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假日,寧靜休閒的午後,愛麗窩在沙發裡看DVD,片名是「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內容講述的是松子為愛追尋的一生。

松子有個罕見疾病的妹妹,這個終日臥床的妹妹占據了父親所有的目光,為了得到爸爸的關心與肯定,松子依循爸爸的期待而活:念什麼書、做什麼樣的工作,都是爸爸怎麼說她便怎麼做,一心一意地想要得到爸爸的讚賞與注意。
但是,她的努力並沒有獲得她所期待的結果,甚至,當她向妹妹訴說一段剛開始萌芽的戀情時,被爸爸斥責怎麼可以向妹妹說這樣的事情,難道她不知道妹妹一輩子都不可能有戀情產生嗎?
面對爸爸的大聲訓斥,松子感到悲憤難耐,一氣之下便離家出走,臨走前,面對攔阻她離家的妹妹,松子忿恨地說:「都是妳害的!」

這一離家,便是一個人的孤單寂寞。帶著對自己的自憐,松子開始在生命中尋覓可以給她愛的男人;她是多麼渴求能夠盡情地被愛。
為了可以感受到愛,為了守護她擁有的愛,她願意做任何事,也願意給予極大的包容,於是,她愛上了有暴力傾向的作家,為了經濟,她厚著臉皮向未曾聯絡的弟弟借錢,並且忍受這個男人將自己創作過程的挫折,化為對她的拳打腳踢。最後,男人居然在她眼前臥軌自殺。那一瞬間,她感覺自己的生命力消失殆盡。

接著,成為別人的情婦。感受到已婚男人對她的愛戀,讓松子又活了過來,她覺得自己可以打敗元配,獲得最終的幸福。但,她失望了,男人終究離她而去。

為了生存,她選擇去跳脫衣舞,賺得大筆金錢,但卻敵不過花樣年華的年輕妹妹們而被開除。

失去生活重心的松子,跟著街上偶遇的一個男人,一起離開居住的城市,同居廝混著。後來,兩人在爭執分手的過程中,她殺死了男人。

原本想自殺一死了之,卻被一位忠厚老實的美髮師拯救並且同居。為了出獄後能夠和美髮師長相廝守,松子在監獄裡習得美髮技術,想要夫唱婦隨。這個心願也支撐她捱過獄中的歲月,終於她出獄了,開心地回到曾和美髮師共居的家,卻在家門外看見另一個女人和孩子。她努力許久的夢,碎了。

幸好,她擁有一技之長,她做了美髮師,也和獄中一位姐妹重逢,兩人成了莫逆之交。但是,面對好姐妹擁有幸福的婚姻,自己的形單影隻更感落寞,兩人漸漸疏遠。

之後,她遇見了混黑道的男人,松子猶豫著要不要拾起愛神邱比特的箭。她知道受這一箭,未來生活鐵定就要受苦,但是躲過這一箭,面對著空洞空虛的屋子也是痛苦。索性心一橫,她豁出去了,辭掉工作,陪著這男人在黑道裡討生活。最後,男人琅璫入獄,她仍打理好一切等待良人歸來,沒料到卻換來男人的拳頭與背離。

為了想要好好被愛,一直努力自持的自我,在這一刻全然瓦解。松子咕噥著問為什麼?找不到答案的她,放棄了自己,開始過起自我放逐的生活,她不工作、不打掃、不和人來往,成了鄰居聞之色變的乞丐婆,最後,被人殺死在河邊。

這條河和松子家鄉的河很相像,這也是為什麼她會選擇租屋在這裡的原因。她常常坐在河邊凝視,甚至流淚。其實她是想家,想回到那個以為不被愛,卻在父親過世後,才在父親的日記裡發現充滿愛她的痕跡的家。可是,物是人非,她已經回不去了。

沒有父親的家、沒有男人的家,就是沒有家,那就隨便吧!松子就這樣過了她的一生。

電影結束時,愛麗哭得很傷心,她心很痛,嘴裡一直喊著:「笨女人、笨女人」,眼淚卻止不住地一直流。

剛開始,她只當是自己情感豐富,雖然知道就只是個電影故事,但她還是為松子感到心疼。

愛麗不斷拭淚,甚至愈哭愈傷心,心想:「我幹嘛哭成這樣?有什麼是我自己的眼淚嗎?」這扭轉的念頭讓愛麗清晰感受到:「我也曾是這樣的女人」一意識到這部分,愛麗心裡湧出委屈、受傷的心情,這下更是哭得不能自已。

愛麗疼惜自己過往的受苦:「我們都是為愛傻到不能再傻的女人。幸好,我做了不一樣的選擇,我沒有選擇放棄自己,即使我也曾經因為不管怎麼努力,就是要不到男人的愛,而心灰意冷地去騙藥房老闆買到藥,回家準備自殺,但是一想到爸爸媽媽的眼淚,便掙扎著,做不下去。」

愛麗在追尋愛的這條路上吃了很多苦。此時此刻,愛麗卻深刻地感謝自己的不放棄,再怎樣痛苦,再怎麼覺得生命是一條死胡同、沒有出路,愛麗也沒有撒手不管自己。

愛麗回想起曾經在河邊遇見乞丐婆的經驗,當時,她和那個牽扯了十幾年的男人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分手,她在河邊散步、散心著,走累了坐在長椅上,心裡想著:「失去了他,我還擁有什麼?我到底為什麼而活?一直以來,我的生活重心都放在如何能和他創造出美好的關係,如果我不再做這件事,我要怎麼活?難道我只能靠他活著嗎?我自己在哪裡?我可不可以用我自己的力量走出一片天?我敢不敢自己一個人過日子?遇到了困難,我相不相信自己可以衝得過去?」愛麗鼓舞著自己是可以的,卻為著失去而傷心地哭了起來。

哭著哭著,她看見遠方有人走了過來。愛麗收起了眼淚,她不想在人前丟臉,卻也清楚知道自己此時此刻的面容是遮掩不住的。她看著那逐漸走近的乞丐婆,當她與愛麗迎面相視時,對方給了愛麗一個微笑,而那個笑容深深震撼了愛麗。

如果一個處在生命極度低潮的人都願意付出愛,帶給陌生人溫暖,那我為什麼不能好好愛自己?這個微笑成為愛麗的生命印記,讓她記得無論生活多麼挫敗,都要相信自己是可以被愛的,也要好好地寶貝自己。

生命總是充滿選擇,當命運的高牆阻擋前行的道路時,帶著「我是自己的寶貝」的信念,就能讓我們擁有希望與力量,並且發揮創意選擇的能力,繼續在生命中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