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佛陀遊化於舍衛國,與弟子們居住在祇樹給孤獨園。




有一天,佛陀對比丘們說:「瞋恚的人,以七法為怨家仇敵。瞋恚的人,被自我的瞋心打敗,被自我的瞋心所征服。




一、瞋恚的人,不希望怨家身相莊嚴。人有瞋恚,即使沐浴淨身,以名香塗身,也會因為自己瞋恚的惡相,醜陋不堪。




二、瞋恚的人,不希望怨家安穩睡眠。人有瞋恚,即使躺臥在錦綺羅緞,舒適的毛毯上面,仍然會憂苦難以入眠。




三、瞋恚的人,不歡喜怨家獲得利益。人有瞋恚,縱使應該得到的財富利益也會得不到。




四、瞋恚的人,不希望怨家有朋友。人有瞋恚,就算自身有親朋好友,也會捨離避開。




五、瞋恚的人,不歡喜怨家得到稱讚的美譽。人有瞋恚,瞋恚的醜惡名聲就會流傳周聞十方。




六、瞋恚的人,不希望怨家獲得大富貴。人有瞋恚,身口意會漏失許多的功德財富。




七、瞋恚的人,不希望怨家身壞命終,投生善道。人有瞋恚,身口意的惡業必定牽引墮落地獄。」




佛陀繼續說道:「怨家不是別人,怨家就是我們自己。因為瞋恨的人面露惡色,身相醜陋。

瞋恨的人臥眠不安。本來可以獲得財利,由於瞋恨而無法獲得。

瞋恚的人親朋善友遠離。

瞋恚的人不知道義。

瞋恚的人不通曉義理。

瞋恚的人凶殘無德,甚至害父逆母,殘害兄弟姊妹。

瞋恚的人,為瞋心所覆,口無遮攔。

瞋恚的人,雖然愛自己,瞋恨心也會傷害自己,像那些以刀杖自殺,或投崖、服毒自盡的人,不都是因為瞋恨自他才這樣嗎?這些瞋恚的諸多形相,都是以自我的瞋心為怨家。只有智慧的人,才能覺悟這種種的根源相。




出自《中阿含經》一二九經




※瞋心是煩惱毒根,是人性的弱點。

一個人若不自知弱點,就會被自己的瞋心打敗;世間沒有人可以打敗我,唯有自己的瞋心會打敗自己。因此,要學習慈悲,以慈悲心自我安樂,以慈悲心自度度人。




佛陀曾說過:「滅除瞋恚可以得到安穩的睡眠,滅除瞋恚可以無憂無懼。瞋恚為毒根,滅除瞋恚就是滅除苦的種子。苦種的根斷除,就能獲得安穩快樂,這是一切聖賢所稱讚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