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位!業力不是靠拜懺、持咒、念佛消掉的。

業力你沒辦法消掉,你怎麼消得掉呢,蕅益大師說的,你無量劫來修持的業力,就靠你今生幾十年想要把業力消掉?你第八識的阿賴耶識不是今生才創造成的,那叫一個大倉庫,「無量劫來生死本,痴人認作本來人。」

處理業力最好的方式就是:你不要主宰它。叫做斷相續,不是完全消滅。

你如果要完全消滅業力,你這個觀念就錯了,也沒辦法消滅。

所以,佛陀對治業力,他這真的是一個非常巧妙的方式,就是「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到此為止了,所有業到今生為止。

你只要做一件事情,業力對你的傷害就降到最低了,叫做「放棄主宰」,四個字而已。

所以,一個人到晚年會不會往生,有兩個指標:

◎第一個,你跟阿彌陀佛的因緣深不深。不管你是觀想,你是念佛,你是拜佛,不管你用什麼方式,你要跟阿彌陀佛的本願建立強大的感應的力量。這是第一個指標。

◎第二個,你對娑婆世界的業力是不是善加調伏。

你好歹要把業帶走吧?就是說,你現在對你的人事的因緣、你的子女,各方面,你還在主宰嗎?你還在主宰,那你就不容易往生了。

因為你的生命就兩條線,你有往生的因緣,也有流轉的因緣。

那對不起,流轉的因緣叫熟境界,是吧?而這個往生的因緣是生疏的境界。那當然就強者先牽了。

如果到晚年你對人生還在主宰,那對一個淨土宗行人是非常不吉祥的。

所以,阿含經的思想就是修我空觀,不要什麼事情都把「我」放在裡面。你看我們凡夫最大的毛病。

就是說,你看別人家小孩發生什麼事,一點感覺都沒有;只要你的兒子發生什麼事,你就很痛苦。

因為你把你這個自我意識放在你兒子的因緣,就你自己把「我」丟進去的。諸位!是我們自己多管閒事。

那就什麼事都不幹?不是!凡事盡心盡力,成敗交給業力。佛法的意思,我們只能重視因地,不能決定結果。

所以整個阿含經,它就是消除生死業障,就做這件事情——修無我觀,慢慢把生死業力給調伏了,趨向涅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