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壓力大已經無需多言,作為一名“社會人”,拼的就是“逆商”。

面對逆境,有的人選擇繳械投降,有的人選擇勇敢抗爭。

郭德綱有一個著名的故事。

21歲那年,剛從外地來北京拜師學藝的他四處碰壁。為了省錢,他每天都要花費四五個小時騎車,來回奔波穿梭在城郊間。

可儘管如此,他從未耽誤一次學藝或演出。

有一次,他深夜騎車回家,發現自行車壞了,凌晨的街道,公交車已停運,他也沒錢打的。

正值秋雨綿綿,想到第二天下午還有演出,他便咬牙走路回到郊外的出租屋。天微亮時,才渾身濕漉漉地回到住處,頭昏沉沉地栽倒在床,發起了燒。

他心裡清楚,這樣下去非出事不可,便勉強支撐起身體,翻箱倒櫃地找出一個破傳呼機,拿到街上賣了10多塊錢,買了兩個饅頭和幾包感冒藥,硬是挺了過去。

當記者問及出名後的他,當初為什麼能堅持下去時,他笑著說:我小時候家裡窮,那時候在學校,一下雨別的孩子就站在教室裡等傘,可我知道我家沒傘啊,所以我就頂著雨往家跑,沒傘的孩子你就得拼命奔跑。

人生不易,沒背景、沒家境、沒關係、沒金錢的時候,如同沒有傘的人,不拼命工作,不拼命奔跑,就只能等大雨把我們淹沒。

只有當你要經歷了自己的雨天,撐起自己的雨傘時,你的生活才能充滿陽光。

其實如果不是天生富貴,你看到的別人眼中的好生活,並非都是輕易得到的,他們一定吃過不為人知的苦。

我有一個多年不見的老朋友。我們是高中同學,畢業後她離開家鄉去了深圳發展,然後才慢慢少了聯繫。

去年春節的時候,她回來了,打扮精緻,看起來狀態很好。

同學聚會時,我聽到朋友們有說她運氣好的,有問她是不是這幾年遇到什麼貴人相助的,還有問她成功有什麼訣竅的,但我卻很少聽見有人說她努力,說她這些年不容易的。

後來她送我回家的時候,跟我說了這幾年的經歷,我才知道過去幾年,她比我想像的還要不容易。

她住過合租房,吃過大鍋飯,也打過零工。她告訴我說,現在好多人看到的都是她光鮮亮麗的一面,覺得她擁有這一切好像很輕鬆,甚至有些人會覺得老天在偏愛她。

但只有她自己知道,那些難熬的日子,一個人躲在12個人合住寢室的被子裡,偷偷流淚過多少次。

真的沒有誰的生活是容易的,努力本就是人生常態。所以,如果你自己不努力,就不要抱怨生活不容易。

有時候,我們總是容易一邊輕易放棄,一邊抱怨為何一事無成。

曾經有一個網友在後台給我留言:我23歲,一事無成,覺得生活很沒有希望。

我原本以為她是失戀,失業,或者是經歷了創業失敗之類的事情,溝通了以後才知道,這些都不是。

她家境優越,大學畢業以後,父母叫她去自家公司上班,她上了一個月覺得沒意思,就沒做下去了。

然後她開始對甜品感興趣,家裡就出錢送她去法國和意大利學了最好的甜品課程,回來以後給她開了一個蛋糕店,但是只開了三個月,因為收益不好就關門了。

再之後,她就待在家裡無所事事,每天翻看手機,發現自己對視頻很感興趣,就在網上發了幾個自己做的視頻,可是都沒什麼反應,後來她也放棄了。

《匠人精神》中有這樣一句話:把簡單的事情做到極致,功到自然成,最終止於至善。正如古大德云:成大人成小人全看發心,成大事成小事都在願力。

很多時候,事情往往在最困難的時候,才是最接近成功的時候,你總是要熬過了那段時間,才會發現,原來往後的日子都會日漸明晰。

如果你現在的生活尚不如意,別抱怨,定下心來問問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給自己一個方向,然後馬不停蹄地去追趕,生活會善待一直努力奔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