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害」是一種心態,意思就是,都是別人害的,別人害我如何如何,別人害我怎樣怎樣,講得好像人生軟弱無力,失去力量的自己只能活得像一團爛泥,而我今天變爛泥,說來說去還不是這整個爛泥又負面的世界害的,為了融入以及與人為善(自以為)只好捨我其誰,就算有人的生命宛如春花,我好可憐只能當爛泥。

好的,這篇氣象報告可能有點漏漏長,讓我們今日深入探討一下,讓一個人變身受害爛泥的歷程。

受害者。其實皆有一個隱藏的癥結,那就是:沒有能力處理自己的困惑。

人生在世,誰人沒有困惑的時候?承認吧,我們不知道生命會如何開展,也不知道未來該怎麼辦,困惑,說穿了就是生命的本質,但是人在成長過程中,卻鮮少有機會好好學習如何成熟面對自我的困惑,更別說如何處理或穿越它了。

我們對自己的困惑感到著急,不耐,沮喪,恐慌,憤怒。。。於是,像是為了快速解決,甚至是逃避的心態,飲鴆解渴般好容易聽取了別人的意見與想法,在缺乏謹慎思考,絲毫沒有內化的狀態下,急就章似地,服膺於別人的指引與意見,朝著別人認為會更好的方向(你的意見呢?你認為呢?你的思考判斷呢?通通消失了),盲目前進,以為困惑就此煙消雲散,卻沒料到,當事情不如預期,當未來湧現更多困惑,我們只好變本加厲地,將箭頭指向那些過往提供意見的人身上,都是別人的錯。。。

你看見這其中的關連了嗎?

因為我沒有能力處理自己的困惑,所以順從了別人的模式,卻沒料到這模式可能根本不適用於自己,過去的我很乖,我聽從了,落得現在的我感覺很爛,因為我覺得自己被騙了,我走到一個我不想走到的地方,而這一切,都是別人的錯?

真的是別人的錯嗎?

是你,「選擇」隨波逐流。是你,「選擇」順從甚至盲從。是你,「選擇」自認無知並輕如鴻毛般地活著。
是你,「選擇」輕易將自己的力量丟掉。
是你,「選擇」廉價附著於他人的意志。
是你,「選擇」漸漸失去自己的獨立性。
是你,「選擇」讓自己的生命,逐漸爛泥化。
是你,「選擇」擁抱了一個令人討厭,也讓你自己很討厭的受害者的人生。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為自己的人生方向負責任,那麼,這一個不同以往的選擇,將讓你的人生困惑依舊,卻會活得越來越有力量,因為你重新掌握了力量在手中。

請回到你的內在權威與策略,學習好好面對自己的困惑,然後以負責任的心態,活出自己,自爛泥中,長出一朵花,堅定優雅又芬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