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一個人,聽學佛可以解脫「生死」之苦,於是發心皈依,並求受五戒,可是他的意志力不夠堅定,經不起惡友的引誘,超初破一戒,心中頗感愧疚,還是不夠堅定,久而久之,卻習以為常,戒戒皆破,也不覺知了!但是他每早晚,還記得在佛像面前燒一炷香,再合掌三禮拜,從來沒有斷過。

有一天,守護香爐的香神,感覺自己一個人很寂寞,因而感歎地說:

「假如他不再燒那柱香的話,我就可以離了!」很巧的,竟被主人聽到了,問道:

「你是誰?」

香神一時來不及遁形,只好如實說道:「實不相瞞,我就是你家香爐的守護神。」

「那你為什麼在歎息?」

「因你受了三皈五戒,我與其他五個同伴自願來守護你;現在又因你破了五戒,他們都相繼離你而去了。只因你每天早晚都上一柱香,我不得不留下來守護那柱香,乾脆你就不要再燒香了,讓我也能自由自在地離去!」

這位在家居聽了香神的一席話,生大慚愧心,即在佛菩薩像前求懺悔,並願重新求受五戒,終身不敢毀犯。

附註:常言道:「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兩年,佛在天邊;學佛三年,佛上西天。」學佛貴在能虔誠心與長遠心。當皈依受戒之後,必有龍天護法相隨。這些龍天護法們,是受釋迦牟尼佛的教化與感召,而發願護持佛法的,因此,只要有人發心學佛,他們都會主動地護持修行人,況且修者能日夜用功辦道,他們也必跟隨用功辦道,道行自然日漸進步,所以他們樂於護持學佛者。

反之,如果皈依受戒受未能如實用功,龍天護法會認為此人退了修行的道心,沒有什麼護持的功德可言,當然自行離去。

我們修行用功辦道,除了佛菩薩的加被外,龍天的有形與無形的護持,使得我們易於成辦諸事,所以我們除了要感謝諸佛菩薩教導與救拔外,也要感謝龍天護法的護持。而最好的感謝方法,就是更加倍的用功修行,持續不斷地精進,早日成菩提道業,也就能像佛菩薩一樣地廣度眾生、護持眾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