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年輕貌美的小姐叫做菩達多,他走在河邊,產生一個錯覺,看到水里自己的倒影沒有頭。
從此,錯亂了理智的菩達多以為自己沒有頭了,無論看到什麼人都瘋狂著說:「我的頭呢?你還我的頭。」他到處跟人要頭,家庭被他吵鬧得不得安寧,朋友見到他也很害怕,後來因為精神不正常,到處不得人緣。

有一天,遇到一個法師,菩達多也上前說:「我的頭!我的頭!還我的頭來。」

這位法師看出他的病況,不由分說地便給他「啪!」一個耳光,年輕的菩達多大叫:「你怎麼可以打我?」

法師說:「我打你哪裡?」

菩達多理直氣壯地回:「你打我的頭啊!」

法師卻說:「打你的頭?你既然有頭,為什麼還跟我要頭?」

一語驚醒夢中人,菩達多終於清醒過來。

常人多習慣於要求別人「給」自己,卻沒有想到,本來一切具足,自家心裡的寶藏比外在的財富更多。世間所有萬物宇宙都在我心中,除了我的心,還要到哪裡尋求?為求外在財富而千山萬水跋涉,卻是捨本逐末,不明白根本之源,只在枝末要求,枉然那無盡寶藏。

凡事不向外求,向內求;不向他求,向自求,當下即是,什麼都不缺少。奉勸所有大眾,在世間上擁有金銀、事業、萬物固然很好,就是世間人都離我而去也沒有關係,只要心存在,必定所有具足。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星雲說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