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高雄的第三天,潘局長一行人陪著我,到了我景仰已久的佛光山。當車子一重重的開上山,我就被這龐大的地區震撼了!真沒想到,這兒是如此壯觀,如此開闊的地方!山道很寬敞,到處有綠樹和繁花,視野很廣,幾乎能看到四週的山巒,幾乎可以和雲靄平視……這兒,不像一個佛家聖地,卻像個人間仙境!

車子停在大殿前,佛光山的如常法師是佛陀紀念館館長,與其他法師等住持,           已經在門口等我了!當她們看到我,個個都親切無比,而且告訴我,她們是我的「粉絲」!這讓我多麼驚訝啊,在佛門禁地,也有我的讀者嗎?或者是在她們出家以前吧!我可不敢詢問,只感到無比的親切。這時,我那從台北追來的俗家粉絲琪琪也早就到了,立即加入我們。在參觀整個佛光山以前,我們先在餐廳吃了一餐素食!這是我生平吃到的,最好吃的素齋!

然後,在如常法師的導覽下,我參觀了星雲大師的「宗史館」,「德化陶磁藝術展」,又到玉佛殿禮拜佛牙舍利,到大佛平台拈香祝禱,然後到藏經樓參觀星雲法師的「一筆字」書法。常務副主持慧傳法師,還贈送星雲大師送我的墨寶。我們這樣在各大殿穿梭,幾乎把整個佛光山都參觀禮拜過了,對我而言,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那天,星雲大師破例,要和我見面!因為法師年事已高,最近深居簡出,已經很少和來賓見面。但是,他知道我來了,不止跟我見面聊天,還送了我一張他為我寫的「祝壽詞」,原來他也知道我是四月生日,我簡直受寵若驚,這是今年第五度過生日了吧!

見法師之前,因為看過法師很多精闢的金句,我近年在凡塵中屢受打擊,心裡有很多問題,想請教法師。到了法師住處,才知道他近年身體不是很好,所以鮮少見客。見到了我,他笑咪咪的,興奮而快樂,握著我的手,讓我坐在他的輪椅旁。他就提起五十幾年前,曾經被作家朱橋帶去見我的舊事。我多麼驚訝,他居然記得那麼清楚,一再回味當時情景。這位信徒滿天下的法師,遠在我才二十出頭的年齡,就和我有過見面的緣份。如今,法師已經九十三歲(他更正說,那是初到台灣,必須把年齡報小,實際他已經九十八歲了)。我們這樣一話舊,我那要請問的問題也忘了,因為法師那麼欣慰的談到過去,我的「請益」之行,已經成了「話舊」之旅,看到法師興緻很高,他的弟子們也驚訝著。我們這樣一談,就遠遠超過了預定的時間,因為法師該休息了。我告辭時,法師還堅持送到門外,我忽然有個想法,我和佛法之間,是不是有什麼關聯呢?到了這佛法重地,我才感到那種寧靜出塵的氣氛,濃濃的籠罩著我!

見過星雲法師,我們回到高雄,琪琪要趕高鐵,先離開了我們。而我,還去乘了遊艇,我這有「夕陽迷戀症」的人,想從高雄港水上的角度,再去「追夕陽」,可惜!時間晚了,天氣也陰了,這次,夕陽沒有等我。然後,就是我在高雄的最後一天,這天,我要給高雄寫一封情書!寫情書難不倒我,給一個城市寫情書,卻是我生平第一次!回想起來,我這四天的高雄行,還真做了好多「第一次」的事!

最後一天,我的重頭戲,就是要把我預先寫好的「情書」,送給「高雄」!那天,潘局長粉墨登場,扮演郵差,穿了一身綠色的郵差服,在愛河碼頭等我,這個碼頭,也就是韓市長當初就任的地方。我那封情書,已經作成看版,豎立在愛河畔。我乘著遊艇,欣賞著兩岸美麗的風光。抵達了碼頭,觀光局一行人接我下船,媒體已在守候,我就這樣站在我的情書看板前,笑嘻嘻的把我給高雄的情書,交給了潘局長,潘局長又慎重的轉交給身邊的收信人。

送完了情書,我和潘局長的節目還沒完,我的朋友們,你們沒忘記《天作之河》吧?我們公開了徵文的活動和獎金數目,然後,為了祈福《天作之河》的順利開拍,我們一起為《天作之河》打了場記板!

我的四天高雄行,就這樣結束了,在送完情書之後,我們還跑了幾個私人行程,所以,我是乘夜車回到台北的,潘局長一直送我到高鐵,看著我上車,我對著他揮手,對著高雄揮手,心裡漲滿了不捨的情緒,還好,高雄那麼近,隨時我都可以去。這個城市正在起飛,而且有山有海有星有月,有落日與愛河!是個天然的浪漫城市!假以時日,它終會發出燦爛的光芒!車聲震動裡,我心中唱著歌:「我怎能離開你?我怎能將你棄,你常在我心頭,信我莫疑!」

附錄:

《致高雄的情書》

悄悄的,我來了

發現別後的你,變了模樣

高歌豪放,雄鎮南方

面向世界,擁抱海洋

人進的來,貨出的去

禿子月亮,天地無雙

那愛河的婉轉浪漫

西子灣的落日夕陽

衛武營的草原湖泊

佛光山的壯觀道場

澄清湖的九曲倒影

龍虎塔的金壁輝煌

還有那

晚上高樓大廈的燈海

還有那

六合夜市的各種飄香 

悄悄的,我來了

踏遍似曾相識的地方

找尋我們依偎的迴廊

漸漸的,我醉了

留戀在你起飛的懷抱裡

和你一起像火焰般綻放

瓊瑤

2019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