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生命都希望被接納、看見和尊重,就像我們自己也如此希望和企盼,所以,我們應該主動招呼每一個人,我常常如此鼓勵身邊的人,自然要率先實踐。但是,不是我們主動,別人就領情的,我就遇到這樣一個人。




他是一個喜怒形於色的人,平常講話大聲大氣,明擺著就是不友善。一般遇到這種人,大抵是少互動、少往來,看到當做沒看到,反正他也不理你。但是,我自忖,別人怎麼表現是他的事,我如何實踐卻是我個人的修養,因此,每次看到他,我一定會主動問好、問早,當然囉!每次都沒好下場,不是視若無睹,就是轉頭就走,甚至有時候還斜眼視眾生,真是不勝悽慘。




一天、二天,一個月、二個月,我心裡嘀咕著放棄?但是,我對自己修行的承諾呢?思前想後,還是決定繼續發揮我陽光般燦爛的笑容,以及充滿朝氣的招呼,然而,即便使出渾身解數,結果依舊淒涼。算了!算了!態度這麼差,就別理他了,心被境轉,實實在在一把火在燒。




火燒的機會來了,在電梯裡遇到了他,自然,我的下巴微抬45度,眼睛上望斜視45度,哦,還要補上嘴角下壓45度,這個pose絕對難看一百分,電梯從樓下到樓上,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卻彷彿天長地久般,空氣滯悶難過,好不容易,從電梯走出來,身心如同被電流通過一樣,瞋心如猛火,還沒燒到別人之前,就先燒到自己了。




經云:「以諍無法止諍,以瞋無法止瞋。」站在走廊,我問自己,以後遇到他,都要這樣「給人好看」嗎?想起子路問孔子,別人待我們不好,如何應對?孔子說:「以直報怨。」如《維摩經》云:「直心是道場。」平常心是道,沒有期待、沒有預設,就只是去做,這是本分。




捫心自問,我是有期待的,那一念分別心,已經種下無明煩惱的種子,又怎能希望他開出圓滿清淨的花朵。我告訴自己,繼續問好請早,自淨其意,平常心應對,他回應與否不重要,自己的真心佛性要照顧好,莫要因外境而扭曲,失去自己的本來面目。 




有趣的是,當我不再期待時,他卻笑容滿面的主動來往,我重感冒時,他還煮了稀飯,噓寒問暖。後來的歲月時光裡,雖然沒有特別親近,但也不再疏離了,人我互動正常往來,而我,又過了一關。




人生的關,如果,我們「不受」,又有誰可以為難我們?人生的關,過不過得了,也只在自己一念覺知的清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