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龍樹菩薩的《大智度論》,菩提心一共有五個層次:發心菩提、伏心菩提、明心菩提、出到菩提、究竟菩提。菩提心雖分五種,但五種都要發。

學佛一開始就要發菩提心、成佛的願心,此即發心菩提。「發心菩提」非常重要,要天天發、時時發。因為發心後很容易忘記,所以每天早晚課都要誦〈四弘誓願〉。但不是誦了就表示發菩提心,有時雖然口在誦,但是心中並沒有發菩提心的念頭和心態,所以也產生不了力量。不過念熟了,至少別人提醒的時候,會立刻提起「眾生無邊誓願度」的念頭。

眾生無邊要怎麼度呢?重要的是你遇到眾生時內心的想法。譬如我雖然修行不好,只是個普通人,但是每見到一個人或每到一個地方,都會先思考自己可以為他們帶來什麼好處?如果不是我去或者不是和我談話,是否都能達成相同的目的?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就不必畫蛇添足,浪費彼此的時間。

另外,發菩提心不是投資、買賣股票,所以只管自己能給別人多少利益,而不問別人能給自己什麼好處。因此演講也好、談話也好,我不會先考慮對方是否會供養我大紅包?以後會不會繼續護持我們?我只希望這些菩薩能從佛法中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