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公司的經理剛離職,老闆打算在兩個課長中挑選其一內升,於是兩個課長開始各使出渾身本領力求表現,也暗地較勁。


【貶低他人並不一定就能提昇自己】


老闆經常看到A課長加班,以及捲起衣袖在工廠汗流浹背的與部屬工作著,有天就找他來關心一下;A課長說:「真沒辦法,這些部屬對工作還不太熟,而且有些很不敬業,我只好辛苦一些了,不過請老闆放心,有我在一切沒問題的。」其實A課長是誇張了些,他心想:「把我自己講的這麼厲害,老闆一定會賞識我的,不升我才怪!」


B課長可就不一樣了,老是一富悠哉模樣,老闆問他為什麼都不需要加班?他跟老闆說:「因為我的部屬都很能幹,個個都非常優秀,有他們在,我才能這麼放心而悠哉。」A課長在旁邊聽到,暗自竊笑:「頭殼壞掉了,我看他簡直是個冗員。」


最後老闆決定調升B課長,因為他把部屬訓練的這麼好,就算他離開這個單位,相信他的單位也不會受到影響;相對的,老闆對A課長就很不放心,跟他說:「趕快訓練幾位職務代理人吧!而你也不會太累阿!」不過,老闆臨走時又補了一句話「對了,你的部屬都留不住,是否自己該檢討一下領導能力阿!」




【價值觀改變行為模式】


台灣的選舉文化跟這篇故事有點雷同,競選人不好好發揚自己優點,卻盡全力攻擊他人缺點,也就是採取「鬥臭比爛」戰略,希望大家去注意對手的「爛」,而能忘了來「關心我那講不出口的優點」。


能當企業大老闆,絕對有其智慧,所以沒有被A課長迷惑掉;但是台灣的選民有一半以上是中低階層者,所以為了討好這些人,講他們懂的語言、愛聽的口號,這樣就對了;一切以當選為目標;還談什麼道德良知?要是不當選,下場更慘,有形象有格調又有什麼用?


若是大家的價值觀是「笑貧不笑娼」,那就會「滿城春色無處不飛花」了,是不?



【藏鋒斂銳,朋友更多】


一昧詆毀對手,或許可以消減對手的銳氣及優勢,但是不會讓自己變的偉大;甚至會讓人懷疑你的「人格」,或是得到反作用效果。


我在面談高階主管時候,喜歡問應徵人:「你可以說說你跟以前老闆的相處情形嗎?」有的應徵人會侃侃而談他之所以會離開,就是受不了老闆的缺點;他會說的這麼坦白,也批評的有條有理,但似乎心機不夠深;反應也不夠敏銳,因為他看不出我聽的「眉頭深鎖」。


這樣的一位高階主管,雖然資歷豐富顯赫,不過他的智慧能有多高,就令我懷疑了;我要是錄用他,將來他會如何批判我的缺點?這我可要考慮一下吧!精明的高手,其實不需要外露「鋒芒之利」,因為人家會怕被你無意中割傷,而避你遠之,那你的「機會」就變的越來越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