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寫了一份《去世指南》,暖哭了......

如果有一天,媽媽離開我了,我該怎麼辦?

這是很多小孩都曾經想過的問題,從我們出生、成長到開始獨立,媽媽一直都在身旁守護著我們,當我們最強大的後盾。

如果有一天,這樣一個愛的存在不見了,那會是什麼樣的感覺?

某個夜裡,插畫家哈莉做了一個惡夢,她夢到媽媽離世之後接踵而來的迷茫場景:

沒有媽媽的陪伴,誰來提醒我收拾房間?

誰能煮出那熟悉的滋味來安撫我的胃?

當我遇到對象,誰能告訴我他是不是對的人?

……

第二天,哈莉請求媽媽蘇西為她寫一本“媽媽逝世指南”,媽媽是一名作家,聽完後笑著答應了,於是母女倆便一起出了一部繪本《我離開之後 》。

書中用溫暖的文字和色調鮮豔的插畫,深深感動了我。

今天和大家分享其中的部分內容,是一位媽媽對女兒那些來不及訴說的愛與牽掛,希望你也能從中找到溫暖和力量。

我離開的那天,大概會是這樣的⋯⋯

你會收到好多朋友發給你的關心訊息,還有來自親戚的慰問,這樣的情況可能會持續好幾天,你最好離電話遠一點。

 第2天

讓人們關心你

今天,門鈴會響個不停,你要起床去開門,接受親戚朋友的致意,請他們進門。

和他們好好說會兒話,聆聽彼此,這個過程中,你們可能還會掉眼淚。 可以的話,給他們準備些茶水和點心吧。

 第6天

去餐廳好好吃頓飯

相信我,這時你需要一位好朋友,就算立刻搭飛機過來看你也在所不惜的那種朋友。

請他陪你說說話,陪你一起哭,去你最愛的餐廳吃個飯、喝個咖啡,盡量聊一些跟死亡扯不上邊的事;或者直接告訴他,你失去我是什麼樣的感覺,聊天沒有規則,也沒有對錯。

真正的好朋友,是一定會帶上紙巾來找你的,你沒必要獨自經歷這一切。現在不要,以後也不要。

 第7天

請將我下葬

可以的話,請把我埋在一塊風景優美的鄉下空地。

我不覺得墓園是個令人沮喪的地方,反而像是個迷人的家族史料庫。記得放上一塊墓碑,墓誌銘可以寫得神秘一點,讓人們有足夠想像的空間,我喜歡這種感覺。

 第21天

去山上走走

父母的死亡,其實是大自然傳遞給你的信息,它在提醒你一個事實,接下來就輪到你了,儘管這樣說有點殘酷。

這個時候,就去森林裡散步吧,去看看那些動物們,它們生在那、死在那,一點也不擔心死亡。一段時間之後,你也會習慣的。

死亡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如果你知道自己永遠不會死,想想看,你可能會荒廢多少時間。當生命的最後期限迫在眉睫時,也許會有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

 第231天

慶祝你的生日

今天是你的生日,直到這天來臨之前,死亡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好難的,但今天我做不到。

我不在了,沒有辦法再呼喚你的名字。我覺得很抱歉,自己只能躺在墳墓裡,不能進廚房為你煮點吃的,不能給你擁抱。

這個生日對你來說一定很不好過,但別忘了死掉的人是我,而你還活著,在這一天你能想到我、為我感到遺憾就夠了,千萬別覺得自己很可悲 。

 第450天

照鏡子,用我看你的方式看自己

有時候你會忘記自己有多棒,每當這個時候我就恨自己不能在你身邊,提醒你,媽媽有多為你驕傲。

總有一天你也會變老,當你回顧以前的照片,你會看見你曾經是多麼美麗。

 第850天

和我聊聊天

當你看到某些東西時,你一定會想:媽媽一定會很喜歡的。

也許你會在某個美麗的沙灘上散步,然後突然想起我多麼喜歡我們在海邊的那次旅行。或者是你會換一個很棒的工作,或是遇到一個很棒的人,然後很悲傷的想著你無法再跟我說這些事了。

其實你可以的。

 第1775天

來點麻醉藥

麻醉藥可以為孩子降生這美好的日子加分。

你不必有罪惡感,女人生孩子,當然有權利使用能減輕疼痛的藥物。

當你抱著寶寶的那一刻,疼痛很快就會退去,變成記憶的一部分,而你的寶寶立刻就會開始嚎啕大哭。

 第2000天

做個好夢

我不是想知道你在做什麼,也不想打擾你的生活,我只是順帶來看看你。

你醒來後可能會忘記我在夢裡說過的話,但請試著留住這個夢的感覺。

很久沒和你嘮叨整理房間的事了,希望我這次的到來能提醒你,也讓你知道我永遠愛你。

 第3000天

跟你的孩子聊聊死亡

以前,人們與死亡之間似乎沒這麼陌生。現在我們卻極力避開談死亡的話題,反而讓它變得更加令人不安。

我們應該多和我們的孩子聊聊死亡,我們如何用心迎接新生命,就該同樣重視生命的逝去。

 第14000天

別寫什麼遺願清單

會寫遺願清單的人,通常都比較愛表現。他會不斷告訴朋友,自己去過哪些地方和做過哪些事。難道你會想再聽他炫耀一次他的秘魯旅程?得了吧!

就算完成清單上所有項目,你也只是把自己逼入死角。這麼說吧,完成清單,就代表你可以去死了嗎?你剩下的時間要做什麼呢?再列一張願望清單?

其實,坐下來好好讀一本書,喝杯茶,和你一起散步,才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刻。

我們並肩坐著,隨便聊著日常瑣事,那才是我真正想念的。

 第15000天

戒掉依賴

遲早有一天,你會明白自己不需要酒精或者藥物。

別擔心,無論如何都會出現新的事物來取代它們,例如腦內啡刺激之類的。

相信我,你會找到其他能支持你的東西。

 第20000天

籌備一場理想的死亡

我們一生都在籌劃,婚禮、生日派對、早午餐、紀念日、休假、旅行、家庭聚會、浪漫的周末,為什麼到了死亡這裡就停下來了呢?

花點時間想想你要用什麼方式離開這個世界吧。到了那個時候,你會在哪裡?跟誰在一起?有好聽的音樂嗎?到時會發生什麼事?或者你希望會發生什麼事?

請記住,無論你身邊有多少人陪伴,到最後都只有你自己一個人面對死亡。這是你的個人秀。

說了這麼多,我想告訴你一個事實,這一直都是你自己的人生舞台,早在我離開之前就是了。

相信我,即使沒有我,你也已經擁有足以面對未來、繼續走下去的東西。

父母和孩子注定是會分別,最終會失去的,但失去的本質是教我們慢慢學會接受,然後成為新的生活日常。

我們已經在成長的跌跌撞撞中,從媽媽那裡學會了很多:

如何讓自己不要餓著;

如何從低谷中爬起;

如何將衣服整齊地疊好並放入衣櫃中;

……

媽媽現在能教給我們的,其實已經不多。我們真正需要的,是那份從以前到現在都一直伴著我們走下去的信念,有了這份信念,我們才能抬起頭,微笑著迎向未來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