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甲、乙兩位考生上京趕考,路上經過一座寺廟,兩人入廟休息,並對神明禮拜祝禱。

甲生在祝禱之後,虔誠地抽了一支考運的籤,只見籤上寫了一個「串」字,甲生大惑不解,請求廟祝解釋,廟祝看後,向甲生微笑地說:

「恭喜你!你必定會上榜,而且得第一名狀元。」甲生不明白,廟祝又解釋道:

「串字拆開來看,不就是兩個中字嗎?那不就是『中』中之『中』,不是中狀元是什麼?」甲生很高興地拜謝而去。

乙生看到這種情形後,也故意求神問卜一番,再去拿剛才甲生所抽的那支籤,同樣要求廟祝為他解釋,廟祝說:

「你抽到這支籤是大不吉利,不用再赴京應考,可以回家種田了!」

乙生很不服氣地說:

「剛才甲生不也抽到這支籤嗎?你為什麼說他可以考上狀元,而卻說我不用去應考呢?」

廟祝說:「因你剛才是用不正的心思,去抽這支籤,串字底下加個心,不就變成『患』了嗎!所以說你這次應考大不吉利。」

果真不出廟祝所料,甲生認真作答,謹慎又謙虛,故中了狀元;而乙生因作弊,不但被取消應考資格,還惹來一身官司。

附註:在《維摩詰經》中,光嚴童子與維摩詰居士,有一段很有意義的對話:

光嚴童子白佛言:「憶念我昔出毗耶離大城,時維摩詰方入城,我即為作禮,

而問言:居士從何所來?

答我言:吾從道場來。

我問:道場者何所是?

答曰:直心是道場,無虛假故;發行是道場,能辦事故;深心是道場,增益功德故;菩提心是道場,無錯謬故...一念知一切法是道場,成就一切智故;

如是,善男子!菩薩若應諸波羅蜜,教化眾生,諸有所作舉足下足,當知皆從道場來,住於佛法口矣。」

維摩詰居士一口氣回答了三十三個道場。

「直心是道場」是怎麼解釋?又為何「三十三個道場」中,以「直心」為第一呢?其實「心」是為法界之體,能造十種法界;而「道場」乃是佛界圓滿之所在,若心虛假不直,則佛界就不圓,依然流入九法界中矣!

所以說要首重「直心」。直心是莊嚴道場的基本,基本若牢固,然後隨其造作,悉皆牢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