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一位學生突然跑來找我,說他人際關係出了點問題,這一陣子都焦慮得睡不好覺。

他有一位國中死黨名叫張三,我也認得,當初他們倆是一起來我這上課的。如今張三在事業上有了一些成績,受到許多關注,我這學生是既開心又痛苦。

他說他一直都不喜歡輸的感覺,可如今超越他的卻是張三,他從來沒有料想會有這麼一天。他當然要開口祝福張三說,兄弟,你真棒!可自己心裡卻清楚祝福不是真心的。

他十分珍惜這段友誼,心裡卻想遠離張三,不知不覺他發現,和張三之間的距離愈來愈遙遠了。

嫉妒讓一個人知道內心缺少了什麼,其實這是好事,它讓你看到了你的匱乏與不足。

當嫉妒出現時,理清當下讓你難受的原因,看懂你的渴望,你才會知道是什麼在吸引你,你在意的是什麼。

可惜我們心胸狹隘,老是啟動心智頭腦在思考,覺得老天爺太不公平了,超級偏心。我們沒能發覺自己不見得比對方差,只因為自私,自己要樣樣好,但卻見不得別人好。

嫉妒讓人活在無數個比較裡。當自己比別人強時,心裡就會得意,覺得自己真是了不起;當自己比別人差時,就會感覺落寞,為什麼我這麼笨手笨腳,什麼都做不好。

一個人的內心世界會因為嫉妒而創造出許多複雜又對立的元素——羨慕與失落、滿足與猜忌、虛榮與羞愧、切割與難受、檢視與逃避等。

人就是這麼奇怪,自己辦不到的事情,也詛咒別人完成不了;自己得不到的東西,別人最好也不要得到。無法控制嫉妒情緒的人,開始變得暴躁、煩惱、偏激,讓人無法容忍。

嫉妒,在貶低或刁難他人時的確會發揮作用,不過這一切,也只是一種想要剝奪他人的自由和約束、限制對方發展的一種手段罷了。

終其一生充滿忌妒心的人,在與他人共生的環境中是毫無用處的。

這樣子的人,想從他人身上剝奪任何對自己有利的因素,並用某種方式來輕蔑、嫌棄對方,好讓自己能夠繼續生存下去。

心胸不夠寬大的人,自然會被嫉妒控制言行,很多人不自覺的有了報復行為,開始攻擊對方,昧著良心說了不該說的話,甚至做了終生遺憾的事情。人就這麼一點點小小的本事,但這對我們一點幫助也沒有。

嫉妒既不能增加自己的利益,也不能減少他人的成就。你當下以為心裡舒坦平衡多了,可是夜深人靜的時候,又該如何面對自己?這全都會成為你的潛意識,不要以為事過境遷就沒事了,影響可大了。

我在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模範生似乎非我莫屬了,但最後卻是另外一位同學獲得,老師只會告訴我要再接再厲,期待明年;當我終於可以為公司盡一己之力,我等著這寶貴的機會好久了,我想我一定會好好表現,結果老闆將這任務指派給了其他同事……不管到哪裡,每一次我只能看著別人總是閃亮璀璨,眾人簇擁,我最後都是黯淡無光的默默離去。

嫉妒之心造成我內心極度的不平靜,什麼都要拿來跟對方做比較,我花很多時間觀察對方在做什麼,向外看的舉動讓我的人生原地踏步了好多年。

我早已忘了所有會讓自己更好的可能性,卻心甘情願被嫉妒綁架,我的心智頭腦永遠都在思考這些,真是太痛苦了。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或許是開始了自我探索之後吧,在與人對話的過程中,我看到了,他們的苦不就是我的苦嗎?我的心境慢慢的、淺移默化的傾向安靜與低調。我開始懂得自我覺察,學會接受、試著放下,將這些雜質俗念沉澱轉化,之後,很多的好事就開始自然發生了。

原來我們身上就有屬於自己的正面評價,何須去和別人處處比較呢?再一次重新看待每一個人,他們竟是如此熠熠生輝,才驚覺自己哪有什麼驕傲的本錢,膚淺的自己什麼都不是,與其嫉妒,不如向他人學習。

沒有人會喜歡一直停留在生氣或滿腦子思想邪惡的階段,每天我都以各種方式在進步,任何形式都可以,我真的為此感到雀躍。

試著接納與包容,讓嫉妒成為我們的幫助,為我們帶來生命的動能,而不是白白的受苦。

曾經,嫉妒讓我全盤否定他人,覺得對方就是一個大爛人、偽君子,結果最後演變成我在否定自己,還將自己設定為一無是處的人。

現在,我很喜歡我身上的某些特質,還有愈來愈多人跟著我在學習,我的人生開始有了色彩,這樣的結果不是很棒嗎?

與其嫉妒,不如讓自己邁向驕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