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信仰宗教或是道德的養成,想要探究真理,深入精髓,都需要經歷一番身心的努力。學道,是一個十分耐人尋味的過程,偶爾難免會迷失,但只要不失方向,最終必能徹見真理風光。如何看清自己學道的目標與方向,以下四點:


第一、道之成在我:一位信徒問趙州禪師:「如何參禪悟道?」禪師不予理會,撇撇嘴說:「我要小便去。」走了幾步,停下來回頭告訴信徒:「你看!這等小事,還要我自己去,別人替代不了啊!」這意思是,學道是自我挑戰、自我超越的過程,點點滴滴,都需要親身經歷,如實感受,才能內化成為生命的體驗。因此,道之所成,是要靠自己去實踐、去圓滿的。


第二、道之行在時:世間萬事萬物的完成,都需要時間的醞釀。好比花苞要經過時間的含待,才能綻放,雞蛋也需要時間的孵育,小雞才會誕生。修道也是一樣,所謂「沒有天生的釋迦,沒有自然的彌勒」,要成熟心志、堅固道心,時間的歷練與耐心的養成,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


第三、道之美在人:道之美,在於人的實踐彰顯。像佛陀時代擔糞尼提、貧女難陀,他們的身分雖然卑賤,生活窮困,但心中對法的恭敬與供養,卻是無上莊嚴清淨,流露的道氣,也因而美麗高貴。學道的人,重視的是內在的修持,以道德涵養自心,莊嚴自己,才能顯出「道」的美。


第四、道之證在修:佛教有所謂「修所成慧」,意即透過實修來體證自我的心性是否覺悟,道業是否增上。修,就是實踐、就是行持。好比要獲得一項專業技能,必須自我努力修習、專研,才能獲得;一如道業的成就,也要透過修行、內觀、參訪、服務等種種法門,以體驗宗教精神,體證真理。因此,道之證在修。


學道,不必拘泥身分,出家是學道,在家也一樣可以學道,二六時中,各行各業,都不妨礙學道,學道也不妨礙工作。學道的方向在那裡?有以上這四點。


第一、道之成在我,


第二、道之行在時,


第三、道之美在人,


第四、道之證在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