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慧祥輯,只是忘了出處,憑記憶

有一乞丐已經餓了三天了,實在走累了,就坐了下來。剛好就坐在一間寺院的大門口。

這時正值黃昏,天氣轉冷!寺裡的住持法師出來關寺門,就看到這乞丐!

住持說:「年青人!您要進來禮佛嗎?我就要關寺門了!」

乞丐一看是位出家師父就說:「師父!我只是走累了坐一下就走!不好意思,妨礙到您了!」

住持法師聽這年青人說話禮貌,好感油然而生,說:「想必您還沒有用過晚餐,如果您不嫌棄,我還有一碗稀飯,可以給您吃!」

乞丐一聽,心想真是遇到貴人了,直點頭,說:「謝謝師父!其實我已經餓了三天了!」

用過餐!住持也了解了乞丐的大概,所以就說:「國家大旱,顆粒無收!大家也都走光了!只剩下我還固守著這破落的寺院!目前也只剩佛殿還有我房間的門窗還維護完整,其餘都破落不堪了!您今晚就睡在大殿,明早用過早齋再走!」

乞丐再次道謝,就跟著住持法師來到佛殿後,住持就自行回寮了!

這時,乞丐定眼四顧,才知道這是一個觀音殿!

於是就面對觀音菩薩的聖像,恭敬合掌而跪了下來,說道:「觀世音菩薩,我一定上輩子做了很多壞事,才會今生從小就流落街頭當乞丐!

而且還是生長在一個窮國家當乞丐!

不只生在窮國家,還是活在這旱災不斷的苦難時期的乞丐!

可見,我上輩子一定沒有積德行善,才會如此!

慈悲的觀世音菩薩!請您幫助我這輩子能夠富有,我一定行善助人,幫助大家都富有!」

這乞丐因為實在太累了說著說著就累得睡著了!

這時,乞丐夢到護法神韋陀菩薩來相告:「年青人!您的祈求觀世音菩薩已經聽到了!觀世音菩薩正在為您想辦法,只是您過去世結的善緣實在太少,所以到現在觀世音菩薩還沒有想出可以讓您這輩子富有的因緣。但是您別擔心,觀世音菩薩一定會想出辦法的!」

乞丐驚醒,一看,原來是作夢,心想:「我怎麼才禮拜沒三分鐘就睡著了呢?真是不應該!」於是又跪好再次請求!結果,還是沒多久又睡著了!這一睡就到了快天亮了!

這時,乞丐又夢到護法神韋陀菩薩來相告:「年青人!觀世音菩薩終於幫您觀照到可以讓您這輩子富有的因緣了!只是您的善根實在太少了,您只有一次的機會,所以您要仔細聽,別忘了!

明天您一出寺門,所遇到的第一個緣,就是您這輩子富有的緣,您一定要珍惜,別浪費了!否則,您這輩子就無法富有了!您千萬要記住,珍惜出門時的第一個緣,好好善用!」

這時,正好住持來叫吃飯,乞丐就醒了,跟著去用早齋了!

用過了早齋,告辭了住持法師!走出了寺門,正好有輛馬車載著稻草接近,所以乞丐就站在門口等馬車經過!

當馬車經過時,捲起了一陣風,吹落了車上的一根稻草,正掉落在乞丐的腳前!

這時,乞丐正要伸腳跨過時,腦海中浮現韋陀菩薩的叮嚀:「珍惜出門時的第一個緣,好好善用!」

於是趕快將腳伸回來,彎腰將那根稻草,撿了起來!心想:「萬一這是我這輩子富有唯一的緣,我不珍惜那就富有不了了!」

身為乞丐,平時就是到處走走看看,有零工作零工,沒零工就伸手討!今天也是如此,到處走!

由於手上拿了根稻草,也不知要如何善用,閒來無事,就將這根稻草,編成了一隻小蚱蜢!

如此,走著走著!到了上午10點左右!就看到一個婦人,背著一個小孩,手也牽著一個小孩!

而手牽著的小孩哭鬧不停,不願意走的樣子!

這時,乞丐好意,伸手將稻草編成的小蚱蜢給正在哭的小孩說:「小朋友!您如果不哭!我這小蚱蜢就給您玩!」

小孩一看,當然就立即不哭,伸手拿去了小蚱蜢!

這媽媽一看,太好了!就對乞丐說:「非常謝謝您!我要趕路回娘家避旱災!而這孩子平時很乖的,今天也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哭鬧不跟走!還好有您的幫忙!不然走到日落西山可能也到不了!」

於是媽媽就拿出了兩個橘子,給乞丐:「這不成敬意!謝謝您了!」

乞丐也不客氣就收了下來!因為韋陀菩薩提醒要珍惜。

彼此互道再見後就各自分開了!

乞丐拿著兩個橘子,雖然想吃而不敢吃,因為怕吃了就將福報給吃沒了,而不能接續下一個因緣,所以就收好,放口袋中!

於是又到處逛!

到了十一點左右,遠遠看到在一大枯樹下,有一堆人!乞丐好奇就走過去瞧瞧!

才知道,這些都是同一家人,有主有僕!

而地上躺著的是他們家的小主人,中暑了!

這時管家看到乞丐,就問:「您是當地人?」

乞丐答道:「是啊!」

管家很高興握著乞丐的手問:「您可知道這附近哪兒有水!我們的水喝光了,沒有水可以給小主人喝,他就快不行了!」

乞丐想了想,說:「不用找水了,根本不可能找到水的!」

管家失望之際,乞丐忽然大叫:「有了!」

全部的人都圍了過來,只看到乞丐從口袋中拿出了兩粒橘子!說:「您們趕快將橘子擠成汁給您家小主人喝,應該有幫助!」

小主人喝了橘子汁,命也撿回來了!只是有些虛弱,但已無大礙!

管家就拿了兩匹白布,說:「我家主人是開布莊的!已經在外地安置好避旱的住所,要我們舉家搬遷!誰知所帶的水不足夠,才會造成小主人脫水,差點沒命!今天很感謝菩薩保佑遇到您這貴人相助!這兩匹白布,不成敬意,代表我家主人對您的謝忱!」

乞丐也不客氣就接受,說:「互相幫助!互相幫助!應該的!應該的!」

彼此又互道珍重,又各奔前程了!

這時,乞丐又到處遊晃!

到了下午一點左右,太陽正毒!

乞丐頭頂著白布!遠遠就看到馬路中央躺著一匹馬,擋著馬路!有一個人坐在地上!

乞丐走到問:「老兄,您的馬怎麼了!」

那人抬頭一看,是個乞丐,也不理睬!

乞丐說:「老兄!說說看,也許我能幫上忙也不一定哦!」

那人一想也對!就說:「我跟主人要到他處避旱,結果半路這馬就死了!我家主人是位善人,就說這馬擋到人家的大馬路,要我將它移到路旁不要擋路,並趕快跟去!結果我用盡辦法也移它不動!」

乞丐就說:「那我來幫您!」結果兩人用盡力氣,也移動不了!

這時乞丐忽然靈機一動說:「老兄!打個商量!您這馬賣給我!您就可以趕快去跟您家主人會合了!」

那人問:「您有錢買嗎?」

乞丐說:「我用一匹白布跟您交換!」

那人想:「主人教我做這事,沒有任何獎賞,如今平白得到一匹白布,何樂而不為?」於是就跟乞丐交換了!

交換過後,那人就走了!

本來乞丐心想,是要將馬肉,切片,曬乾,充做乾糧之用!

可是如今,刀子也沒有,也不知該怎麼辦!

就在這時候,乞丐看到死馬的鼻子動了一下!

乞丐就跳了起來大叫:「馬兒沒死!」

這下,事情大了!既然沒死就要將它救活呀!哪兒有水?哪兒有水呢?!

於是乞丐用白布將馬兒蓋好,以免沒死也會曬死了!

又想到遠處有一口深井,如果那兒沒水,也就不用再去找別的地方了!

乞丐小跑步地,到了井邊,竟然還有一點點水,於是想了辦法裝了水!將馬給救活了!

於是乞丐牽著馬,拿著白布,到了市場去賣!

等到了黃昏,終於有人來問了:「您的馬是要賣的嗎?!」

「是啊!是啊!」乞丐頭點得像雞啄米似的!

那人說:「是我家主人要買馬!您跟我來!」

乞丐擔心問:「不會太遠吧!天黑了!太遠就改天再看!」

那人說:「就在街尾而已!」

於是乞丐跟著到了街尾!他家主人看到這馬說:「好馬!我買了!但是我不給您錢!」

這下乞丐心想,遇到匪人了!

主人說:「別擔心!我不給您錢,也不會白拿您的馬的!」於是就拉著他的手到屋後!指著一大片的田說:「這大片的田是我的!」指小片的田說:「這小片的田給您!」

又拉著他的手到倉庫,指著說:「這倉庫滿滿地都是稻穀!我能帶走多少就帶走,剩下的全給您!」

又拉著他的手到屋前!指著大房子說:「這大房子是我的!」再指著小房子說:「這小房子給您!」

並問:「您的馬要不要賣!」

乞丐!合著掌像是遇到觀世音菩薩本人一樣,說:「當然要賣!當然要賣!」

隔天,主人備妥後,就跟乞丐…!不,跟年青人說:「我要搬家避旱災!請您幫我看顧房子及田地!

在我還沒有回來前,這房子您可以租人,這田地您也可以耕種或租人種!但是等我回來時,要還我!可以嗎?」

乞丐說:「當然!當然!」

於是乞丐目送著這家的主人,舉家搬遷後,一轉身,看到自己現在擁有偌大的產業,就跪了下來,合掌謝謝觀世音菩薩!

起來後,心想:「如果!我開倉救濟!不用多久就光了!這不是真濟世!

想要真濟世就要能可大可久!就得要種,要有收成才行!

但是水,是大問題!」

這時,忽想到之前的深井有水,如果也在田邊挖深井,也許有水!

於是年青人就用稻穀為工資,雇人在田邊挖井!結果一挖,有水!

後來所挖都有水!

鄰人有人看到學他,但是有人挖到水,有人挖不到水!

而那些挖不到水者,有錢的就買水種田,沒錢的就來給他做工!

而這年青人,幫助了很多人有工作,有飯吃!自己也因此富有了!

等旱災過了!他也將之前主人的房子整修過了,還了給他!

彼此成為好友至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