完美順暢的離開。原來客人的感受以及時間的善用,才是師父在意的原則啊!真是法無定法。經後續實驗證明,依循此法則判斷,到目前為止,一路平安!

我們不應該期待用同一種方式,解決所有隨因緣而千變萬化的各種問題與困境。我慶幸自己並未在惶恐、退縮甚至抱怨的旋渦中待太久,善觀每個當下的因緣,才是出離漩渦的法門。是眾等生命中應該學習的課題。

翻開《人間佛教佛陀本懷》,上頭寫著:「人世間,因為怕苦,所以就被苦征服,若能無懼於苦難,在世間沒有感到困苦艱難,便能直面挑戰,超越苦難,成就諸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