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房東太太,大家稱她「林師姐」,我也這麼稱呼她。

林師姐的先生是位訓導主任,但是英年早逝,是在車禍中去世的。

林師姐就靠著賣素食飯糰維持家計,上 要照顧高齡八十歲的婆婆,下 要照顧四個孩子,最小的孩子在她先生去世時還抱在懷中。

林師姐的四樓設了一個佛堂,免費提供給我們中國醫藥學院作共修的佛堂。

有一次難得有個機會,和幾位師姐坐下談談,才知道我們林師姐不平凡的遭遇。

幾位師姐說:

「林師姐過去是個很軟弱的女孩子,她先生在世的時候,凡事都是依賴先生,他們夫妻感情非常好,林師姐很撒嬌,眾人面前都稱他的先生叫做親愛的,我們中國社會較保守,有些人常常聽她親愛的長、親愛的短,都說她太肉麻。

以前她先生在世的時候,她還不是很認真學佛,但是聽過 念佛法門和 臨終助念。

有一位李師姐說,林師姐的先生出車禍的那一天,她們大家接到消息就陪她一起趕到現場去。

林先生是當場死亡的,倒在一片血泊當中,旁觀者看了辛酸難過,何況是林師姐呢?

但是沒有想到她一去,只在她先生遺體旁邊,很懇切地說了一句話,她說:「親愛的!你趕快念佛!跟隨阿彌陀佛去西方!

一切都給我承擔,媽媽和孩子我都會照顧,你安心去,一切都給我!」

說完她就盤起腿來,很安定地坐在馬路上念佛,聲聲都很懇切!誰都沒想到,林師姐這樣鎮定,這樣深深地信任阿彌陀佛 大慈大悲,這種深信,使她沒有被境界打倒,沒有被私情動亂,完全只是為了讓先生安心跟隨阿彌陀佛去極樂世界。

警察先生來處理的時候沒有看到半個呼天喊地的人,只看到大家都在念佛,就奇怪問說:「妳們到底誰是他的家屬?」,林師姐還是堅定地念佛。

李師姐事後就問她說:「林師姐啊!妳怎麼臨時能夠有那麼鎮定的台詞呢?

就是平時準備好的,臨時看到那一種場面,也說不出來啊!」

是啊!我們設身處地為她想想—這樣的晴天霹靂!這樣的生死大事!這樣的血肉模糊!通常免不了要全身發抖,哭天喊地;少不了要埋怨、罵佛沒保佑,埋怨好人早死;也通常免不了為自己悲哀—哭叫著說:「你死了,放我一個人,承擔這個家,你叫我怎麼辦?」。

我看過醫院中許多生 離 死 別的場面,所以當聽到林師姐這一件真人真事時,格外地感動。

像林師姐那種感人肺腑的臨別諾言,就是完全替對方著想的 真愛情、真慈悲。

也只有真正相信佛說「世間無常」的人,才能夠在逆境忽然間發生的時候,馬上就這樣以智慧來處理。

林師姐她了解先生的罣礙,必然是在 高堂老母和四個孩子,所以她一切都承擔下來,要讓先生安心地先去極樂世界等她們,不要因為罣礙而墮落。

她那一句—「一切都給我」的承擔—是多麼有魄力!

有過夫妻之情的人都知道,這是非常難以放下割捨的,活著來承擔死別的痛苦和一切生活的重擔,幾乎要比先死更難過。

而林師姐就是活著承擔了這難過的一切。您知道往後的日子她是如何實現這一句「一切都給我」的諾言嗎?

每天早上大約三點多,就可以聽見他們一家起床活動的聲音。

她的婆婆是起床念佛、作早課,她是起床煮糯米飯,準備飯糰的佐料,一大木筒的飯和器具,用一個滑輪和吊籃由四樓的樓梯間傳到一樓,孩子們睡眼惺忪,天沒有亮就幫她搬東西下樓,她用一輛推車推著出去,在路旁站一個早上—足足七、八個小時,在那裡捏著飯糰、賣飯糰,她帶著收音機去恭聽佛法,也帶著她準備結緣的念珠、錄音帶,去送給有緣的人。

她天天笑嘻嘻地 隨緣勸人念佛,一直到飯糰賣完了才回家,都已過中午了。回家除了照顧婆婆和小孩,她也誦經念佛。在世間人的眼光,一個先生早逝的婦人是何其不幸,但是她深深相信阿彌陀佛的大悲大願,已經救度了她的先生,也會照顧她們一家,未來也會接引她往生西方。

確實她的先生經過了大家助念—念阿彌陀佛,他本來痛苦的面容就轉變成有瑞相的笑容,所以她不必為先生哀嚎也不必為自己哭泣,一切都交給了阿彌陀佛,她相信,他們都會在極樂世界一起修學菩薩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