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大企業的小開一向在外面亂搞,終於出事了,老闆把機要大臣召進宮裡密商如何解救自己的兒子;一位有點白目的老臣帶頭放了一炮說:「其實他在外面亂搞的還不只這些,真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也。」老闆一聽反問他:「你平常怎麼都不跟我說?」


【好人壞人分不清,自已遭殃】


你若是「高高在上」的老闆,就很難能夠聽到下面的聲音,尤其你奢想有人會告訴你,那就更難了;原本平凡人都是「聞過則怒」居多,所以只有白目的人才會講實話。你看,都已經是發生了,這位老臣不是說了實話嗎?馬上就遭來一頓罵,這樣下去誰還敢出聲?


有位老闆想了解自己公司裡有哪些人才可培養?找我去「評鑑」,我發現有一些主管「沒頭腦有蠻力」,像牛一樣幹法,老闆看他流血流汗,心腸一軟就拼命調薪;有些人好聰明也很有理想,可是公司沒有給他發揮才華的機會,所以老闆覺得這個人「沒路用」,連同仁都感覺他是冗員。


【你真的全都懂了嗎?】


真正對公司有利的是頭腦而不是蠻力,可是一看到天天加班、滿身大汗的員工,老闆就很「感心」?但你真的能夠因此「安心」嗎?有很多事情不必是這樣幹的,他這是愚忠,不是真正能夠幫助企業成功的「要角」。


為何會分不清楚誰才是企業不可或缺的人才?因為老闆自己沒有完全掌握企業「生死門」,哪一件事情(項目)才是企業重要的大事?


這件大事情應該怎麼做法?前者比較簡單,只是找到「目標」而已,後者是「執行力」,絕對要專業的知識及經驗才會懂。


我已經是別人眼中的「管理專家」了,可是我遇到顧問同業,還是會虛心請教:「你遇到這種事通常會如何處理?」因為我學到的「邏輯」告訴我「人上有人、天外有天」,可是我就是搞不懂那些「半桶水」,他居然面對我的指導,還敢說出:「吳顧問,我們現在這樣做還OK。」


【不要用一些庸才而不自知】


同樣是計程車司機,為何有的收入比較高?這是最簡單的比較,而且完全可以看出誰是人才?企業裡當然可以有很多種方法找出人才。


我常常故意找主管開車帶我去某地方,我看他怎麼「找路」,怎麼抵達目標地,就知道他的智慧;例如你走哪些路徑比較快?行進中何時「該快該慢」?這不是反應嗎?一條路該走哪一個車道比較快,內道容易被左轉車擋住,你不左轉幹麼老走這車道?你的人生常常這樣「不知好歹」?還有找車位也是要智慧,看到很多騎樓都可以借停,你敢下去拜託人家嗎?


在企業裡、日常生活中,其實很容易看出誰是人才?就怕你自己是「庸才」,所以看不出什麼樣的才華,才是你「不可或缺」的左右手!


【觀四方量輕重,後知生死門】


一群朋友去大陸旅遊,其中一位遇到搶劫,原來他沒聽我提醒:「絕不可把背包側掛肩上」,老師講的可以不信,他自己有了經驗居然還不改進,結果隔天馬上又被搶一次;在企業內也有這樣的老闆,「老師講的你有沒有在聽?有沒有在聽?有沒有在聽?你沒有嘛!」


【事出必有因,抓出來吧!】


有一位年輕人最近闖了大禍,他丈母娘罵他:「蓋頭鰻不知生死門」,這句話稍有年紀的人都很能夠體會,人生有很多地方都是「生死門」交界點,你往右一點就沒事了,可是你不了解這一點點距離有多麼重要,就會不以為意,讓人家覺得是你很「蓋頭」,意思是頭髮太長把眼睛蓋住了。


我的新客戶老張他創業至今一年多,每個月的業績都馬馬虎虎還可以,可是總無法控制變動成本開銷,所以持續虧損中;他跟我說:「吳老師,你是我最後一線生機,給你半年幫我,再救不起來我就收了。」


他的課題正是我現在的最大志趣,我最喜歡接受這種考驗了!究竟問題在哪裡?我好急著要去探討一下他的「生死門」。


【遇到就做,一定會忙亂】


首先我得悠哉的從旁觀察他的一言一行,看他在忙什麼?他有是怎麼個忙法?還有,他的助手是誰?助手幫了他什麼?我也要問清楚「他在想什麼?」他想的是不是關鍵「生死門」?


答案很快揭曉,果然是「你怎麼栽?就結什麼果!」他根本是瞎忙嘛!人家找他,不管是電話或是上門,他一律來者不拒,所以發生「該做的,沒時間做,不該做的,卻去做了。」唉!這也是很多人的毛病,是吧!


那要怎麼改進?就是「照計畫走」,每天一早就決定今天「該做哪些事?」然後排出順序,照表操作一件一件完成。如果有「計畫外」的人或事情臨時闖入,你需及時判斷是「找人代理」或是「利用零碎時間解決」,千萬不要把自己預定的節奏感弄亂了。


【看準了出手,一槍斃命】


我們在有限的時間,要懂得放棄一些「不適合自己的」,這講好聽一點是找人分享,最近我輔導「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變的很講究飲食,食療專 家歐陽瓊 老師教我「該吃與不該吃」,讓自己更健康,一方面我也常常把「不適合自己的」好菜,讓給他人享用,這不是雙贏嗎?


光是講一通電話,也要長話短說,該講什麼重要的?不該講的就不需要多講,你會分辨嗎?你有空哈啦,你可忽視「別人有空聽」嗎?


企業裡的問題千奇百怪,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要去處理,也不是「方便」處理就先去處理,很多老闆找我幫忙,都會納悶我「為何沒有動作」?甚至懷疑我是否「看不到問題」?唉!我正在找生死門啦!別急好嗎?


你看過「潑婦打亂拳」嗎?好不好看?搞不好敵人沒倒,自己先累斃了,你為何不看準了他的罩門,一出手就「賓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