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恐懼——如果沒有完全活在當下,那麼我們並非真正活著

我們最大的恐懼在於:當我們死了,我們就會消失無蹤。
很多人相信自己的全部存在只限於一個特定的時間段,即所謂的“壽命”。
我們相信,我們的存在始於出生,在那一刻,我們從無變成有;而當我們死亡,我們的存在也終止了,再次變為無。
所以,我們內心充滿了對毀滅的恐懼感。

然而,如果我們往更深處思維,我們可能對自身的存在有一個截然不同的認識:我們能發現出生和死亡只不過是概念而已,而非真實。

佛陀教導說,出生和死亡並不存在。正是因為我們對出生和死亡的概念信以為真,由此形成的強大幻象帶給我們很多痛苦。當認識到我們其實無法被摧毀之時,我們就擺脫了恐懼,這真是一個巨大的解脫,藉此我們可以以一種新的方式享受生活、感恩生活。

當失去母親的時候,我非常痛苦。她過世的那一天,我在日記中寫道:我生活中最大的不幸發生了。母親的離世使我悲傷了足足一年多。直到有一天晚上,我睡在我的隱居處——那是越南高地一座種植茶葉的小山的半山腰處、一座廟宇背後的一間小茅屋,我夢見了母親。
我夢見自己坐在她身邊,高高興興地跟她談話。她看上去年輕而美麗,她的頭發像水一樣流瀉,包圍了她的雙肩。和她坐在一起談話的感覺真美好,就像她從沒有死去。

當我醒來,我有一種很強烈的感覺——我從來沒有失去母親,我清晰地感覺到母親仍然和我在一起。我突然明白“失去母親”這個想法僅僅只是一個念頭而已。
那一刻,我清楚地認識到,母親仍然活在我心中,並將永遠如此。

我打開門,走到外面。整個山坡沐浴在月光中,在柔和的光線中,我慢慢地穿行於茶樹行列之中,我注意到母親真的依然和我在一起。母親就是這月光,輕輕的安撫著我,正像她以前經常做的那樣——如此的溫柔,如此的甜蜜。我的雙足每一次觸及地面,我知道母親正和我在一起。我懂得了,我的身體並不是我一個人的,而是我的父母、祖父母、曾祖父母以及所有祖先們之生命的延續。我原以為是“我的”雙足,其實是“我們的”雙足,母親和我一起在潮濕的泥土中留下了腳印。

從那個時刻開始,失去母親的念頭再也不存在了。我只需要看看自己的手掌,感覺吹拂臉頰的微風或者足底的泥土,就足以想起母親從來都和我在一起。任何時候我都可以見到她。

當你失去了你愛的人,你會痛苦。但是如果你知道如何深入地觀察,你就有機會了解原來他或者她的本質真的是不生不滅的。他(或她)一開始會顯現,然後顯現會結束。為了再次以另一種方式顯現,你必須很警覺,以便認出一個人新的顯現形式。只要經過練習和努力,你就能夠做到。仔細觀察你周圍的世界——花朵和綠葉、鳥兒和雨點。停下來,深入地觀察,你將會一次次地認出你所愛之人不同形式的化身。從此,恐懼和痛苦消失無蹤,你將重新擁抱生命的喜悅。

當下無懼

如果沒有徹底地活在當下,我們不能算真實地活著。我們既沒有為自己也沒有為所愛的人而活,此時的生命有名無實。而如果不是真實地活著,那麼我們是怎樣活著的呢?我們一直不停地跑、跑、跑,甚至睡夢中也如此——為了逃離我們的恐懼。

如果我們把時間和精力消耗在為昨天發生的事和明天即將發生的事而憂愁,我們就無法享受生活。如果總是在害怕,我們就會錯過生命中最美妙的事實:我們活著而且現在就可以快樂起來。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傾向於相信幸福在將來的某一天才可能到來。我們總是在尋找某些現在還不具備、但卻是通向幸福的“必需”條件,因此忽視了此刻正發生在我們面前的事情。
我們想找個什麼東西能讓我們感覺更安全、更穩固、更保險,但總在害怕未來會發生什麼——失去工作、財產或者周圍自己所愛的人。
因此,我們期待著某個神奇的時刻。其實,它永遠不可能實現一切事情都稱心如意,我們忘了生命只有在當下才是真實的。佛陀說過:我們應該快樂地活在當下,因為我們擁有的只有當下。

當下此處

我已經到達,我回家了

當下,此處

堅實而自由

安住於終點。

當回到當下——此處,我們就會認識到獲得幸福的很多條件早已具足。訓練專注力就是為了讓我們回到當下此處,深深地體會自我、體會生活,我們必須訓練自己做到這一點。即使我們非常聰明,能夠迅速地掌握要領,我們仍然需要訓練自己,使自己真正能夠這樣生活,這樣的訓練可以使自己確知獲得幸福的很多條件已然具備。

你可以隨著呼和吸念誦上面的詩歌,也可以在開車去上班時練習這首詩歌。可能還沒有到達辦公室,甚至還在開車時,你已經到達了真正的家——當下。當你來到辦公室——那也是你真正的家,在辦公室中,你同樣居住於當下此處。單單練習這首詩的第一行:我已經到達,我回家了,就能讓你非常快樂。
無論坐著、行走、澆灌菜圃,還是喂哺幼兒,都可以練習我已經到達,我回家了。一生中,我一直在奔跑。但是,現在我不會再奔跑了:我決定停下來,真實地生活。

練習中,當我們吸氣時,心裡念誦:我已經到達。如果我們真正到達,那就成功了。完全地活在當下——百分百的活著,真的是一個大成就。當下,成為了我們真正的家。呼氣時,心裡念誦:我到家了。如果我們真的感到“回家”了,就再也不需要害怕,我們真的不必再奔跑了。

不斷地重復這句祈禱文——我已經到達,我回家了……直到我們真的感到如此。重復地吸氣和呼氣,有次第地練習,直到牢固地安住於當下此處。不要讓文字成為你的障礙——文字只是為了幫助你集中注意力。保持你向內觀照的敏感度,是這種觀照力,而不是文字,讓你擁有回家般的安寧。

現實的兩個維度

如果你成功地“回到了家”,真實地居於此時此地,你已經有了安定感和自由——這些幸福的基石。那麼,你就能夠看清現實的兩個維度——歷史的和終極的維度。

為表現現實的兩個維度,我們用波浪和水來打比方。從波浪的維度,即歷史的維度,我們看到波浪似乎有開始和結束。相比於其他波浪,一個波浪可能顯得更高或者更低;可能顯得更美或者更丑一些;可能在那裡或者不在那裡;也可能此刻在那裡,過會兒則換了地方。
當我們最初接觸到歷史的維度之時,所有的概念都已經具備:出生和死亡、存在和消失、高潮和低谷、來和往等等。但是,我們知道,如果探及波浪更深處,我們就接觸到了水。水就是波浪的另外一個維度,它代表著終極的維度。

在歷史的維度上,我們用生命、死亡、存在、消失、高潮、低谷、來和往等詞語來描述。然而,在終極的維度上,這些概念統統都遠離了。如果波浪能夠觸及其內部的水,如果波浪能於同時體驗水的生命,這樣它就不會畏懼開始和終止、生命和死亡、存在和消失等所有這些概念。而無所畏懼會帶來穩固感和快樂。波浪真實的本性其實是不生不滅、無始無終,而這正是水的本性。

我們都像這波浪,有自己的歷史維度。我們習慣性地以為“開始”位於一個特定的時間點,而“結束”位於另外一個時間點。相信我們現在正存在著,而出生前則並不存在。我們被這些概念束縛,而這正是造成我們內心恐懼、嫉妒、渴求等等眾多矛盾和痛苦的原因。如果現在能夠到達終點,變得更穩固和自由,那麼我們就有可能接觸到自己的本性,自己的終極維度。觸到終極的維度之時,就脫離了曾給我們帶來痛苦的種種概念。

當恐懼的力量逐漸減弱,就可以從終極的維度深入探尋它的根源。在歷史的維度,我們看到生、老和死,然而在終極的維度,生和死並非事物的本性。事物的本性是無生無滅。

第一步,我們在歷史的維度上練習,第二步則在終極的維度上練習。第一步中,我們要接受生和死正在上演的事實,但是在第二步,因為已經接觸了終極的維度,了悟到生死來自於我們自己的概念性意識,並非實有。觸及終極維度之時,就能觸及萬法的實相——不生不滅。

歷史維度上的練習對於成功開展終極維度的練習至關重要。終極維度上的練習意味著與不生不滅的本性相觸,如同波浪觸及水的本性。我們可以用比喻的方式問:“波浪從哪裡來?它要去哪裡?”我們可以以同樣的方式回答:“波浪從水當中來,還會回到水當中去。”實相中,並沒有來和去。波浪從來就是水,並非來自於水,也沒有去向任何地方,它一直就是水!來和去只是意識的闡釋。波浪從沒有離開水,所以說波浪從水中“來”並不正確,它從來就是水,所以我們也不能說它“回到”水中去。就在波浪的當下,它已經是水。“生死”和“來去”不過是概念。當我們接觸到不生不滅的本性,就沒有了恐懼。

沒有來,也沒有去

對大多數人而言,“生死、來去”的概念造成了最大的痛苦。我們以為所愛的人是從某個地方來到身邊,而現在去了其他的地方。然而我們的本性是“沒有來也沒有去”的。我們並不是來自任何地方,也不會去向任何地方。如果因緣具足,我們以一種特定的形式出現;當因緣不具足時,我們就不再以那種形式出現——這並不表示我們不存在了。如果我們害怕死亡,這是因為我們不明白事物其實並不會真正死亡。

人們傾向於認為他們可以消除不喜歡的事物:燒毀一個村莊或殺害一個人。但是,殺害一個人並沒有將那個人完全消除。有人殺害了默罕默德甘地,槍殺了馬丁路德金。然而在今天,這些人繼續以多種方式存在於我們中間——他們的精神在繼續。因此,當我們深入地審視自己——我們的身體、感情和知覺;當我們深刻地觀察山峰、河流或者其他人,必須要看到和觸到他們不生不滅的本性,這就是佛教傳統中最重要的修持之一。

找到堅實的基石

在日常生活中,恐懼讓我們失去了自我。我們的身體在此地,但心緒卻到處跑。有時候,我們一頭扎入一本書,書本帶著我們遠離了身體和所在的現實環境。隨後,當我們從書本中抬起頭來,就又重新被憂愁和恐懼占領了。然而,我們很少回到內心的寧靜和明晰,很少回到每個人本具的佛性中去。而只有那樣,才能夠與大地母親相連。

很多人忘了自己的身體。他們生活在虛構的世界中:有那麼多的計劃和恐懼,焦慮、不安和夢想,以至於他們沒有生活在自己的身體當中。當我們被恐懼占據,開始盤算如何從恐懼中突圍,我們就看不見大地母親呈現給我們的種種美麗。

專注力的訓練提醒你體會自己的呼吸,並完全地安住於吸氣和呼氣,使你的心緒回歸到自己的身體並安住於當下這一刻,深深地直視面前最美妙的此刻!大地母親是如此的強大、有力、慷慨,具有如此的支持力,而你的身體也是如此的美妙。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你會像大地一般穩固,此時你就能直面困難,而困難就開始消散了。

練習

當下的呼吸

請花一點時間來享受觀察呼吸的簡單練習:吸氣,同時確知我正在吸氣;呼氣,同時確知我正在呼氣。如果你稍稍集中注意力來完成這個練習,那麼你就能真實地安住於當下。你開始練習觀察呼吸之時,你的身心開始回歸合一。只需要花十到二十秒鐘,就能創造這個奇跡——身心在當下合而為一。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甚至是孩童。

佛陀說:“過去已經不存在,未來還沒有到來,生命中只有一個時刻是可以得到的,那就是當下。”靜坐觀察呼吸是為了使身心回歸到當下,這樣就不會錯過你與生命的美麗約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