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再講一個故事,說這惡的這種事情。這個惡的事情啊,這件事不是河南省,是在中國的陜西省。
陜西省有個山原縣這個地方,這個地方有一個開豆腐店的,這個包這個豆漿賣,燒這個豆漿出賣。
但是這一天就來了一個客人姓張,這個姓張的客人是從哪兒來的呢?從清海來的。
這個人是個有錢的人,他到這個地方來大概是有生意上的事情,住了很久,天天到這個豆腐店吃豆漿。
吃豆漿,這個豆漿的老闆姓李,他天天來吃這豆漿,久了就孰了一點,他就問這個姓李的這個豆漿裡問他。說是我到其他的賣豆漿的地方吃這豆漿,但是唯有你這裡的豆漿非常好吃,這味道很美很鮮美,來吃豆漿的人也特別多。但是我請問你啊,你的這個豆漿為什麼做的這麼好吃呢?
這個豆漿李說:「因為你和我孰了,所以我可以告訴你我這個秘訣」說是什麼原因呢?「就是有青蛙的腿,把這個青蛙的腿放在這裡面包,所以這個豆漿的味道就好吃,就是這麼簡單啊沒有什麼特別秘密。」
那麼這個姓張的這個客人說:「那你一天這樣子賣這個豆漿一天要殺多少青蛙呢?」他說:「我這一天要殺二百隻,二百多隻青蛙」就是這樣子。
這個姓張的客人說:「唉呀!你為了作生意維持生活,一天殺死這麼多隻青蛙,也不是好事、也不是吉祥啊」這個姓張的客人說出這樣的話,這可見姓張這個人可能是信佛的人也可能,這個豆漿李就說:「我也感覺到,殺死這麼多的青蛙也不太好,但是為了賺錢只好這樣辦!」只好這樣子。
那麼這個姓張的客人說:「你願不願意改行呢?」這個豆漿李說改行很難,我又沒有錢!那麼做什麼生意都要資本嘛,我沒有錢怎麼改呢?我只是這樣子賣這個豆漿,維持生活還可以維持,要改行還是很困難啊沒有錢。這個姓張的張先生說:「如果你肯改行呢,我可以幫助你,我給你兩百兩銀子你可以改行。」說:「好啊」那麼這位姓張的就給他兩百兩銀子。那麼姓張的就回到青海去了。

回去了以後這光陰特別快,一晃過了十年。過了十年以後這位張先生,又到這個西安有事情,從青海到西安去作生意有事情。
到了西安以後就想起來這個豆漿李的事情了,說現在他改行、沒改行?究竟怎麼樣情形呢?我可不可以去看看他呢?哎!也好啊去看看他吧!
他就從西安到了山原縣,到這來。一到這一打聽一看啊,這個豆腐李發財了啊!發了大財了啊!完全是不同了!
但是一見面見到這張先生大家很歡喜,那麼請他在家裡就吃飯,預備了很多的好的菜飯大家在那裡吃飯。
吃飯的時候這豆腐李心裡面可有事情了,心裡面想我改行他給我兩百兩銀子,我今天發了這麼多的財不是少數的錢,這樣子如果說這個張先生他說他是老闆我是經理,他要把我賺的錢要去一半,也有道理啊!
但是若是要去一半的話我心太痛了,就是不可以這樣子。怎麼辦呢?他就和他太太商議、商議,就有辦法了。
就是拿了很多的酒給這張先生延,延勸他延…就把他灌醉了。罐醉了夜間罐醉了的時候就把他綁起來!綁起來就放上一個墨盤,這個城市裡也可能有,這個鄉村裡面這個磨豆腐,磨麵這些都是用這個墨盤子。就把上面那個墨盤子就綁在他身上,就丟到河裡面去了!因為綁這墨盤子做什麼呢?他就是浮不上來嘛!就是這樣子沒有事了,沒有人知道嘛!就是這樣子做好了。
做完了感覺到好像誰也不知道嘛,心裡也可能安、也可能不安。但是就在這個時候,這個山原縣的縣長,這個任期滿了就走了,來了一個新上任的縣長。新上任的縣長走到河邊的時候,那個時候沒有汽車,就是坐轎子,這個縣長是坐轎子。那麼走到河邊的時候,就有很多青蛙,前面這條道路這裡,就是這個轎子不能往前走了。
那麼抬轎子的人就向縣長說這件事,縣長就下了轎子就去看一看,哎呀有這麼多的青蛙怎麼回事情啊?然後這縣長就說,說:「你們若是有什麼冤枉的事情啊,你們就帶我到那個地方給我看看。」
他說完了這個話,這些青蛙都往河裡面跳,就是這個張先生的那個屍體的地方,都跳到河裡去了,這時候在路面上一個青蛙也沒有了。
然後這位縣長就上了轎子,抬起來就上任了。上任了他立刻的就是派人到這河邊來看,就是派人把這一段水用什麼東西把水擋起來,然後把這個水把它吸乾了它,這個張先生的屍體就漏出來了。漏出來一看有個墨盤,他一看這個屍體都爛了,就把他埋葬起來,然後就把這墨盤就帶到縣政府裡面去了。然後就發出了個通告,就是買這個墨盤,買下面這個墨盤。
墨盤是有兩扇嘛,一個上、一個下,就是買下面這個。他要買,很多人就是賣,賣給他。
賣給他和這上盤都不對勁,不久買了很多都不對勁,不合適。忽然間有一個人,這個時候來賣這個墨盤。賣這個墨盤,那麼和原來那個上面的墨盤一對就對了!一上、一下就合適了。
然後就問他:「這個墨盤是你的嗎?」這個人說:「這個墨盤不是我的」,說:「不是你的你怎麼可以來這兒賣呢?」
他說:「你知道啊我是吸鴉片的,吸鴉片自己的錢都吸光了,我常常到我叔叔那裡去借錢,我叔叔不借我錢,不借。
但是前幾天我到他那兒去他不在,我順手就把他的墨盤拿來了。只有這麼一扇墨盤拿過來,你說你要買嘛我就賣給你啊」喔!
原來是這樣,好!那麼這個縣長下令,就把這個豆腐李,他這個舅舅就是豆腐李,就把他逮捕了。逮捕了一問呢,他就坦白的發露了,是他做的這件事。
然後這縣長就把他抵命了,然後給這張先生作一個碑,重新的,就把這個豆腐李的財富都收歸國有了,那麼給這個張先生作了一個碑,把墳墓造好好的墳墓這樣子,安排好了。
那麼這麼多的墨盤怎麼辦呢?就在那橋邊啊,這個河上有個橋,橋頭上用那墨盤鋪在那個路上面。所以很多人走在這個地方啊,這個路不是用一般的石頭、什麼東西鋪的路,是用墨盤鋪的路。所以現在那個地方還是這樣子!有這件事。
那麼這件事看出來啊,這個豆腐李他因為張先生改行而發財。發了財,就因為發財怕張先生同他要錢,而害死了張先生這件事。這是因為錢而作惡事,因為錢而作惡事,也就是因貪心而殺害一個人命,有這樣意思。

這肉眼凡夫不知道善惡果報啊!去作惡事。但是這件事呢,這個青蛙會作這件事,青蛙給他告狀了啊!把這件案子破了案。這是怎麼回事情呢?

這個在《大毗婆沙論》上說呢,畜生像:狐狸或者是狗啊,或者是狼啊,或者是老虎,或者是這個豬,多數有點神通的。有什麼神通呢?牠有宿命通、有他心通,多數有這個神通,雖然是畜生,可是牠有這個神通。我們人有神通的不多,就是報通。
他沒有修禪定,但是宿世有特別的功德,今生他的眼、耳、鼻、舌、身、意就有這種特異的功能,有這麼一點。當然不是決定靠的住的,這報得的通不是靠的住。

所以青蛙知道這個張先生勸他改行,就是同情不要殺青蛙,你這樣作呢青蛙會知道這件事,青蛙會知道這件事。若是我們人,若不去說,不說明這件事,人還不見得會知道,但青蛙牠能知道,就是因為青蛙有點神通。這件事呢也是!

若按佛法的因果來說,這只是現報而已,他將來還要到三惡道去受苦的,那個豆腐李,這只是現報,這個正式的果報還在三惡道裡面,要受苦的。

所以由這些事情呢,我們應該修學十善法,應該去持戒,持這個不殺戒,應該要注意不要殺害生命。這樣子,我們增長慈悲心,又會有長壽的果報。

不殺生,我們不到三惡道去受苦,而再來人間的時候壽命比一般人長,壽命長。壽命長也是人所歡喜的,這個身體健康,我有很多的福報,那麼你壽命長不是很好嗎?這都是由於能夠不殺生,有慈悲心的關係。所以我們應該對於這個不殺生戒,你應該學習,你應該受持這個不殺生戒,你受持這個戒會得到好的果報。

那麼這是在五戒裡面是個不殺生,和十善法裡面的不殺生,我們應該注意這件事!這個我們凡夫,平常的人沒有修學聖道,當然我們內心裡面都有貪欲、瞋恚、愚癡的這些煩惱,由於有這樣的煩惱,我們就會做惡事。

或者因為貪心做惡事,剛才說是這個豆腐李和那位張先生並沒有恨,只是因為財的貪心,而起了這個殺心,因貪心而去殺害生命,因貪而做惡事。也有的是人與人之間有恨,而去做惡事,那就是因瞋心而做惡事。也有的人因為愚癡,因為愚癡而去做惡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