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禮所禮(俗)性空寂(真),感應道交難思議(中)

我此道場如帝珠,諸佛如來影現中

我身影現如來前,頭面接足歸命禮

「能禮所禮」,佛法講能所,我們慢慢體會這個,很重要﹗能所都是現象界、有為法、有生滅。最好的現象界就是我們拜佛,最好。

我說,我是能說,話是我所說,諸位的耳根是能聽,我的話是諸位所聽的,都有能禮所禮、能聽所聽、能說所說、能觀所觀,都有能所,能所就是有為法、生滅法,可是性空寂。

你拜下起來,一念生,前後左右父母師長、香花燈燭都生;一念妄想都滅,或是拜完起來過去,也是滅。這是生滅法,所以性空寂。有生有滅,剎那過去、剎那過去。

能禮所禮雖然是性空寂,我們要至誠恭敬,才能感通佛菩薩,還要五體投地,要如法,姿勢、威儀要如法,這些俗諦,世間事情一切我們認真負責,才合乎俗諦、合乎假觀。

性空寂是空觀,能禮所禮都性空寂,何況妄想,能想所想都是一團糟,沒有意思,更應當放下。所以,空觀、感覺性空寂,空觀能洗心、清淨業心。「能禮所禮性空寂」。

「感應道交難思議」,顯宗密宗都是一體,我感,我要敬,感動佛心,我的心入佛心;佛要應我,佛的心能進入我的心。密宗的我應佛心、佛應我心,這很重要。顯宗就是感應道交,心裡和佛相交通─感應道交。心靈的道路和佛彼此交流,這太好了,沒有邪魔鬼怪,其他的種種道交。

感應道交難思議的時候,就是空有不二了,念自性佛說是禪宗,念他方佛是淨土宗,禪淨不二,自性佛也念、西方佛也念,自他不二的念,這是中道第一義諦,最高最上的境界,空有不二。

「我此道場如帝珠」,我的道場像帝釋天的珠子穿起來,是帝釋天的網羅,一個珠子旁邊有六個珠子,每個珠子旁邊都有六個珠子,珠子和珠子彼此映照,無窮無盡。一心觀想佛,念念觀想,念念佛的境界,這就是道場如帝珠。

帝釋天是欲界第二層天─忉利天,珠子穿成網,彼此映照。就像大的理髮廳,四邊都有鏡子,顧客到這一坐,四邊都照出來,彼此都映照,就是那個意思。所以,我此道場如明鏡也可以,彌陀如來影現中、釋迦如來影現中、藥師如來影現中、普光如來、普明如來、普淨如來影現中;菩薩,如觀音菩薩影現中、地藏菩薩影現中,都可以這麼觀想。觀想佛菩薩,影現我們這個帝珠、清淨的明鏡前。

我身影現如來前、菩薩前,我的心映照佛的心、菩薩心,更光明更能映照。「頭面接足歸命禮」,以我至上、至尊的頭,我接佛的足,表示我皈依佛陀、感謝佛陀,求佛加被,這是拜佛的偈子。

能禮所禮是俗諦;性空寂是真諦。能禮所禮是有,性空寂是空;空有不二,感應道交難思議,這是中諦,不二是中諦。我此道場如明鏡,我此道場如帝珠,彌陀如來影現中,影現我這個心珠上、我的心鏡上。我身影現如來前,如來也有心鏡,也有珠,影現如來的心珠上,頭面接足歸命禮。

良因曰:

我們在拜佛時,可以但稱念佛菩薩名號,也可以誦念禮佛偈。不管那種方法,都是憑仗「佛力」、「法力」的加持,使修行人業障消除,福慧增長。因此只要虔誠恭敬,不管甚麼方法,都能作為悟入之方便。

在禮佛時,佛入我心、我入佛心,凡夫心與佛的清淨法身,相互交徹不二,假借佛的清淨力,來洗滌眾生的罪障。因此,約著佛力,此二種方法都是相同的。

稍微有所不同的,是法力的部分。在稱念佛名時,法力所依的是名號功德力;而誦念禮佛偈的當下,法力則是般若功德力。不過更深層地說,無量光壽的名號,與般若實是不二,只是相上不同而已。

不管是那種方式,就只是契入的方法不同而已。經年累月的修持後,假借佛法二力的加持,不思議熏、不思議變,我們的心慢慢地就能安定下來,不再向外馳逐。 乃至漸漸地,與法性相應,回復我們的本來面目。

而不管懂不懂這道理,同樣重要的,還是禮佛時,那念虔誠恭敬之心。不過,在虔誠專注地同時,也應當保持身心放鬆,在放鬆的情況下,反而能有大的堪能性,而成為精進修行,所依的法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