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如騰雲駕霧,落如翻江倒海

唐代名醫也是道士的孫思邈,道教徒稱他為孫真人,老百姓則敬他為藥王。

有一天深夜,雷聲隆隆,暴雨嘩嘩而下。孫思邈修築在高山懸崖下的茅屋木門,竟在此時被人篤篤篤地敲響了。

孫思邈正疾筆振書,他停下筆來,靜聽辨識一會兒,果然是有人在不斷地敲著門。

「如此暴雨,深更半夜,難道還有求醫之人不成?」孫思邈忙走過去,將門打開,是一位白衣書生。

當時天空雷轟電閃,暴雨如注,這位書生衣服竟滴水未沾,但臉色一片赤紅,彷彿憋著一口悶氣許久了。孫思邈就說:「你要看病嗎?」對方急忙點點頭。

孫思邈隨即讓他進屋坐下,開始切脈,這時心中卻覺得奇怪:「嗯……脈不浮不沉、不虛不澀,非人之脈。」

他皺起了眉頭,百思不得其解。忽然天空中一道閃電照進屋來,而雨卻早就停了,孫思邈也因為這道閃電忽然明白了。便沉心靜氣地地觀察一番,說道:「你不是人,是什麼呢?」

書生一愣,隨即問道:「何以見得?」

「人之脈搏,我行醫多年,豈能不知?你這脈象實在奇怪,起如騰雲駕霧,落如翻江倒海,這怎麼會是人之脈象呢?」孫思邈雙眼緊盯著書生。

書生一點兒也不生氣,問道:「那麼真人能斷定我的身份嗎? 」

孫思邈微微一笑:「你來則有電閃雷鳴、狂風暴雨,靜則風雷電全息。你的衣服在暴雨中絲毫不濕,加之你的脈象特異。如我猜得無誤,你定是水府之尊神龍吧?」

書生聽了連連點頭,極為佩服:「難怪真人大名,天上地下無所不知。果然名不虛傳!」

書生又接著說,「數日之前,我因一時餓得急了,狼吞虎嚥,不知是什麼東西一下子堵住了我的食道。於是連日來痛苦不堪,只能喝些稀湯。」

孫思邈略微思索了一會兒,就說:「你的病我能治好,但你必須聽我的話。」隨即交代童子準備湯藥,又進入內室,將一切醫用之物放入袖口之中。

不一會兒,童子提著一鍋湯藥,放在桌上,孫思邈督促他儘快飲服,中間不可稍息,否則此病難治。

老龍所化成的書生捧起鍋來,仰首閉氣「咕咚、咕咚」的飲服了起來。

本來他那喉頭堵著,飲食非常困難,但現在竟然毫無阻礙地一口氣就將湯藥給灌入肚中。

他的肚中一陣翻騰,喉頭忍耐不住,立即低下頭來,「哇」的一聲,就著桶子吐個不停。

吐完舒服後,書生見到穢物中竟有一條長蛇混雜其中,他由衷地讚佩:「真人靈丹妙藥,確是手到病除!」

孫思邈哈哈一笑道:「什麼靈丹妙藥,只不過一桶醋拌蒜泥而已,酸辣交加,那蛇自然是待不住了。」

他頓一頓,接著說:「你病根雖除,元氣未服,我再為你紮上一針,即可一勞永逸。」

孫思邈隨即走到書生的背後,取了一支尺餘長的金針,對準他那頂心偏後的位置猛地紮下。書生一聲吼叫,立即現出原形,果真是一條銀光鱗鱗,水桶粗細的巨龍,軟癱盤結在地上,動也不能動一下。那銀燈似的一對大眼,直直地看著孫思邈。

孫思邈說:「我金針一拔下,你立即穿過山岩石壁,騰入雲中,若能如此,你的元氣也就真正恢復了。」

說完伸手拔起龍身上的金針,喝道:「快穿石岩!」

白龍扭動身姿,猛向石岩竄去,很快就在那石壁上沒入身影。而石壁上也就此留下了一個寬闊幽深的巨洞。

不一會兒,空中傳來聲音:「真人德加異類,為神仙之榜樣。我即返還府,防澇救旱,永為人類服務!」

孫思邈打開門來,只見空中一道閃電,白龍身形在雲端之中,沒入那茫茫的天空之中。

為龍王治病後不久,孫思邈下山施藥義診。返家時,忽然從灌木叢中猛地躥出一隻吊睛白額的猛虎。

那猛虎靠近到了距離孫思邈三尺遠處,即收攏兩隻前爪,趴伏於地,似在模仿人叩首狀。

孫思邈覺得奇怪,心中暗道:難道這山大王也是來要求治病不成?於是問道:「你身上有什麼毛病,要我治療嗎?」

只見那虎將頭在地上連叩三下。

這孫思邈心中思索了起來:「前番治龍王,今番來獸王。龍王是神靈之種,這獸王可是殘忍之類啊!他可是會吃人的,我豈能助紂為虐呢?」

孫思邈說道:「我生平有三不治,惡棍不治,妖邪不治,殘害人群者不治。你是山中凶獸,我治好了你的病,不等於是幫助你去害人吃人嗎?」

說完即昂首挺胸向前走,那老虎緊緊跟著他,用嘴輕咬他的衣角,口中「嗚嗚」有聲,眼中竟有淚水流下。孫思邈是修道之人,慈悲無量,見這老虎傷感落淚,心中不忍。

隨即止步說道:「你想要我為你治病也可以,但要保證今後決不傷生害命!」那老虎立即放下他的衣角,趴伏在地,點頭應許。

(過去,走方郎中身上都會背著藥箱,手上套上著圓圈患鈴,走過大街小巷,用患鈴「叮鈴、叮鈴」地搖個不停。這有兩個作用:一是讓人知道看病的郎中來了;二是告知世人,本人醫術高明,得到「醫龍救虎」藥王爺的真傳。因為這「串鈴」據說就是孫思邈為獸王治病時,用以撐在虎口中伸入手臂操作用的醫療器械。)

孫思邈又說:「人類亦多有言而無信者,為防你亦有此毛病,你每天均需要到我面前張嘴讓我檢查。」那老虎亦點頭應許。

孫思邈為那老虎治好了病之後。這老虎也真重情誼,每天跟在他的身前身後護衛。孫思邈入山采藥,牠會為其背藥簍,銜藥鋤;出診時當坐騎,銜藥箱,變成了孫思邈的忠實護衛兼僮僕。

這樣又帶來了麻煩,因為虎是兇猛之獸,誰敢再靠近呢?這對孫思邈治病救人的活動帶來諸多不便。

於是孫思邈想了個辦法對老虎說:「你這老虎不吃人,但惡名在外啊!」

「這樣吧,你每次將我送到一個村莊之後,就不要跟在我身後了,病人服了藥後,我會讓他們將藥渣倒在村莊口,你就那兒等我吧。」

於是後來就形成了一個民間民俗。直至今日,病人吃完藥後,都會將藥渣倒在路口,這是為了方便神虎尋找藥王孫思邈的緣故。

雖然這只是一個神話傳說,但其意義就是讓人們緬懷偉大的名醫,藥王孫思邈啊!

唐高宗永淳元年(682)二月二十五日,孫思邈在陝西耀縣的磬玉山上羽化成仙。

因為他在世時醫德感人,醫術高超,每每能夠藥到病除,人們遂將磬玉山改稱藥王山,天下崇仰者均來朝拜。

這藥王山影響越來越大,真所謂「簫鼓年年拜藥王」,這裡也因此而成了道教的名山勝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