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發心修建佛殿的老和尚,到市街上化緣,過了三個月,竟都沒人佈施半毛錢,旁邊一個賣燒餅的癲痢頭看了十分不忍,慈悲之心油然而生,就將當天所得的錢,悉數捐給了老和尚,因而感動不少鄉里的人,紛紛慷慨解囊,不一會功夫,老和尚就把建廟的錢籌齊了。

不料,過了不久,這位賣燒餅的小孩,竟然得了眼疾雙目失明,後來又不小心掉進糞坑淹死了。這下不得了,鎮裡大家都議論紛紛說「善事、功德不能做」 、「善惡根本沒有報應」 、「好心沒好報」。

就在同時,老和尚卻在定中見到賣燒餅的小孩來到跟前道謝。他對老和尚說:「謝謝您發心建廟,讓我有佈施的機會。過去世我因為造了不少罪,被判了多世的牛馬及四肢不全的人,今生是癩痢頭,來生是瞎子,最後一生則是跛子,跌進糞坑而死。但因為我發了一念善心,將此三世罪業於這一世中受報圓滿,省去了二世的痛苦折磨,此後,我再也不受惡報了,謝謝您,因您建廟的善因緣,我才能有此重生的機會。

但我看到鄉中父老兄弟,見我死於非命,對行善助人起了疑心,請師父大發慈悲,將此因緣轉告大家,解除他們心中迷惑,否則我亦不安。」

老和尚出定後,又喜又嘆,喜的是,小孩這麼快就完結惡報,嘆的是,世人的眼光短淺,以肉眼斷事,不能堅信因果報應不爽。

【心得/淺見】

因果法則,無法用常理來論斷,有些善人死於非命,惡人卻享盡榮華富貴,因而對善惡報應感到懷疑。因果報應是論及三世的,不可只看眼前的一切,就妄下定論。眼見非真,累世因緣一世報盡,重業輕受,就是善報。以愿力轉業力,方能得大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