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教授的「如何當好一個開罐器」,這題目吸引了我,我一下子就想到我要做一個開罐器,因為它很有用。我想起我曾經拿到一個罐頭,找不到開罐器打開它的煩惱,我就用刀子剁了老半天,剁不準不小心還差點傷到手,如果及時找到一個開罐器,那就方便多了。


聽了蔡教授的演講,才了解他所謂開罐器的意義,是要用說好話來誘導他人打開話匣子,讓他人願意跟你說話、溝通,以便幫他解決問題,進而自己要發菩提心,努力開啟他原本的佛性,幫他開悟,這也就是星雲大師常勉勵我們的「要說好話、要做好事」、「要給人希望、要給人信心」的用意。


蔡教授很會講笑話、說故事,否則午後的一點半,正是愛睏的時刻。他說有十隻小青蛙比賽登高,比賽開始不斷有大青蛙告訴他們,那是不可能的,我們沒有辦法爬上去,十隻小青蛙慢慢的、一隻一隻的自我放棄,但是只有一隻小青蛙,終於努力爬上去了。蔡教授問大家,為什麼這隻小青蛙可以爬上去呢?大家不解,沒有回應,最後他回答,因為這隻小青蛙是個聾子,聽不見大青蛙冷言冷語的洩氣話,他靠不斷的努力,所以做到了,引起會場哈哈一笑。因此他說,我們不要去聽那些消極的話,不要去跟那些消極的朋友為伍,否則便會不知不覺被拖下來,失敗了也不自知。


我們看過很多的父母親,在孩子學走路的時候,都是不斷的鼓勵他,跌倒了,自己爬起來,再走,最後每個孩子都學會了走路。現在的父母親或老師,為何不能用這種愛心、信心,與耐心去鼓勵與期許,我們的孩子或學生去讀書或做任何事,直到他成功呢?


我願意當個開罐器,而且是個快樂的開罐器,所以我要先吃蔡教授所特製的快樂大餐,先使自己快樂,才去給人快樂。


他的快樂大餐食譜是佐料:一份愛心、一份關懷、一份犧牲、一罐開闊的胸襟、一罐恬淡平和的心境、一杯孩子的心、一杯大自然、一匙信心、一匙忍耐、一匙從容(處變不驚、處驚不變)、兩撮信賴(對別人、對自己),兩撮了解、兩撮尊重…等等的材料。


作法呢?就是把這些材料全部混合(當然差 一兩 樣也不要緊,只是味道淡一點),倒在鍋裡用愛火慢慢煮燉、輕輕攪伴、不時再加一點幽默的香料、一點歌聲、笑聲、親吻,以及任何你認為足以增加美味的東西。


蔡教授說你不要等他煮好了再吃,現在就可以開始品嚐,而且可以一邊煮,一邊不斷的添加佐料,他不僅供你一人吃,也夠很多人吃,你隨時可以邀人同享,最後當你心滿意足的享用這頓大餐時,請不要忘了讚一句:「啊~真棒!」也不要忘了感謝供給這些佐料的上天。


蔡教授在做結論時,希望每個人、每個家庭、每個團體要創造笑聲、歌聲與書聲,讓自己、讓家庭、讓團體的人快樂。他並且教我們唱一首「獨角戲」─要快樂就要演好你自己,歌詞為:「是誰導演這場戲,戲中演好你自己,不管你是生旦淨丑都盡力,不能有絲毫假意,全心辦好自己的角色,每一齣戲有結局,故事感人留下淚滴。


每幕人生戲裡,演出相聚和別離,我以真情感動你,掃除心裡的猜疑。既然都是同修兄弟姐妹,時常保有和氣,你我心中存敬意,講的全是好讚語,看來人人都歡喜,曲終人散演完戲,到底何從何去?你要知道莫執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