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人轉來這篇來自海峽彼岸的佳文,如此客觀而溫厚,跳脫「泱泱大國」的本位思考,設身處地看待台灣眾多人民的「反服貿」情結。讓我看了非常感動!

作為一介「經濟白癡」如敝人者,迄今還是無暇完整瞭解「服貿」的利弊得失,因此並不擬針對自己不很了解的事務率爾發言,而只能針對失序與亂序的「過程」表達自己的質疑。但是這篇佳文讓我看了非常感動!因此分享該文的其中三段如下:  

基於個人情感以及鑒於令我遺憾的上海為先例,我能理解香港人民為何討厭大陸客,也能理解台灣人民為何反服貿反黑箱反偉大黨。

我甚至還能理解你們為何反對我,反對我這個身上流著中國的血,受黨教育的 426

朋友們都對我說:「妳不一樣,我沒把妳當對岸人看。」可我就是一個純正的大陸人。雖然我不插隊、不搶座、會注音、會聽台語、比我那台灣男友更愛資源回收、堅持使用正體字,但我走在台北街頭,仍然會被特別對待。

台灣人民害怕自己的家鄉被「踐踏」,害怕文化被侵入,害怕成為所謂的「第二個香港」。孩子,說你是第三個上海還差不多。

身為文化淪陷的始祖,我代表全上海人民對台灣與香港深表同情。因為如果服貿通過,你們的害怕不會只是假設,會成為現實。滿街都會有像我這樣操著一口大陸口音的大陸人趴趴走,破壞環境、破壞公物、破壞許多美好事物(沒辦法,我就是這麼誠實)。

不是大陸人從娘胎生出來就是素質低下,而是我們當年太窮。資源有限,只能用搶奪才能生存。偉大黨教育我們要安分、要發展、先有了錢再考慮別的。你說他教錯了嗎?當中國文盲還是無限量時,台灣人民已經在考慮該出國拿個博士呢還是留守台灣讀研究所就好。

台灣人要我們展現與你們同等的文化修養,那不是強人所難嗎?只有中國人民在富裕之後,有能力思考更多時,素質才會提高。所以只有把希望寄託於我們的下一代... 或許到時,台灣人民會自願與我們成為一家人。只是習大哥有點等不及了。

我想呼籲一下... 台灣人現在需要的不是另一個部落客跳出來呼喊口號,而是多一個人告訴大家,看事情要從多個角度去看。多用腦,切勿盲目跟從。不要相信媒體、不要相信政客(藍綠皆是)、不要相信鄉民(鄉民如果客觀的話就不是鄉民了)。最重要的是,不要去傷害與你同樣是台灣人,只是意見不合的人。因為你們都沒錯,愛台灣的方式不一樣。讓我感觸良深!

我有一位朋友,是從中國大陸嫁來台灣的企業領袖,她是鐵桿泛藍,馬總統的死忠支持者,力主台灣為了經濟利益,必須開放賭場,而我則強力反對台灣開賭。她依總體經濟原理,最為痛恨「打房」,但我總擔心房價與地價過高,會讓民不聊生。她基於企業生存與壯大法則,絕對是「扶強而不扶弱」,我則基於佛陀護生理念,當然是「願同弱少抗強權」。

照理兩人想法與風格南轅北轍,應該極不「對盤」,但我們之間仍不失其深厚友誼,因為我們都知道:彼此意見雖然不同,但那只是彼此「愛台灣的方式不一樣」。

她有一次在閒談中提到:俄國某大公司擬向台灣某大公司訂下一筆數以億計的鉅額訂單(金額?已忘。訂啥?已忘。可能是面板訂單之類的吧!)原已大體議定,沒想到竟被韓國三星以略低的價格攔腰劫走。她義憤填膺,決心要幫該大公司將訂單「奪回」。於是她想到了一個「撇步」,請那幾位俄羅斯簽約人到pub喝酒。她說:「俄羅斯人喜尚喝酒,黃湯三杯下肚,啥都肯簽。」

於是她把上好伏特加,以及她從巴黎帶來的上好紅酒悉數帶到pub,帶著兩位人高馬大的助理,與那幾位俄人一整晚你一杯,我一杯地杯觥交錯,把對方灌醉,然後請助理取出合約,請俄人應允改簽(天啊!她竟以此「撇步」,硬生生把那數以億計的訂單給搶了回來)。

凌晨助理扶她回到寓所,她一進門就腿軟跪地,連站都站不起來了,四肢齊動地「爬」到盥洗室,抱著馬桶猛吐不已。

這段杯酒搶回訂單的陳述,令我咋舌不已!馬總統的話:「如果我們的服貿協議通不過,最高興的就是韓國。」與她的口氣簡直如出一轍。

更讓我吃驚的是她的民族主義——只要一講到韓貨或是「三星」,她就痛恨不已,甚至不准其公司主管與員工使用三星手機(害我不敢將學生送我的三星手機亮在她的面前)。她最氣憤台灣人「哈韓」,理由是:「韓國人直拍中國馬屁,但是十分欺負台灣人!」她是「陸配」,竟然不是怡然接受韓國人「拍馬屁」,而是為台灣人被「欺負」而義憤不已!

這位「鐵桿泛藍」的大陸女士,雖然其觀念、想法與行事作風與我南轅北轍(我早已在佛法的熏習下,從「民族主義」陣營悄然退場),但我得承認:她真是比我還「愛台灣」啊!

「最重要的是,不要去傷害與你同樣是台灣人,只是意見不合的人。」

海峽彼岸的廣告小妹針對「服貿」風暴所提出的諍言,我們不妨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