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法師問:如果遇到有人來干擾時,該如何自處而修呢?


我對他講:去拜懺。他覺得很有道理,於是就去實踐了。


但是,「拜懺」是什麼意思呢?是替對方求懺悔嗎?不是!


還是藉此以修忍辱?


其實說「修忍辱」是對我們這凡夫所講的表面話,若說拜懺是修忍辱,這只說對了一半。你有沒有聽過一句話“忍無可忍”?忍無可忍是菩薩的忍。什麼叫忍無可忍?即沒有忍境可忍。用心觀察:對方沒有錯,他來鬧我、害我,那都是應該的,我剛好消業障。只要生煩惱就是我錯,因此我要去拜懺、去懺悔,是懺悔自己,不是去修「忍耐他人」。應該這樣修,這叫做修懺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