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夏問他的老師孔子什麼是孝?孔子說:「和顏悅色最難。」孔子並未從作為細節去回答子夏,反倒以「和顏悅色」為根本解答,因為發自內心的表情,才是子女對父母最溫暖的回報,雖然這個回報是父母所給予者的千萬分之一,如大海中的涓滴。
《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佛說父母之恩,「慈母像大地,嚴父配於天,覆載恩同等,父娘恩亦然」,父母照料並繫念子女,至死不渝。佛在世時,舟車交通極為費時,當然也沒有電報、電話、電郵,一個外遊或經商的兒子逾時未返,母親往往哭瞎了眼睛、哭出血來。


父母和子女不只是一種關係,是甚深的因緣和合而成。但是隨著現代化的發展,孝道淡薄了,子女體會父母之恩,從和順發心、和顏悅色開始


「親恩不能忘」,世間父母最親、其恩最重。
「行孝不能等」,孝順是人的本分;無常迅速,行孝於當下,不要有樹欲靜而風不止的悔恨。
「人皆我父母」,則從子女和父母之因緣出發,及於六道輪迴中,一切現世、累世、有緣、無緣眾生,有大孝者才能有大愛,如《梵網經》所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子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


人身難得,人身從何而出?從父母而出。從「色難」的覺悟出發,從孝出發,此生,自身也必然開始熾然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