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真誠的文字,傾聽心底的聲音,做内心强大的自己。我是佩珊,陪你一起閲書、閱心、閱塵世的小編。

薩瓦特爾說:「認識ㄙˇ亡,才能更好地認識生命。」

生和ㄙˇ的話題總是太沉重,以至于每每提及都充滿禁忌。

即便是成年人,也無法好好面對告別和離開。

而《天藍色的彼岸》這本童話,卻帶領我們體驗了一場溫馨浪漫又觸動靈魂的告別和重生之旅。

小男孩哈里因交通事故去了另一個世界,在那里等待去天藍色彼岸輪回。

可他還掛念著爸爸媽媽、姐姐和同學們,卻又不知道如何傳遞心聲,直到他碰到一個叫阿瑟的幽靈,阿瑟帶著他溜回人間,來向親人和朋友告別,向他們表達深深的歉意和愛……。

村上春樹曾說過:

「ㄙˇ亡并非生命的對立面,而是作為生的一部分永存。」

在認識ㄙˇ亡,感悟生命的過程中,我們終會懂得:

一個人對生命最大的尊重,就是過好此生。

不說狠話,別讓親情留下遺憾

8歲的小男孩哈里騎腳踏車時被一輛卡車撞倒,ㄙˇ去了。

他的靈魂來到了另一個世界,在天國排隊等待去往「天藍色彼岸」時,他才發現自己是多麼懷念自己的家人、老師和同學們。

尤其是回想起與姐姐吵架的情景時,他十分懊悔。

哈里和姐姐雅丹就像大多數家庭的孩子們一樣,經常因為一點小事而吵架。

他管姐姐叫鴨蛋,而姐姐也不甘示弱地反擊。

那天,他們吵得特別厲害。

姐姐雅丹不想把鋼筆借給弟弟哈里,因為哈里總是到處亂畫。

哈里非常生氣,決定自己騎腳踏車去商店買筆。

他一怒之下,推開門,大聲說:「我這次可是要恨上你了,我再也不會回來了。」

而姐姐卻說:「那太好了,你永遠別回來。」

糟糕的是,哈里更加氣憤地說:「鴨蛋,我要是在哪天ㄙˇ了,你準保會后悔的!」

更糟的是姐姐說;「我不會,我高興還來不及呢!趕快走,永遠別叫我鴨蛋。」

結果,不幸真的發生了。

哈里很想「回去」跟姐姐道歉,告訴她,不要難過,因為那不是自己的真心話。

他知道姐姐一定也特別想跟他道歉,跟他一樣,難過得要ㄙˇ。

這個場景也映射了現實中的人們。

在沖動時,很多人往往會對最親近的人說出最狠心的話。

可當意外來臨,卻發現說過的話,再也無法彌補。

我們總是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給陌生人,把最壞的一面展現給我們的家人。

可我們忘了,家人才是最在乎和牽掛我們的人。

無論我們貧窮疾病,孤獨無助,只有他們會真心陪伴我們,給我們呵護和愛。

與其失去時才感到遺憾,不如當下,多陪父母好好吃吃飯,和愛人散散步。

這人間最深的重量,不是權利金錢,而是生命的重量。

這塵世最大的幸福,不是洋房別墅,而是與親人的一粥一飯,平平安安地過好每一天。

讓我們多點耐心,不說狠話,善待親人,別讓親情留有遺憾。

多點溝通,不讓誤解阻隔友情

哈里有許多未完成的心愿,他的靈魂在另一個世界里感到無比孤獨和悲傷。

這時,有一個已經尋找自己媽媽150多年的靈魂阿瑟發現了他,決定帶著哈里偷偷溜回人間,去向親人和朋友來一次告別。

他們費了一番周折,終于來到了人間,不過因為陰陽兩隔,仿佛近在咫尺,其實卻遠在天涯。

他倆先是來到了哈里的學校。

令哈里難以接受的是,他看到最好的「ㄙˇ黨」彼得和最大的「ㄙˇ敵」杰菲竟然在一起踢球。

彼得曾經是哈里最好的朋友,以前課間沒有人同彼得玩兒的時候,都是他倆互相陪伴。

哈里和彼得在同一所學校,同一個班,常一起上學,一起玩耍。

而杰菲從來不是他的朋友,在哈里看來,他就是個壞小子,總欺負人,甚至還弄傷過哈里的背。

這一幕,讓哈里感到很難過,好像沒有人因為自己的離去而悲傷,就連最好的朋友也背叛了他。

他落寞地來到了教室,發現自己的座位已經有了新同學,還用著本屬于自己的大衣掛鉤。

就在這時,他發現了有一整面墻,貼滿了小詩、照片、油畫,上面寫著「我們的朋友哈里。」

里面寫滿了同學們對他的思念,其中讓他感動得想哭的,不僅有彼得的信《我的好伙伴哈里》,還有壞小子杰菲寫給他的《哈里》。

從杰菲的信里,哈里才知道,其實杰菲一直試著想跟哈里做朋友,可不知為什麼,似乎哈里總是不喜歡他。

而且還管他叫「杰肥」,他其實很喜歡哈里,因為哈里說話很有趣。

杰菲為哈里的離去感到很難過,并親手為哈里種了一棵樹。

在信中,他還想拍著哈里的肩膀說:

「讓過去的事情都過去,我們重新開始,即使我們還是成為不了最好朋友,那也沒關系。」

哈里后悔不已,原來自己一直誤解了杰菲,因而錯失了一段珍貴的友情。

海明威說過:

「每一個人都需要有人與他開誠布公地談心。一個人盡管可以十分英勇,但他也可能十分孤獨。」

人與人之間相處,需要認真傾聽,多點溝通,才能拉近彼此的距離。

因為每個人的所思所想,別人都無法感同身受。

如果不說出來,還可能產生誤解。

而真誠的溝通才能讓心與心靠近,消除誤會和隔閡,最終收獲珍貴的友誼。

原諒一切,不被怨恨裹挾內心

深受感動的哈里,不再不滿彼得的背叛。同時,他在心里也原諒了杰菲曾經對他的傷害。

可到了放學的時間,哈里看到大街上的情景,心里又開始有了怨恨。

拿著午餐盒的小孩,背著書包的小孩,肩上搭著校服的小孩,穿著牛仔褲的小孩,他們一邊走一邊跟同伴說話打鬧,很開心。

哈里感到特別氣憤和難過,心里覺得老天對他不公平,因為他妒忌這些孩子還活著。

他開始恨ㄙˇ后被剝奪一切帶給他的痛苦,甚至恨那個撞他的卡車司機,使他再也不能享受到這種尋常的幸福了。

有時候,怨恨就像這樣,不知不覺占據了人的內心,讓人情緒激動。

哈里又來到墓地,才知道,爸爸每天都會來看他,陪他。

他感到很難受,主動上去拉著爸爸的手,一起向家里走。可惜,爸爸看不見。

家里的氣氛沉悶壓抑,媽媽強打起精神在廚房做飯,姐姐雅丹,每天都很自責為自己所說的話。

他們都沉浸在失去哈里的悲傷氣氛里,原來,這世上最在乎你的還是親人。

哈里用自己的方式向姐姐道歉,他集中心念,讓姐姐的筆替自己寫下「我很抱歉,雅丹,請原諒我說的話。我愛你。」

姐姐看到了紙上寫著弟弟心聲的字,哽咽地說:「我原諒你,哈里。我只是一時生氣,說了傻話。原諒我,哈里,我也愛你。」

向家人「告別」后,哈里內心不再悲傷和遺憾,也不再怨恨。

因為他想起了校長哈里特先生說過:絕不要在你怨恨的時候讓太陽下山。

在哈里看來,這句話是說,在你睡覺前,決不能生氣和敵視任何人,特別是不要敵視你所愛的人。

因為有人可能今天晚上一躺下,明天早晨就再也起不來了。

露易絲•海在《生命的重建》中說:

「我們必須選擇釋懷過去,并原諒每一個人,包括我們自己。」

選擇原諒那些傷害過你的人,原諒過往的一切不如意,因為只有寬恕一切,生活才能過得精彩。

作家莫言也說過:「世事猶如書籍,一頁頁被翻過去。人要向前看,少翻歷史舊賬。」

與其被怨恨裹挾內心,不如選擇原諒,以平和和寬容過好每一天。

對生命最大的尊重,就是把尋常的人生過好

故事的結尾,小男孩哈里放下所有的遺憾和牽掛,走向天藍色的彼岸,就像落葉歸于泥土,他將獲得新生。

在就要融入天藍色彼岸前,哈里最后一次向所有人告別:

「再見,媽媽。再見,爸爸。再見雅丹。我想你們。我愛你們大家。我愛你們所有人。我非常、非常、非常地愛你們。比我能說出來的還要愛你們。」

生命有始有終,ㄙˇ亡是生命中的一部分,我們無法改變。

就如同每個故事有開頭,也有結尾。但愛卻永遠不會結束。

周國平這樣評價本書:

「《天藍色的彼岸》----用童話解說ㄙˇ,生動地描繪了ㄙˇ后靈魂從了斷塵緣到走向新生命輪回的過程。它教導我們:要珍惜生,但不必畏懼ㄙˇ。」

人生無常,每個人都應學會珍愛生命,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趁時光不老,感受幸福;趁年華正好,體味人生。

有一句說:「把尋常人生過好,才是最不尋常的事。」

一個人對生命最大的尊重,就是過好此生。

願你我,活得通透,舒展自己的生命,輕盈自己的靈魂。共同陪伴彼此的成長!

https://www.wendybaby127.com/doc_UUFHVnVPVzJOdmNRRWF4MWx1WlRDdz09?fbclid=IwAR3m7dGp6KMlqB6WY968fV1JSjBJzuJ6lQx9MPOk4bUww9zaTn2COmqC3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