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師父上人指引漫步於宜興大覺寺雲湖畔,晚風拂面,很是沁涼。
雲湖,由起伏的山巒環繞,湖上錯落散佈些許小島,有座經曲折之徑所連結,島上端坐黑瓦重簷亭,雖飛簷上揚銳利,卻也厚重古拙。印襯著金色晚霞所暈染的橘紅,佐以波光粼粼、群鳥飛空,偶有白鷺暫棲,交織出如中國剪紙般的藝術品。
止步凝視,猶聞大地無言說法,倍感空靈蘊藉。據說此湖原望以師父上人法號為名,師父謙稱不敢當,最後才用了半個,故名「雲湖」。

置身如此人間美景,真如《雲湖之歌》所述的是非俱忘、煩擾盡散。然師父上人慈悲,問隨行弟子在修道上、生活中可有困惑?幾位師兄依序請法後,換我提問到:「師父,佛門中同樣會遇到性格極度惡劣的人,應如何對待?如果一直慈悲包容,是否反而長養他不好的習氣呢?」師父上人並沒有直接回答我,只說了一個故事,大意是指禪堂裡發生了竊案,住眾幾番糾舉嫌犯,禪堂老和尚都淡然回應,未積極處置,使竊案一再發生。直到群情激憤,表示再不攆走嫌犯,所以人都要離開禪堂抗議!老和尚這才開了口說:「你們都可以離開,就這位嫌犯不能,因為你們都是健全的人,在社會上可以生存無虞,但是他無法。我佛門都容不下他,哪兒還容得下他呢?」大眾聞言只能默然離去。事後,此番對話傳至竊犯耳中,終於感化了他,發奮痛改前非,最終成為一名禪門大匠。師父故事說完了,等同給了答案,但是我仍繼續追問:「師父啊!那是那個老和尚押對寶了啊!如果他押錯寶,不就造成劣幣驅逐良幣了嗎?」師父緩了幾秒,告訴我:「至少老和尚的心念是對的!」

隨著歲月流逝成長,實際生活經驗的積累,我們可能漸漸地對於是非、對錯、善惡的判斷,常感到模糊混淆與茫然。若遭此困頓,不妨就誠實檢查一下自己的心念如何吧!必定會有答案的。
如果起心動念是正的、善的,僅是在法門的運用與經驗的累積不當不足,只要經過學習鍛鍊,那未來還是大有可為的!至少無愧己心。就怕心念不正,所謂「因地不正,果招迂曲」吶!所以師父曾說:「一個出家人可以甚麼都沒有,但就是不能沒有慈悲,沒有了慈悲,就不像個出家人。你有了慈悲,自然就會開展出般若與菩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