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子盡頭的那座念母橋,是兩代祖上給取的名字,為的是紀念一位老母親。

有一位母親30多歲的時候,她有個兒子七八歲。有一天,下著雨,兒子走在前頭,母親走在後面,因為路滑,兒子一不小心從橋上掉了下去,落到水裡。

母親瞧見,瘋了似的跳進水裡,一把抓住兒子。只可惜,母親不會游泳,只知道在河水裡拼命地托起兒子。

正在危急關頭,幸好有位水性很好的路人經過,將母子倆救了起來。路人責備這位母親說:“你一個婦道人家,又不會游泳,怎麼能跳進水裡呢?”母親只知道一遍遍地感謝他救了自己的兒子,並給他下跪磕頭。

幾十年後,像是天意一樣。有一天,母子倆再次經過這座橋。只不過這時母親已經60多歲了,由於多年的操勞,她行動已經很不便,但依然走在後頭。老母親腳一滑,從橋上掉到了水裡。兒子回頭看到母親落水,橋離水面並不高,兒子手裡拿著扁擔,於是他站在橋上,把扁擔伸向水面,喊母親快抓住。只可惜,老母親連伸手的力氣也沒有,被洪水沖走了。 一天後,人們在下游發現了那位老母親的遺體,都抹著淚說:母疼兒如長江水,兒孝母只扁擔長啊。

父親講完這個故事,欲言又止。我看到他顯得很疲憊,說:“您別講了吧,我明白,我們會照顧好奶奶的。”父親很欣慰地點了點頭。那時父親已經在病床上躺了3個月,生命到了最後時刻。

那些日子裡,母親終日以淚洗面,卻從未發現奶奶有任何悲傷的表情,她依然像往常一樣,每天早早地起床,給雞餵食,然後做飯。每當親戚或鄉鄰來探望父親的時候,奶奶都像往常一樣微笑著跟他們拉家常,像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兒子快要離去一樣。

來來往往的人都搖頭,歎息說,沒想到奶奶老糊塗了,自己兒子的生命快到盡頭了,她卻像沒事人一樣。我也一直覺得奶奶是老糊塗了,因為我好幾次看到奶奶走到父親病床前,伸出蒼老的手撫摸著父親的額頭,沖著父親微笑,問他想吃什麼,並告訴父親不用擔心她,她的身體好著呢,一定可以活到曾孫子出生,還可以帶曾孫呢。

沒過多少日子,父親安詳地離開了人世。那天,家裡人哭成一團,唯獨奶奶沒有流淚,她一個人坐在那裡,眼睛一直看著門口,無論誰叫她,她也不應不動。 第二天我才發現,奶奶的頭髮已經找不到一根黑色的了。我突然間覺得奶奶一下子老了十幾歲。在父親去世後的一個星期,奶奶連一粒米都未曾下肚。

一個月後的一天,在奶奶的床前,奶奶拉著我的手,給我講了父親講過的故事。講完,奶奶木然地望著窗戶,自言自語地說:“母疼兒是長江水,娘不想讓你爸走得有牽掛啊。” 我說:“奶奶,如果你想父親了,就哭出來吧。”奶奶說:“孩子,奶奶的淚早已在心裡流乾了。”8個月後,奶奶也離開了人世,在一個大家不曾想到的夜裡,奶奶睡下後便沒有再醒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