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本書「問題背後的問題」,這主題被炒得很熱門,一些讀者希望我來發表一下看法,最大的意義則在於示範「如何有效看書」。


每一本好書,都有著作者的心情與靈魂,你要是毫無感覺,那就讀不下去;很多人看書,都「習慣」看一半就打掛,甚至永遠束之高閣;而我對每一本書,則是一讀再讀,直到把這本書的精華「吸乾」為止,因為,每一本書在我的心目中,都是別人多年的「智慧濃縮」,豈能放過?


自以為什麼都知道嗎?


「問題背後的問題」就如同豐田汽車所強調的「五個為什麼?」每個問題都有無限延伸的隱藏問題,很多人忽略這個邏輯,不是無知就是偷懶,最大的原因就是「自以為是」的個性造成。


這種人常常搶著說:「我以為,我認為」,問題在哪裡?他真的都懂了嗎?


有一家公司,他們規定員工每週五下班前要至少提報「一個問題」,全公司30個人,每週老闆就收集到至少30個問題,這就是老闆假日閱讀的功課;從問題中,老闆可去發掘每一位員工對問題意識的認知「正確度」,如此才能適時教導有偏見的員工,不至於越離越遠。


領導人能「決定」員工的表現


「想去」發現問題核心癥結,那是「責任」;「責任」來自領導人的督促,以及對問題意識的修煉;「能夠」發現問題核心癥結,那是種「能耐」;這種「能耐」來自解決資源的整合,以及一翻兩瞪眼的「執行力」。


創造「想去」以及「能夠」的意境,也就是創造員工的「擔當力」;這是身為組織領導人的崇高目標,而此乃組織的氛圍所自然產生的結果,絕不是「強逼出來」的;所以讓員工們「從內心」自動自愛的投入工作,那是領導人非努力不可的大目標。


最近我聽到有家公司,兩位同事為了「意見不合」大打一架,雙雙被記了大過處分,而層層上級卻沒一人遭到處罰;像這種事,「領導人」有沒有責任?


不要逃避及抱怨問題


每一個問題,有大有小,企業內千奇百怪問題的出現也永不會停止,所以呢?就勇敢點去迎接問題吧!有很多人故意不理會問題,而常說:「反正船到橋頭自然會直」,但就怕走偏的船,還不到中途就陷在泥沼,永遠走不到橋頭。


也不要抱怨問題,因為問題不是只有你才會有,所以不能祈禱人生一路順坦,而該祈求上帝賜給自己戰勝困難的勇氣;我還記得一篇文章,提到小孩子從小就要讓他獨立發展,自己去嚐試摔跤、失敗,唯有經常的被磨難,才能增強他的生命抗體,這樣將來他就會養成更堅強的存活能耐。


我建議每一家公司,加強訓練「員工面對困難的樂觀態度,及解決問題的思考邏輯」,也能容忍他們嘗試多幾次的失敗;其實成功者在他們成功的背後,都有一段精采的奮戰辛酸史,「成功」絕不是躺著得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