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朋友組局吃火鍋。

到他家的時候,食材已備好。

魚蝦、肉類、菌類、蔬菜、乾貨果品,擺了滿滿一大桌。

大家紛紛誇讚女主人能幹。沒想到朋友說:

她就打個下手,洗了個菜。

朋友作為主廚,做了一鍋底料。

女主人吐起槽來:平時我買菜、洗菜、切菜,他炒。

我至少要花40分鐘,他最多20分鐘。

他還是總說,結婚這麼久,你做過幾頓飯?

他只記得他做的,我做的不算。

類似的情況,我已經在好幾對夫妻朋友身上看到了;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做了更多的家務。

人,總是更加關注自己。自己做了什麼,記得格外清楚。

這份看重,導致判斷失誤。

對自己,想要看清,需要一點看輕。

職場裡,新人特別容易委屈。

人事跟我說,一個實習生找到她;問同時進的公司,為什麼另一個同事先轉正。

筆記一絲不苟、PPT做3個版本、經常加班的自己,明明更努力。

她太沉溺於自我感動,沒有看到那個同事:積極提意見,PPT一稿就過,會PS會剪視頻……努力沒有門檻,領導看重的,是創造性價值。

這一點,只關注自己、對付出斤斤計較的職場新人是看不見的。

只有看輕自己,才能走向成熟

除了新人,老人也有委屈。

曾經有一個很懂內容的資深員工,對我不讓他帶團隊不滿。

他只專注於自己的優勢領域,而忽略了:一個好的負責人,還需要懂運營和商務合作。

如此,才能管理好下面的人。

自己的好,要適當忘掉,為進步騰出空間。

把它看得太重,就像為自己打了一口井,你能看見的,就只是井口那一片天空。

跳出這口井,看看外面的世界,你就會多一些釋然,少一些抱怨。

你會知道,所有事情都有原因,世界很公平。

看輕自己,保持清醒

我以前很喜歡自我的人。覺得他們有想法,有勇氣,有個性。

但是後來我發現:越自我的人,越喜歡在對錯上糾纏。

團隊做一個項目,他尤其關注自己負責的環節,為自己的過失辯解。

比起項目的結果,他更關心自己做對了或者沒做錯。

創業這些年,我接觸了很多很多人。

發現越厲害的人,越不強調自我價值。

比起炫耀自己擰的螺絲有多牢固,他們更關心輪船是否能夠順利航行。

消解自我,以大局為重

認識一個開圖書工作室的朋友,創業兩年,以失敗告終。

他曾經在全國頂尖的出版公司做策劃,手上好幾個暢銷書作者。

就算最一般的書,他也能做到5萬、10萬冊。

但是,單幹以來,他做的書,賣得最好的,也就3萬冊。

很長一段時間,我都想不通,到底是為什麼。

後來才明白,最根本的問題,是我對自己判斷失誤。

我沒有自己以為的那麼厲害。

以前的成就,是平台給的。

英明的領導、優質的資源、強大的營銷團隊……

而我錯把平台的能力當成了自己的能力。

認知能力越高,人會越謙卑

因為懂得從更高的層面、更宏觀的角度審視自己。

也知道很多成就,並不靠一個人的力量,而是很多人和很多因素共同促成。

真正厲害的人,都沒什麼存在感

小時候我很喜歡腦子裡想著一首曲子,一邊用筷子敲碗。

感覺自己真的敲出了音調變化,但是別人根本聽不出來。

我爸就跟我說:自己聽懂了不算,別人聽懂了才行。

一句很簡單的話,我聽出了深刻的道理。

做人,切忌自嗨

《奇葩說》裡,黃執中慘遭淘汰後復活。

馬東說:黃執中是一個少爺,一個少爺,不是怕比能力;一個少爺,有的時候怕委屈。

看到這裡,我只覺得馬東太厲害了。

他的厲害在於:他的話裡完全沒有我,只有你。

不表達立場,只是體恤

無論是主持節目,還是與嘉賓互動,從不強調自我存在感。

我想,這也是馬東受歡迎的原因。

另一個把自己看得很輕的主持人,是阿雅。

作為《奇遇人生》的發起人,阿雅出現在每一期節目裡,存在感卻非常低。

她從不搶戲,不出風頭,溫柔平和。

把主場交給嘉賓,讓他們自由地展示自我。

生活中,那些說你多過說我的人,總是讓人覺得舒服。

一開始我也覺得是情商高,所以把自己置於人後。

後來發現,不僅僅是情商高,他們還很清醒。

知道比起表面的自我,還有別的更為重要的東西

一個人要想得到幸福,第一步就是消除以自我為中心的毛病。——羅素

從小小的自我裡跳出來,才能看見更大的世界;才能找到更好的方式和世界相處。

點個“在看”破除自我,做一個開闊的人

就像水流入大海,然後忘記自己。

http://www.thevalue101.com/article.php?id=36897&fbclid=IwAR36VuLj2MbG9m48GB5TB78prcWsHmeD1OxLa1doA5Bx6ysxlL_c20lwRC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