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一則名為《繼父》的視頻感動了無數網友。

張國立在劇中扮演一位患上阿爾茨海默症(俗稱老年痴獃)的父親,他的女兒蘭蘭失手殺死了自己的妹妹,因此入獄16年。這一天,蘭蘭因為在獄中表現良好,被批准回家過年。可是回家之後,母親去世了,父親糊塗了,一會兒叫她老伴兒,一會兒叫她紅紅,就是弄不清她是誰。當父親終於認出蘭蘭時,他顫顫巍巍地拿出縫在衣服上的小口袋,告訴女兒,他留下了一張遺囑。父親不但不怨她,還把一輩子省吃儉用攢下來的房子留給她,盼著她出來之後有個家,可以結婚生子,好好活下去。

這位一會兒糊塗、一會兒清醒的父親,把這世界都忘了,卻沒忘記給孩子留下自己所有的愛。看完這個故事,多少人默默流眼淚,想起家中一天比一天老去的親人,想起日日熬著盼著我們回家的父母。

我們忙著長大,忙著賺錢,忙著實現自己的夢想。父母遠遠地目送我們,慢慢變成一個什麼都記不起來的老人。

有一種殘酷,叫父母尚在,我們卻正在失去他們。黃渤曾經講起自己的經歷,以前他不理解父親,後來理解了,父親卻已經忘記了自己,把自己當成戰友,當成朋友,變得像一個小孩子。當別人問起,如果你能回到父親失憶之前,你會做什麼?黃渤毫不猶豫地回答:就想多陪陪父親,要是他能再打我一頓也好……

我們的父母都在這樣老去,被歲月悄悄偷走記憶、打亂思維、奪走健康。

我們一天天親眼看著父母老去,卻再也無法把他們帶回來。最近這幾年,每一次回家,都會感覺父母又變老了。他們的空閑多了,睡眠卻少了;皺紋多了,頭髮卻少了;心事多了,笑容也少了。他們再也不是記憶里聰明能幹、說一不二的家長了,變得越來越客氣,越來越小心翼翼,好像生怕得罪了我。

他們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也變成了:「不想給你添麻煩。」其實,我想告訴父母:我並不怕麻煩,我只怕失去你們。每個人生來都是個懵懂無知的嬰兒,最後也會慢慢變成一個萬事不知的老人。沒有人鬥得過衰老,每向前走一天,人就老去一點。如果父母和子女的緣分,早就註定了別離,我希望那一天來得慢一點,我們可以好好談談心,從從容容地道別。

有一種悲哀,是孝心未盡,父母早已離開我們。在今年年初,柳岩曾經在節目裡兩眼含淚地說起父親去世的事情,曾經的她想要給母親籌集醫藥費,19歲就出道,拚命工作賺錢,忙到很少陪伴父母。後來,等她有能力給父母更好的生活,父親卻匆匆過世。她說:「如果親人健在的時候,有什麼都給他們吧!有什麼話都告訴他們吧!」

再多的悔恨和愛意,也無法傳達給已經去世的親人。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選擇付出代價,失去的時間,錯過的人,來不及表達的心意,都永遠只能是遺憾。

記得李健曾經寫了一首名為《父親》的歌,歌詞裡寫到:我終於在你離去的多年以後,我為你驕傲,當談起你的時候……他回憶起父親,是一個溫柔、不會發脾氣的老實人,這一生只在孩子面前哭過兩次。第一次,是爺爺去世的時候,看到李健給爺爺帶的禮物,他控制不住自己,哭了。第二次,是父親患上腸癌,李健和姐姐湊齊了手術費,他哭著說給孩子們添麻煩了。

在父親在的時候,李健總覺得父親很遠,他總是關心孩子身體好不好,最近過得好不好,從來不會深入地和孩子談心。

等到多年以後,自己獨自去面對來自工作和家庭的壓力時,李健才明白,父親為了家庭獨自承擔下太多的煩惱,只是他從未開口說明。讀懂父親的那一天,父親早已不在了。那些想要告訴父親的話,也再沒有人去聽。我們總在向前奔跑,父母卻不能一直在身後等待。別讓團圓等成遺憾,別把時間留給悔恨。

如果可以,請珍惜當下,好好陪伴父母。世間再多金錢,也比不過病床前孩子的孝心。世間再好的機會,也換不回和父母在一起的光陰。

高圓圓在憑藉《倚天屠龍記》一炮走紅的時候,她的媽媽因為慢性肺部疾病住進了醫院,在簽下病危通知書的時候,高圓圓拚命地祈禱上天,不要讓她這樣失去媽媽,她還有太多事情想要和媽媽一起做。後來,她的媽媽幸運地熬過了危險期,高圓圓直接推掉了片約和廣告,沒有聘請護工,而是親力親為地照料媽媽。同期的女明星一個個走紅、結婚,她卻毫不後悔,在長達十年的時間裡,陪伴媽媽,照料媽媽,讓媽媽安然離去。回憶起這一段經歷,她心懷感激:「一直以來不是我陪伴媽媽,而是她在伴著我長大。母親塑造了我,送給了我一個禮物,就是讓我變成一個不完全是她,又在骨子裡與她親近的人。」

沒親力親為照料過父母的人,不會懂得生命中最值得珍惜的是什麼。父母人生的最後一程,既是一場告別,也是我們和父母的結業考試。這一段路,告訴我們,生命很短,要做讓自己不後悔的事。

曾經有一位朋友,講起自己照顧患上老年痴呆症的媽媽的故事。一開始,他的媽媽只是常常忘東忘西,燒開水忘記關火,洗衣服忘記加洗衣粉,炒菜的時候反反覆復放鹽,最後咸到不能吃。他越是不想媽媽添亂,媽媽就越要給他「幫忙」。每一次媽媽犯錯之後,他都會覺得心煩意亂,媽媽也會痛哭流涕,說「我也不知道我怎麼了,就是想幫幫你!」後來,媽媽已經不認識他了,時常把他當成自己早已去世的弟弟,絮絮叨叨地講著三十多年前的事情。

在媽媽最後的時間裡,她大部分時間都躺在床上,朋友像照顧一個嬰兒一樣,給媽媽翻身、擦洗,為媽媽端屎端尿。

為此,他停下了手中的工作,也失去了晉陞的機會。當時他很煩躁,整個人憔悴不堪,他心裡甚至有點怨恨,為什麼自己的媽就這麼不省心。

有一天,媽媽好像突然清醒了一樣,對朋友說:「我活到這把年紀,真是讓你跟著遭罪了。」說完之後沒多久,她就陷入昏迷,再也沒有醒來。在媽媽去世之後,他說:「我真的很後悔,應該對媽媽再好一點。如果最後的時刻我沒有陪在媽媽身邊,我會恨自己一輩子。」每一對父母和孩子都是生死之交,父母拼盡全力,讓我們學會好好生活,我們也該盡心儘力,送他們安心離去。

龍應台曾在書中寫到:「此生唯一能給的,只有陪伴。而且,就在當下,因為,人走,茶涼,緣滅,生命從不等候。」若父母尚在,請好好對待他們。我們無法得知分別什麼時候來臨,只能好好珍惜每一次的相聚。若父母不在,請好好愛惜自己。

我們是父母生命的延續,承載了他們未完的夢想,認真過好每一天,才能讓他們放心。人生終究是一場寫滿告別的旅行,珍惜相遇,珍重告別,才無愧於內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