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的眼淚掉下來時,請聽眼淚說話,不妨問問自己,為誰歡喜為誰悲?




每個人的哭點不同,就像每朵花的色澤香味也不同,推開觸動你哭點的門窗,去發現去探索那個千變萬化的自己。




多年前讀過一本書,叫《聽眼淚說話》。闡述眼淚背後訴說的是什麼?男性與女性的眼淚語言有什麼不同?藉由解讀眼淚的語言,探索自己,當自己和別人流淚時,要如何回應?透過聆聽眼淚的無聲的言語,分享分擔世間最親密的情感與哀傷。




人為什麼會流淚?許是悲歡離合的氛圍撼動了心靈,來不到接手的狂喜或失落,才使我們以眼淚釋放那顆心的愛與愁。

每一次的「哭點」,必定有動人的故事,這些章節寫成我們完整的一生。

記憶中,我是一個很少哭的小孩。母親說,長到七個月的嬰,不知何故,哭了三個月。近一歲,腳踩到地面,像小鳥發現翅膀,走路讓我走出一個新的天地。從此,即使跌到頭破血流,鮮血滿臉,不驚不哭不鬧,平靜的擦洗後,再重回遊戲圈。




長大後,看著同學、同事,看電視、電影時,痛快的掉淚,不哭的我,杵在現場,手足無措,感覺像個外星人被眾人好奇的檢視。

出家後,更不哭了。參加告別式,在佛號裡,偶爾也聽見家屬的飲泣聲,心情也難免會隨之起伏。我的父親我的小妹火化時,坐著廳堂等候的我,像立在茫茫雪中,走著,走著,走到人和路都不見了。




人的悲傷真的只能用眼淚的重量來計算嗎?我一直深深地思考著。




理性的人是否註定被多數人排斥?找不到哭點的人,你的冷血與安靜總讓多數人感到不安。直到,我看到這一則美麗的故事,對於眼淚,原來可以有更高度的審視。




綠度母是觀音菩薩的化身。他的名字有瞳子、救度、星辰等含意。他是由於觀音菩薩因悲念一切眾生,不肯回頭,造業受苦,傷心時,掉下眼淚的變化之身




她坐在白色的蓮座上,左手持支盛開著的蓮花,蓮花上又有兩朵蓮花,一朵未開,一朵半開。宣示著她未來、現在、過去三世將依止救度眾生的誓願而行。




覺者的淚珠可以開出潔白的蓮海,菩薩的傷心是悲憫,眾生的傷心是沉沒在求不得的欲望裡,不肯出離火宅。




「師父,那個什麼劇的女主角,好可憐哦。」




「最可憐的不是女主角,是我們。」




「為什麼?」




「因為,再長的戲都會下檔,但我們生生世世都上演相同的劇碼,鬥與爭,愛與憎,停不了也走不了。」




下次,當你的眼淚掉下來時,請聽眼淚說話,不妨問問自己,為誰歡喜為誰悲?每個人的哭點不同,就像每朵花的色澤香味也不同,推開觸動你哭點的門窗,去發現去探索那個千變萬化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