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遲沒有寫抗生素的文章,因為範圍太廣不知從何說起,不知如何整理。但這樣拖下去也不是辦法,故且先簡單的講一下,我會不定期地修正此文,並把此文連結附在置頂文章。

我理想中的中醫是無所不醫,但這幾年,我把自己的診所定位為『專治感染症(取代抗生素)的中醫』,因為如果不讓病人遠離抗生素,中醫的治療速度絕對趕不上抗生素(殺菌葯)的破壞速度。

病人都是這樣想的:急性病看西醫,急性期過了再來找中醫『調身體』。

大錯特錯!別做夢!

病人之所以會覺得急性期後的『調身體』有效,是因為他『從未見識過急性期調身體的威力』。

每每聽到病人說吃中藥吃了好久身體有改善一點,我都想說,這算哪門子的改善啊?以我的標準來看,搔癢癢都不夠。

急性期就要用中醫治療,原因兩二,第一是為了避開抗生素,第二是在急性期才是調身體的黃金時機,因為這時免疫系統火力全開,中醫可以趁著它搞破壞的時候順勢建設。這裡指的『破壞』跟抗生素的『破壞』不是同一種破壞,抗生素的破壞是指『某些腸道菌種的永遠消失』,免疫系統的破壞是『發炎』,我舉個例,胡希恕曾經以『梔子豉湯』治療『食道憩室炎』,轉文如下:

胡老講道:「昔時鄰居老工人尹某,一日來告。謂經過鋇餐造影檢查,確診為食道憩室,請我治療,因笑答曰:『食道憩室我未曾見過,請告所苦。』據述只覺食道阻塞,心煩不寧,因與梔子豉湯3服後,症大減,但食時尚覺不適,續服20餘劑,症全消失。後再進行鋇劑造影檢查,未再見憩室。」

我猜,大家一定都不相信,中醫怎麼可能能讓『憩室』消失?

但根據我在西醫那學到的知識,還真有可能。食道憩室『沒發炎』的時候,當然沒辦法讓憩室消失,但食道憩室如果發炎,而產生潰瘍(ulcer),也就是爛成一片黏在一起,這個時候中醫再來消炎及增加食道的修復能力,憩室不就消失了?也就是說,如果食道憩室正在發炎時(急性期),如果是用西醫治療,等發炎結束後,才要來看中醫,就錯過了讓憩室消失的黃金時機了。

這就是我說的中醫可以趁著免疫系統搞破壞(發炎)的時候順勢建設。

再舉個例,感冒發燒急性期就該看中醫順便調身體,而不是用西藥壓制身體自然的抗病反應,然後等退燒後才想來看中醫。免疫系統被長期壓制,你覺得免疫系統會好用嗎?一支從不打仗練經驗值的軍隊(免疫系統),你覺得這支軍隊(免疫系統)能保護你嗎?

『感染』就是人體跟病原體的戰爭。這場戰,人的免疫系統如果打輸了,就死了,打贏了才能活。戰爭激烈時會發燒,發燒其實是身體『保護』自己的抗病機制,在發燒的情況下,免疫系統被大量激活,發燒不會燒壞腦(腦壞掉是因為病毒入侵腦部或是病毒毒素入侵腦部),所以大家不要再一直腦補『發燒會燒壞腦』然後拼命用西藥退燒。過度使用退燒藥會增加敗血症的死亡率,且退燒藥大多為暫時性的舒緩,真正退燒還是必須等體內的感染物清除後才可達成。另外冰枕等物理性降溫的做法,實際上並無任何作用,且易讓身體感覺不適。

中醫也能快速退燒(用對藥就退燒,用錯藥就反覆燒甚至燒更高),但中醫退燒是透過調動免疫軍隊快速打贏戰爭來退燒的。西藥則是直接關掉發燒機制來退燒。中醫的角色像是『軍師』讓你打贏這場戰爭的機率大增,西醫則是叫你投降,放棄抵抗,當然也就不會燒了。但代價是,體質會越來越差,因為病毒跟病理產物會被留在體內。

看吧,光是想要說『急性期要看中醫』這件事,就可以說那麼遠去了,都忘了我要講的是抗生素。

前面舉的例子,急性期看西醫,而錯過了調身體的『黃金時期』,只是讓身體慢慢變差,但腸道菌還不到永遠消失的程度。不過,如果用了抗生素,那就不是『慢慢變差』了,特別是廣效型抗生素(常用),是瞬間變成老人(退化)。

要能理解這件事,首先,得先知道,決定人體健康的是腸道菌,不是遺傳。腸道菌的影響,遠遠大於遺傳。這點從所謂遺傳病近數十年突然暴增就看得出來了,過敏(皮膚/鼻子)、三高(高血糖/血壓/血脂)、新陳代謝疾病(甲亢)、風濕免疫科疾病(橋本氏甲亢、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等)在這個世代突然暴增,你可以回去問問你爺爺那個年代,他的同學有多少人有以上疾病的?如果是遺傳,那不是應該每個世代都差不多的發生率嗎?哪有這個世代突然暴增的?(抗生素是70年前才出現的)

每次我講到抗生素,總是有一堆人開始跟我扯東扯西,什麼環境污染啊,生活壓力啊,餔拉餔拉的,這個時候,我就會直接舉例給他,或許他能更好理解?雖然大部分都理解失敗了。讓我不禁懷疑:『是否人類的智商,已經因為大量微生物(腸道菌)的消失,而智商退化了?』

我會舉什麼例子呢?都是我自己遇到的病人的例子

1. 有個年輕女生吃了抗生素後,她一憋尿就感染(她不是因為泌尿道感染吃抗生素的,是因為其他原因吃的抗生素),但她以前不會一憋尿就感染。(這表示他的免疫力下降了,因為腸道菌消失,腸道菌被抗生素殺了)

2. 有個婦女感冒吃了抗生素後,剝蝦子殼劃傷手指,結果就蜂窩性組織炎,她說:「奇怪,我以前剝蝦受傷不理它,自己就好了,這次怎麼這樣?」(這表示他的免疫力下降了,理由同1.)

3. 有個家庭主婦吃了抗生素,說莫名其妙想自殺,以前覺得不怎樣的事現在突然覺得很有壓力。有個年輕男性,吃了抗生素,也說想自殺(他以為是因為分紅太低所以憂鬱,但其實不是,是因為抗生素殺了腸道菌而影響了精神健康)。

4. 有個37歲孕婦,陰道出血,西醫安胎沒效,推測是子宮感染,給抗生素,結果還是沒保住孩子,然後引產後病人變成類風濕性關節炎,雙膝紅腫熱痛到走路困難,然後他就去風濕免疫科報到了。因為他認為這種病沒用西藥不行。(有篇2019年的文獻已經統計出抗生素的使用跟類風溼性關節炎發生率有關)

5. 每個甲亢的病人,都有抗生素使用史。有位女性,曾經甲亢一年然後好了,來診時是沒有服甲亢西藥的狀態。我查她雲端病例,近期有用抗生素(一個月還是兩三個月前用的忘了,反正一年內都算近期),我問她『你有沒有感覺當時甲亢的感覺,最近開始有點復發?』,她想了想說:『有耶!是有種當時甲亢之前那種要ㄌ一ㄚ/起來的感覺!所以這跟抗生素有關喔?我還以為是遺傳』。事實上,她以前甲亢症狀持續一年(西藥治療一年)後來好了也不是吃西藥好的,而是新的腸道菌長起來到了某個程度可以壓制甲亢時,自己就好了。例如吃完抗生素後胃酸逆流、失眠、皮膚癢的,都不治療,過一陣子大概半年一年的,也會自己好。但也有可能都沒好。看腸道菌養得怎樣而已。

6. 有個病人本來來針灸針了六次多,中間轉成內科拿藥一陣子,後來又痠痛,我說針灸吧,他說『我不敢』。我說『那你之前針那麼多次怎麼不怕?』,他說『我也不知道,現在就突然不敢針了』,我查了一下他的雲端病歷,他今年只有來針灸,針完後在別的診所吃了抗生素,一個月後他說他不敢針灸。所以抗生素還讓他變膽小了(改變個性或情緒)。

7. 很多病人用抗生素後,開始出現了以前從未發生的症狀(胃酸逆流、腹瀉、皮膚癢、失眠、心律不整、過度換氣等等等),或是原本就有症狀,但是用抗生素後的那段時間(約半年)『更嚴重』

8.有個年輕男性來,主要來看「肥胖」,他說以前他胖起來時,只要少吃多動,就會瘦回去。但這幾個月他用以前的減重方法卻瘦不回去,我一查雲端病例,他前幾個月才用抗生素(這是他今年唯一一次使用抗生素,雲端只能顯示出近一年的病歷)。另外一個年輕女性來也是看肥胖,他說這個月突然暴胖(她上個月才動過闌尾炎手術,手術過程一定會用到抗生素,再加上闌尾是腸道菌的防空洞,沒了闌尾就更糟了。闌尾炎可以吃中藥治療的,可惜。)

腸道菌消失所造成的肥胖,是「病」,是身體功能「混亂」不按規矩累積脂肪的胖,所以吃再健康也瘦不下來。

以上我說的抗生素的問題,不是我憑空捏造,而是2016年已有微生物專家醫師寫了一本書在警告抗生素的危險,我只是看了書後,在臨床觀察,發現確實是這樣。

所以想了解抗生素的可怕,最好還是把這本書讀一讀,才能從原因上去瞭解腸道菌的重要性。

很多人會有種心態,如果抗生素真的那麼可怕,那西醫怎麼可能還會開給我?他們不是專業的嗎?我必須說,腸道菌的功用是近五年才慢慢被認識的,所以很多醫師還『不知道』抗生素的影響有多廣有多長遠。我已經聽到4個心律不整的病人跟我說他們去看西醫,心臟內科的醫師跟他們說『現在三四十歲的心律不整的人很多,因為現在壓力太大』,我聽到這句,就知道這些心臟內科醫師不知道導致這些人心律不整的原兇是『抗生素』,不是壓力。確實病人會說『我覺得壓力很大』,那是因為抗生素也會導致『抗壓性下降(精神健康)』,所以原因是因為『抗生素』,不是因為『壓力大』,能看得懂我的意思嗎?

每一個人,當我說『你不舒服是因為抗生素』,他們都會回答我『我已經很久沒吃抗生素了』。然後我就要開始思考,我應該要怎麼讓他們理解,抗生素的影響是永遠的。我常用一個例子,把『健康』比喻成一間公司的表現,把腸道菌比喻成公司的員工,把人比喻成公司的總裁。這間公司表現很好,是因為每一代的總裁用心的經營,與員工們合作無間,才有亮麗的成績。輪到你這代總裁時,公司裡有一些元老級的員工(不是你找的不是你培養的,是之前的總裁找的人培養的人然後傳承給你),有天突然意外發生全部員工突然陣亡(吃了廣效抗生素2天,腸道菌就全滅了),那公司就會大亂,這時趕快再找新員工,隨著時間流逝,員工淘汰換新,新員工越穩定,公司的表現就會漸漸穩定,但是這批新員工能比得上意外發生前的舊員工嗎?

用這個比喻我已經絞盡腦汁了,但還是很多人露出鴨子聽雷的表情,然後問你,『我怎麼反覆皮膚過敏?是因為過敏原還沒消失嗎?』,『為什麼吃中藥那麼久還沒好?抗生素那麼久還沒代謝掉嗎?』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中醫師難為無腸道菌之治療。沒有腸道菌,是要怎麼治啦?我推你一下,你也得自己能動我推你這一下,你才能繼續前進啊?不然你自己不能動,我推你一下你才動一下,當然覺得反覆發作。我治療病人時觀察到一個現象,無論是針灸或是用藥,抗生素用越久的人越難治,有吃藥會好,沒吃藥就復發,沒完沒了。同樣都是閃到腰,有用抗生素的針灸效果只能持續一兩天,沒用抗生素的針一次後就消失了(回去自己就好了)。

某人吃抗生素兩天(腸道菌全滅),我若治療這個人一年五年甚至十年,其實也只是在調腸道菌(腸道菌決定健康),而病人只要再吃到抗生素,我調的腸道菌就全滅了,也就是我治他的十年都白治了,這就是我為何拒絕那些不敢放掉抗生素的病人,因爲只要他急性期不敢不使用抗生素,那我治他也是白治,浪費我的時間跟生命。�

每個人最後都會說,那我吃益生菌不就好了?別做夢了,益生菌沒有效的,它了不起改變你的大便形狀,但它改變不了你的胃酸逆流/心律不整/失眠/焦慮恐慌憂鬱注意力不集中妥瑞症/巴金森氏症等等等。

腸道菌沒辦法靠吃益生菌,而是要靠吃『膳食纖維』養好菌。雖然每個人的好菌不一樣,但每個好菌愛吃的食物都一樣。那就是膳食纖維(五穀雜糧跟蔬菜),但不要吃水果(胃酸過多會長壞菌),吃胃藥抑制胃酸也會長壞菌影響新陳代謝,所以胃酸過多不要吃西藥。

抗生素是一條不歸路,會領你走向死亡。一旦用了抗生素會更容易感染,感染又去用抗生素,用抗生素的頻率會越來越大,隨著抗生素的使用越頻繁,離死期也就越近了。

用中醫取代抗生素,才是真正救命的唯一方法。

之後有空我會再分享治療細菌感染的案例,以證明中醫治療急性感染快速又有效且無後遺症。

https://www.facebook.com/kiwi2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