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漢陽縣的歸元寺,有僧眾數百人,生活在晨鐘暮鼓中,勸修佛道,四季如一日,未曾懈怠。
某日,寺中內無一粟之貯,外無一人供養!僧多無米!當時,歸元寺的主持,是一位道心堅固的大和尚,即刻召集僧眾宣示:「現在本寺已無一粟存糧,我問你們,出家修道,為解脫生死?還是為住持佛法,或為保護色身?」眾僧異口同聲的答道:「皆為了生死持佛法而來」。住持和尚繼續說:「既是如此,那麼,大家應安心修道,毋須為無糧而擔憂;假使真無米吃,亦是我們過去造業深重,業力所感,命該如此受報!」眾僧皆答「是」。住持和尚說完,即令寺僧詣井挑水,用大鍋燒沸,以開水過堂;一面遣寺僧緊閉寺門並加以鐵鎖鎖之。這兩件事安然處理後,自己則至韋馱殿,雙膝跪在韋馱菩薩面前,與韋馱菩薩告白:「菩薩您是護法尊天,就能護法護人,我們已絕糧一日!」住持和尚說完,就返方丈寮去了。

那時,有一位賣米的老闆,經常行商於杭州與上海之間。

有一天,老闆率領十數隻大米船順流而下,中途行經大海,忽然狂風撲來,暴雨突至,驚濤駭浪,洶湧怒吼!眼看船要顛覆,船上的人都驚怖掙扎,正在無可奈何之際,忽然來了一位男眾出家師父,和言悅色的對老闆說:「你們不要害怕,我是特別來向你化緣的,肯發心化給我米,我可使風平浪靜。」話剛說完,海中的風浪逐漸止息。老闆感激地說:「師父,你要多少米,我就給你多少米,儘管說吧。」師父說:「三船的米就夠了。」老闆說:「米送到哪裡呀?」師父說:「請儘快送到湖北漢陽歸元寺,一定要在明天太陽未出之前送到。」老闆說:「湖北距離此處有二千餘里之遙,而且逆水行舟,很難能在一夜之間趕到?」師父說:「你們先躲在船艙之下,把眼睛閉起來不要說話,我可使船在一夜之間趕到。」於是,船上眾人依這位師父所言,魚貫進入船艙;這位師父立即使船在海上飛行,速度如風馳電掣,循揚子江逆流而上,一夜之間到達漢陽,靠在歸元寺前的江岸。

師父下船時對老闆說:「速派人通知我寺內僧眾,請他們快來江岸搬米,切莫延誤。」說罷,揚長而去。

歸元寺的大眾,昨天一整天以開水過堂,沒有進食一粒米,今日照舊在做早課。正在誦經之際,有人敲打寺門,聲音清晰而急促。知客師父馬上出殿打開寺門,看到一個人虔恭有禮地對他說:「你們歸元寺的米到了,趕快去江岸搬米吧!」知客僧說:「寺僧從未在外化緣,怎麼會有米送來呢?」那個人說:「這些米是你們寺裡的師父所化的,不要再猶豫,我們的老闆馬上就會來拜見他呢!」於是,知客師父立即稟告住持和尚,並通知僧眾,大眾聞之皆大歡喜!蜂擁至江岸搬米,頃刻之間把三大船米搬運一空,貯於寺內庫中,足夠大眾吃一年。

須臾,老闆來至寺,聲言拜見和尚,寺中住持和尚特別歡迎招待,詢問送米情節。老闆說:「這些米是貴寶剎一位師父向我化的,他救過我們十幾艘船上人的性命,我要來代表大家拜謝他」。住持和尚馬上下令鳴鐘召集眾僧,請老闆巡視親認那一位他要拜謝的師父是誰,然而看來看去總未得見。最後,住持和尚導引老闆參覽各殿內諸佛菩薩像,待行至韋馱菩薩像前,老闆馬上說:「就是這一位師父喲!」住持和尚仔細一看,見韋馱菩薩滿頭大汗,汗珠猶從額上滾滾下滴。住持和尚不由自主地跪下慚愧地說:「菩薩實在太辛苦啦!趕快坐下來休息休息吧!」話猶未終,韋馱菩薩就毫不客氣的坐下來了。從此,歸元寺的韋馱菩薩像就是坐著的,永受僧眾及千萬善信的敬仰!

所謂「入門不窮,出門不富』,只要虔誠修道,一切以眾生福利為前提,即使一貧如洗,亦絕不會遭受饑寒之報;相信韋馱菩薩會始終護法護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